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份就能吃上 家门口厨房的饭菜了”

怎样破解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集士港镇的这场PK赛令人振奋

迪赛缘园小区喷水池改造现场。

    3月18日一早,海曙区集士港镇春华社区迪赛缘园小区里热闹异常,居民们在小区中庭围观旧水池改造项目的动工仪式,之后又以志愿者的身份到池里清理垃圾和淤泥。对他们来说,让这个几乎成为卫生死角的水池“起死回生”,重现水清岸绿的美景,是多年的心愿。

    3天前,集士港镇举行了一场“五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设计PK赛,来自5个社区的17个项目参加,春华社区的这个“旧池微改”项目获得二等奖。

    “海曙区正在创建第四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集士港镇是海曙区的试点。”集士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场PK赛,就是分享社工及社会组织团队如何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意。

    推出喷水池微改造项目

    迪赛缘园小区交付于2010年4月,目前常住人口2000余人,居住者以中青年为主。去年,有居民向春华社区党支部反映,希望迪赛缘园小区的喷水池不要成为摆设,把美景还给小区。小区居民自治服务站、物业经过现场核实,发现这个喷水池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已经成为卫生死角。

    “我们召集迪赛缘园小区居民自治理事会、党员、志愿者、物业召开‘开放空间’民主协商会讨论,决定以居民参与为主体,将喷水池进行微改造。”春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传幸说,之所以以居民参与为主体,是为了节约资金,同时又能带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

    在此之前,已经有社区里的能人义务设计了效果图。动工仪式上,30多名居民和来自古林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作为志愿者穿上雨靴,下到喷水池里清理垃圾和淤泥。

    “接下来,我们还将邀请社区里的能工巧匠、绿化达人对水池进行施工和绿化。”张传幸说,即便没有直接参与改造,居民们还是有钱出钱。“这次改造我们的预算是52500元,居民们众筹了12500元,剩下的资金由镇里的发展基金‘包圆’了。”

    根据计划,待改造完成后,社区还将发动居民捐赠绿植,对喷水池周边进行美化。在让喷水池重新变为小区风景的同时,还能具备户外科学实践探索基地的教学功能。

    打造家门口的星级厨房项目

    获得这次“五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设计PK赛一等奖的,则是春华社区印象花都丽苑小区的“家门口的星级厨房项目”。这个项目同样是全民参与,经历了“提点子—找位置—拉资源”的全过程;同样是解决了居民的痛点:经常吃不上可口健康的晚餐。

    印象花都丽苑小区常住居民约1500人,其中多为三口、四口之家。小区自治理事长应秋国告诉记者,根据调查及部分居民反馈,小区存在双职工家庭没时间做晚饭、年轻家庭不愿意做晚饭、部分老人没精力做晚饭、早放学孩子不会做晚饭的现实情况。

    小区自治站征集各方意见,结合小区现有资源及特点,提出了“社区共享厨房2.0时代——家门口的星级厨房”项目。

    和其他社区的共享厨房不同的是,这个项目只提供低价优质的晚餐,服务人群并不仅限于老年人,而是面向全龄段,还可以是家庭宴请等。

    这个厨房的厨具、燃具等设备都由周边企业捐赠,降低了建设成本。小区自治站还和海曙西部山区签署订菜协议,以“消费帮扶”的形式,助力山区农产品广开销路,也保障食材的绿色新鲜。

    届时,小区“印象红”志愿服务队将参与全流程运营,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同时,保证价格优势。小区自治站还打算与周围餐饮企业签订协议,让这些餐饮企业每周提供一道特色菜,不仅服务居民,也能给周边商铺打打广告。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5月份就能吃上家门口厨房的饭菜了。”小区居民赵先生开心地说。而在张传幸的计划里,这个项目还将定期进行居民满意度评分,评分高的话还有望在整个社区推广。

    在PK赛的评委之一、和义社工师事务所高级社工师李旭看来,参加比赛的这些项目的人群需求识别都很精准,既有“雪中送炭”类型,又有“锦上添花”类型。“每个社区的设施、环境、主要人群不同,也使得每个社区推出的项目类型也都各有特色。”

    ●专家点评

    针对这次PK赛,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江华峰表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同时,社区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枢纽,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

    此次比赛有助于提升社工专业的理念、方法及技能;有助于提高社工在工作过程中理论提炼能力。同时,社工平时应多深入居民,及时发现居民需求并进行专项评估,以项目化的形式,提升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针对社区治理项目,和义社工师事务所高级社工师李旭认为,社区治理项目也可以称作社区服务项目,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量身设计项目目标与内容,通过项目的执行与实施解决社区显性的需求与问题。这样,可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张琦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