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撞了815年的古樟树
赔了21万余元

    “多亏了助村检察官啊,受损古树的赔偿款终于拿到了,我们全村人的心事终于落定了!”村民们拉着助村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道。3月19日,宁海县检察院助村检察官团队来到跃龙街道草湖村,仔细查看一棵树龄为815年的古樟树长势情况,当他们看到受损的樟树长得越来越好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古树受损三年未获赔

    2022年3月,宁海县检察院选派助村检察官下沉草湖村,开展“检察在身边”走访活动。

    “检察官,这棵古树在2019年的时候就被一辆货车撞了,到现在都没获赔,您能不能想想办法。” 草湖村王书记着急地询问检察官。王书记口中的古樟树高18米,枝繁叶茂,根脉纵横,当地村民十分珍爱这棵百年古樟,把它视为镇村之宝。

    考虑到此事久拖未决,集体利益迟迟未获得赔偿,诉讼时效也即将到期,宁海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葵葵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原来在2019年12月31日,赵某某驾驶的货车与古樟树发生碰撞,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赵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可是为什么迟迟没有赔偿到位呢?

    “从法律上来说,古树是属于村集体委员会管辖的。古树被撞有毁损,赔偿的标准是什么,证据要如何收集,谁可以代表古樟树向法院提起诉讼,这些问题都让古樟树所在的村委会没有理赔的方向。双方也一直不能在赔偿数额上达成一致。”张检察官说。

    815岁古树终定损

    针对古樟树受损价值争议,助村检察官掌握了受损古樟树的具体信息后,走访听取了当事人及该县农林局、古樟树所在街道的意见,牵头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就如何科学有效保护古树召开磋商会。

    “村集体委员会是诉讼主体,我们民事检察部会支持他们起诉,同时我们也会收集好相关证据作为诉讼支撑。”参与此次案件的检察官助理任琼说。

    “自然资源规划局下的林业部门会为这些古树登记造册,我们马上去沟通,查到这棵古树的树龄为815年。”

    “为了确定这棵古树的珍贵程度去定损,我们查阅了《浙江省古树名目认定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树龄500年以上的一级保护古树是作一级保护认定的,所以这棵古樟树为国家一级保护古樟树。”任琼说。

    宁海县检察院支持起诉后,宁海县法院还专门委托了某评估公司进行古树损失价值评估报告,报告写道“根据现场勘查,本次评估涉及的古树共有13个一级分枝,因交通事故损毁1个一级分枝的部分,仍有一级分枝留存;根据现场勘查情况,损失部分为1个一级分枝的50%;故损失比例为1/13的50%,即1/26。”

    最终宁海法院于2023年3月2日判决涉案车辆所在保险公司赔偿损失215865元,赵某某承担评估费48000元。3月17日,21万余元的赔偿款已全部执行到位并用于古树修复保护。

    记者 吴冕 通讯员 任琼 李伟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