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艺宁波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4名作家的作品
入选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名单

《长骨记》作品封面 (资料图)
《南货店》书籍封面 (资料图)

    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于本月18日开始公示,记者获悉,共有239部长篇小说进入参评名单,宁波作家邹元辉的《启航》、邱闳的《风烈》、浦子的《长骨记》和张忌的《南货店》入选。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我国长篇小说的最高荣誉奖项。据了解,本届茅盾文学奖的参评作品征集开始于3月15日,评奖年限为2019年—2022年。参评作品须为成书出版的长篇小说,版面字数13万字以上,于评奖年限内首次出版。

    1

    邹元辉 连续两届入选,我觉得很幸运

    邹元辉是一位从生产一线走出来的工业文学作家,就职于镇海炼化公司,长期从事海战及工业主题的长篇历史小说创作。多年来,除《启航》外,他还著有长篇小说《雄镇海战》《水师管带》《涅槃》《历程》和中篇小说集《回眸》等作品,获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市“五个一工程”奖、省委宣传部“浙版好书”等多项荣誉。

    工业历史小说《启航》讲述了浙江少年“李阿牛”在目睹日寇蹂躏惨景后,立志洗雪亲人受戮的国恨家仇,在共产党人引领下毅然奔赴陕甘宁抗日根据地,逐步成长为工业抗战人才的奋斗者长歌。该书由中国石化作协报送参评。

    “连续两年能进入茅盾文学奖的参评名单,我觉得很幸运,但也在鼓励中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希望日后能写出配得上这个伟大时代,配得上宁波工业进展的好作品。”邹元辉说。

    2

    浦子  我的文学创作使命感在增强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作家浦子的名字,这位宁海作家算得入选茅盾文学奖参评名单的“常客”。浦子,本名潘家萍,长篇小说处女作《龙窑》入选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名单;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他的长篇小说“王庄三部曲”(《龙窑》《独山》《大中》)入选;今年,则是他的长篇小说《长骨记》入选。

    浦子告诉记者,他是从朋友圈中看到自己入选的消息。第一次入选时,他的长篇小说只是处女作,第二次入围时,是已经完成“王庄三部曲”。目前,浦子的长篇小说出版已经达五部,近期有四部新的长篇小说将先后出版。专家和读者都表示他的文学品质在不断提高。浦子透露,目前他正在创作第十部长篇小说《祥云》,势头良好。

    《长骨记》是一部具有强烈现实关切和高度时代感召力,能给民法典普及宣传作为现实案例阐述。

    3

    邱闳  作品兼具人文关怀与历史纵深感

    邱闳,宁波作家,其作品直面社会,颇具洞察力,出版有《失衡》《蚀代》《杂粮》《惑者》等诗文集多部。这次入选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名单是他的长篇非虚构小说《风烈》。该作品出版于2022年底,20余万字。

    作品主要叙述和反映的是1956年发生在以象山为主要发生地的一场特大台风灾难,同时也着墨浙东乡村的社会面貌、百姓生活、人文情状。在大自然的灾难中,人们守望互助、捐弃前嫌、英勇抗击,党员干部信仰坚定、身先士卒、奋不顾身。本书也一定程度上描述了对生命意义理解的不足,有对科学防灾、抗灾、救灾理念与设备上的欠缺等问题,以启后人,但虽有诸多困厄,在人心凝聚、共击灾难的悲壮战斗中,谱写了一曲难忘的挽歌,也谱写了一曲献给先辈的颂歌。

    《风烈》虽为小说,但采用非虚构的写法,需要做到细节真实。为此,邱闳通过认真查阅当年资料和走访亲历者的方式来尽可能还原彼时彼地的场景。描写海洋灾难题材的文学作品,我国较为“稀缺”,本书填补了这一不足。

    4

    张忌  从小城中汲取写作的养分

    这是张忌首次入选茅盾文学奖的参评作品名单。这次他入选的作品是长篇小说《南货店》。

    张忌,宁海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波作协副主席。2003年开始小说创作,先后志发表小说近百万字。2016年其长篇小说新作《出家》一经发表,即引起广泛关注。曾获得四届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於梨华青年文学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等。

    《南货店》一书主要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因为父亲的遭际,秋林被分配到了乡下南货店,豆腐老倌的一碗豆浆给他安慰,三个老师傅的经营绝活让他定心。小说致敬平凡人的生活,在从容与平静之中,写出了时代变革之际社会与个人内在的澎湃与汹涌。

    宁海县正是这部小说的蓝本,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在张忌看来,它永远鲜活,永远生动,永远值得怀恋。他说:“县城这样的规模刚刚好,它卡在大城市和村镇之间,既规避了大城市的虚无,又连接了村镇的真实,对写作者来说,这是很有营养的一个地方。”记者 潘苗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