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爱财富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行装” 成刚需

小身量如何撬动 化妆品大市场

针对需求,很多品牌都推出了旅行装。

    “五一”假期彻底释放国人积攒三年的旅行热情,周边消费也被重新激活。这其中就包括了美妆个护领域的“旅行装”市场。据36氪报道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美容护肤/美体细分品类中,旅行装实现同比71%的爆发式增长。小小的“旅行装”如何撬动大市场?

    或卖或送,大牌推出“旅行装”备受青睐

    买正装送小样,这是很多美妆个护大牌的一贯做法,不过记者留意到随着个性化需求增多和使用场景的细分化,一些品牌已经开始注意到“旅行装”市场的潜力,纷纷推出“小剂量”的“旅行装”,在保持品牌调性的同时,也通过拓展使用场景来增加客群接触点。

    近几日,在天一银泰的馥蕾诗专柜,记者看到了面膜、个护等多种“小包装”礼盒。例如一款补水礼盒包含了比正常装“瘦身”不少的保湿水、面膜和保湿面霜。而另一款面膜礼盒则集纳了三款明星产品,规格都是便于携带的30毫升。工作人员表示,这款小量装的面膜不仅带出门方便,也适合第一次购买的人尝试新产品,因此基本每天都能卖掉十几二十套。

    在sk-ll专柜,“全明星晶透随行装”已经成为爆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本想要尝试我们家产品的消费者都必入这个随行装,现在大家出门多了,小包装的需求更是大了。”

    而在另一些专柜里,尽管没有单独出售“旅行装”,但包含小规格装产品的正装,也比以前受欢迎了很多。例如祖马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赠品的价值打动了消费者,另一方面也是出行需求变多了,所赠送的小瓶装有了很好的使用场景。

    此外,记者在海蓝之谜的天猫旗舰店里看到,一些小包装的洁面泡沫、水乳、精华等产品都被设计到正装礼盒中,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一个礼盒就可以获得正装和“旅行装”两种规格的产品,可见品牌针对市场需求做出的变化。

    “旅行装”能否为美妆个护品牌打开另一番天地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受疫情带来的消费影响,我国化妆品零售总额同比下滑4.5%,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尽管今年1月至4月的化妆品以1299亿元的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9.3%。不过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开拓新市场”显得尤为重要。而这其中,看似拉低“出货总量”的小规格装,或将起到大作用。

    以美妆品牌BlankMe为例,其推出的9.9元气垫小样试色卡,为消费者提供先试后买服务,从而效提升用户体验,而这样一个操作也让其快速扩大消费群体,在2021年、2022年的双11成为彩妆赛道的黑马。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小样装、“旅行装”的出现,不仅满足了一些特定需求,也反映出品牌对于细分市场的探索和深挖,以更多方式触达消费人群,增加客群粘性。

    “以往‘旅行装’这样的小样,大都是购买正装后附送的,但小样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试用让消费者了解产品,显然随正装附赠比较难拓展新用户。近两年品一些牌的做法是免费发放小样,但会有小部分被重复领用的问题。”从事美妆品牌销售行业多年的陆女士告诉记者,小规格装的产品出现,也显示部分品牌已经洞察到市场需求的变化,愿意照顾到更多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其实从以前火了一段时间的小样专卖店就能看出,这块市场挖掘潜力非常大。而如果品牌自己能推出正牌的小规格装,不仅规范了市场,也给了消费者更友好的消费氛围。”陆女士说。

    95后消费者陈女士也告诉记者,大牌正品装动辄近千元甚至上千元的价位,很容易劝退一些像她这种,想尝试但因价格原因放弃的“中间人群”。而品牌的小规格产品能够有效降低“试错”成本,既给了消费者后续的消费决策参考,也传达出品牌更有人情味的设计,和愿意真正俯身走近消费者需求的态度。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汪麒忠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