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怕犯病竟不敢吃饭

这种罕见病 折磨了老人3年

    “再也不会为了怕犯病而不敢吃饭了!”日前,到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复诊的王奶奶开心地告诉医生。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王奶奶多年的心酸。

    年近九旬的王奶奶这3年来因为腹痛、腹胀、肠梗阻,每年辗转各大医院住院多次,但每次好转出院又很快复发,有时刚出院一周就再次住院。她常常会担心,这餐是不是又吃多了,肚子是不是又要痛了?为了不住院,老人有时仅以肠内营养粉流质饮食。但即便是这样,腹痛也时常发生,多年的疾病不仅是身体上的折磨,更是心理上的煎熬。

    今年3月,王奶奶再一次因为腹痛来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就医,住进外滩院区胃肠外科,而10余日前她刚刚出院。通过几天的非手术对症治疗,王奶奶的大便通了,肚子也不痛了,也开始进食了。然而她依然忧心忡忡,因为她知道,这次虽然通了,不痛了,但是以后还是会反复。

    胃肠外科高峰主任医师了解到老人的病情后,认为老人多年反复发作肠梗阻,必然有病理基础存在,一定要查明病因,争取这次住院彻底解决老人的疾病。齐长磊、陈瑞两位医生首先从常见的老年慢性便秘、肿瘤及手术后肠管黏连等疾病排查,通过对老人既往排便情况及手术史的了解,逐渐首先排除了老年慢性便秘、肠管黏连等导致腹痛梗阻的原因。随后进行腹部增强CT、肠镜等了一系列检查,又排除了肠道肿瘤、结肠假性梗阻等可能。

    高峰主任医师在病史和现有检查结果中仔细排查,通过对王奶奶多次发病后CT片反复研读,从中发现了线索:她每次梗阻发作扩张的肠管均在横结肠近端的肠管,降结肠以下肠管都不扩张,而结肠脾曲位置异常升高。难道是少见的导致梗阻的肠道疾病——结肠脾曲综合征?为证实这个推测,高峰先后两次陪同王奶奶前往造影室做大肠造影和造影后的立位片。造影结果显示王奶奶患的正是这种少见疾病——结肠脾曲综合征。

    诊断明确后,齐长磊副主任医师医疗组开展全院多科室讨论,在精心准备后为王奶奶顺利实施了“腹腔镜下结肠次全切除术”。王奶奶术后3日流食饮食,术后6日开始过渡到半流质饮食、正常饮食,经过系统的恢复治疗,术后10日左右便顺利出院了。

    自此,折磨王奶奶3年的腹痛、梗阻终于完全解决,她再也不用为想吃不敢吃而困扰了。

    记者 吴正彬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