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民生“关键小事”办成政府“头等大事”

涉及5.5万人的区域交通 如何综合整治?这个镇人大20天内 连开两次听证会

听证会现场。

    “如果唐家汇小区西侧小支路设置南往北机动车单行线,沿途632路等公交就要取消胡家坟东站,那附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出行怎么办?”5月25日上午,鄞州区姜山镇人大就茅山集聚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项目召开的听证会上,唐叶村代表就项目方案当场提出疑问。

    据了解,茅山集聚区有5.5万人生活工作,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姜山镇人民政府拟实施综合整治,优化提升该区域交通组织,保障道路通畅和安全。这场项目听证会已是姜山镇人大20天内召开的第二次,邀请了各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镇政府、综合行政执法、交警、公交公司以及所属地三位村社干部等参与,而在5月6日的首次听证会上,设计方案一稿就因反对意见较多而被否决。

    “这次的方案整体可行,局部还要调整。”茅山小学的校长杨云是第二次参会,“第一次我就提了意见,因为原计划将学校前面的振兴路设置为北往南的单行线,不符合实际,一旦实施反而增加拥堵。”

    鄞州区姜山镇人大主席任启告诉记者,各方仍有少许意见,项目方案应继续修改,后续将举行第三次听证,“凡是政府重大事项和社会面影响较大的项目,决策实行前必须举行听证会,这是姜山镇人大2020年以来实施的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前置听证制度,既让政府机关接受社会监督,也是确保各方利益。”

    姜山镇副镇长杨挺也参加了听证会。“听证会很有必要,涉及群众利益的项目就应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这也能有效避免项目后续实施过程中出现重大变更。”杨挺说。

    据了解,自实施听证制度以来,姜山镇人大已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10余次,助推高架桥噪音扰民等多项民生问题解决,促进停车场扩建、社区广场微改造等多项民生工程落地。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姜山镇人大实施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前置听证程序,充分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生“关键小事”办成了政府“头等大事”。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陈裘超 张锐雪 文/摄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