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专题
责编/李秀芹 郑娅敏

美编/雷林燕 照排/王蓉 张婧
天下 A20

参茸直营店

报社参茸直营店地址：海曙区鼓楼永寿街6号 电话：0574~87167337

昨天，一位读者来直营店买了两盒野山参。他跟营业员说，小时候，他的亲戚手术后吃野山参效果很好，
他很相信野山参的效果，但始终不太敢买。读者说，差不多的参，价格相差很大。现在哪还有这么多野山参，
买假货不如不买，所以这些年一支都没有下手。

有这种想法的市民不止一个。野山参
价格昂贵，质量鉴别难度大，一些商家从中
看到了“浑水摸鱼”的机会。

比较常见的是用移山参冒充野山参。
移山参像园参一样栽培种植，使用化肥，不
同的是，种植时间比较长。此前，报社和直
营店都写过一些稿件，科普移山参和野山
参的鉴别知识，但没有大量的实物观察对

比，没有专业人士的指点，普通市民短时间
内很难学会。

还有就是用年限较短的小参冒充15年
以上的山参。虽说我们可以通过看芦头长
短，数芦碗辨别人参年数，但不同产地和品
种的山参存在个体差异，有些芦头天然较
长，以次充好，很多业内人士都无法分辨。

正因为人参质量鉴别难度大，它成为
了参茸行业里极少需要成立机构，在投放
市场前对品质进行权威认定的产品。鉴于
此，有市民会问，既然如此，我只要买通过
鉴定的山参，肯定是不会错了？

确实如此，购买有权威部门鉴定的野
山参，品质可以得到保障。但不得不说的
是，即便是相同等级的野山参，质量还是会
有较大差异。野山参品质只要“合格”，机

构就会给与鉴定，至于一支参究竟可以打
80分、90分，或者仅仅只是65分，你无法从
鉴定中获得答案。

以一等参为例，年限多在十七八年以
上，但比一等参更好的特等参，能通过权威
认定的，基本在30年以上。这意味着，同样
一等参，可能还差着很多年。二等参的门
槛要低一些，以至于一些品相较好的移山
参也能混入其中。

野山参鉴别难，业内人士也“叫苦”

通过鉴定的野山参，品质相差也很大

购物，大家都喜欢找信誉好的商
家。买野山参，光有信誉还不够，更需要
实力。特等参属稀缺资源，20年以上的
一等参普通散户也难以供应，或者数量
极少。只有大公司才有资金，耐心等山
参长到20年以上，也只有大公司才能获
得这样的资源。

想吃野山参，但又不敢买的读者，不
妨来直营店看看。我们的野山参来自于
同仁堂山参金牌供货商，去年底，《宁波
晚报》与直营店山参供应商，宁波药材股
份有限公司，还一起举办了“百年山参科
普展”，展出的特等参品质令前来“打假”
的同行叹服不已。

直营店精品一等参580元/克起，参
龄在20年及以上，除防盗灭鼠外，没有
人工干预，山参存活率仅1/200，送人高
档大气；等外参参龄在18年左右，每克
仅售168元/克，适合自服进补。目前8
折优惠，折后等外参每支约五六百元，一
盒三支，正好服用进补一季。 周皓亮

想吃野山参，但又不敢买 来报社参茸直营店看看
60万元/支的百年山参有货，600元/支的等外参三月卖出几百盒

买野山参
一定要选有实力的商家

直营店百年山参实物图。

“假新闻奖”原定8日颁布，因当天特朗普
要到访田纳西州和佐治亚州，推迟至17日颁
发。

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假新闻
奖”是非常重要的奖项，将授予那些“谬误与偏
见最多的”主流媒体。

特朗普上任以来，经常在社交媒体上驳斥

“假新闻”或批评媒体，《纽约时报》及CNN等美
国主流媒体是其频繁抨击的对象。

作为对“假新闻奖”的回应，美国一家无党
派监督机构计划向特朗普政府官员颁发“最不
诚实、最腐败”奖项。

此外，美国多个夜间喜剧电视节目主持人
还调侃该奖，宣布竞选“假新闻奖”。

特朗普“假新闻”奖
终于公布了

当地时间17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了
由他颁发的美国媒体“假新闻”奖。

排名第一的是《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在特朗普任内，美国经济
不可能实现复苏。在榜单中列出的十条新闻中，包括《纽约时报》的两条新
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四条新闻、美国广播公司（ABC）一条新
闻、《华盛顿邮报》一条新闻、《新闻周刊》一条新闻、《时代》杂志一条新闻。

名单最后，还来了一段“颁奖感
言”，称虽然这些媒体花费90%的时间
关注负面新闻或假新闻，但总统工作确
实取得了一些成绩，如：自特朗普上任
以来，为美国经济创造了近200万个就
业岗位，积累超过8万亿美元的财富；
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的失业率创历
史新低；特朗普签署了历史性的减税政
策，为美国人减轻了压力，这是自里根
总统以来前所未有的；特朗普结束了奥
巴马时代的规定，批准了Keystone石
油管道项目，引发美国能源热潮；极端
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
镇压，目前正在撤退；特朗普兑现了他
的承诺，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
都，并已开始重新安置美国大使馆的工
作……

然而“奖项”刚颁布不久，共和党全
国委员会的网站就崩溃了。

对此，《华盛顿邮报》直接发了篇报
道，称特朗普的这个奖是个“大大的失
败”。

在近两个小时之后，这一网页才恢
复正常。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获奖”名单发布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网
站上，开头引文中说，“2017年是充满无情偏
见、不公正报道，甚至彻头彻尾假新闻的一
年。研究显示，关于特朗普总统的报道90%是
负面的。”

紧接着是“获奖”媒体名单及报道公示：
1.《纽约时报》的保罗·克鲁格曼在特朗普

总统历史性的压倒性的胜利当天宣称，经济永
远不会复苏。但道琼斯指数现在上涨到创纪
录的历史高位。

2. 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布莱恩·罗斯用
错误的报道扼杀市场，让市场陷入下跌。2017
年12月，ABC爆出“通俄门”事件一条爆炸性
消息，导致股市震荡。后来，报道被证实不实，
记者布莱恩·罗斯被停职。

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错误报道
称，特朗普及其长子小特朗普从“维基解密”那
里获得黑客窃取的文件。

4.《时代周刊》错误报道称，特朗普将黑人
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头像从白宫椭圆形

办公室移除。
5.《华盛顿邮报》错误报道称，特朗普在佛

罗里达彭萨拉克举行的集会没人，不诚实的记
者展示了一张入场前体育场空荡荡的照片，实
际上门票卖光。

6. CNN错误地编辑了一条视频，让特朗
普访问日本期间喂鱼看起来喂食过量，实际上
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带的头。

7. CNN错误地报道了前白宫通讯办公室
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与俄罗斯人的会面，
但是由于“过程中的重大故障”收回了报道。

8.《新闻周刊》错误报道称，波兰第一夫人
阿格塔·柯恩豪瑟杜达没有与特朗普握手。

9. CNN错误报道称，联邦调查局（FBI）前
局长詹姆斯·科米对于特朗普声称科米告诉他
自己并未受到调查提出异议。

10.《纽约时报》在其头版错误地声称，特
朗普政府隐瞒了一份气候报告。

11. 最后最重要的是“通俄”！通俄门可能
是对美国人民最大的骗局，根本不存在。

《
纽
约
时
报
》﹃
夺
冠
﹄

颁
奖
一
度
推
迟

网
站
崩
溃

遭
《
华
盛
顿
邮
报
》
嘲
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