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回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开抢除夕火车票 节前热门长途方向已基本售完 春运机票进入热销阶段 除夕前一周出发的机票最抢手

    每年这个时候,一张回家的车票,总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尽管现在买火车票的方式日渐多样化,但热门方向依旧“一票难求”,拼的是手速和网速。昨天起,农历腊月廿九(2月3日)的火车票全面开售,而节前热门方向的长途火车票已所剩无几,只有部分车次还剩无座票。

    □通讯员 黄跃光 李乐炯 王洪玲 首席记者 薛曹盛

    关键词 ·铁路

    节前热门方向“一票难求”,部分时段仅剩少量无座票

    昨天,记者登录“12306”手机APP查询到,节前,宁波发往贵阳、重庆、西安、武昌、成都、吉林等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基本售罄,部分时段仅剩少量无座票。

    宁波到成都,仅有一趟K422次,可以说是宁波始发最热门的一趟车。记者查询到,1月21日到2月2日的火车票已全部售罄,仅2月2日当天有少量无座票;

    宁波到贵阳,以前同样是“一票难求”。目前该方向一天有6趟列车,车票相对好买一些。1月21日当天,G2332次和G2363次列车有少量商务票,后面几天K4654次列车还有无座票。其中2月1日和2月2日两天,K4654次列车能买到硬座票;

    宁波到武昌,虽然一天有6趟列车,但车票同样紧张。除了Z32次直达列车一票难求外,其他动车组列车仅有少量余票;

    宁波到西安,每天有三趟列车。最热门的是1月25日至1月31日期间,三趟车都没有余票。2月1日—2日这两天,两趟普通列车还剩无座票;

    宁波到吉林只有一趟普通列车K76次,1月21日—2月2日,每天都有无座票可买;

    宁波到重庆每天有三趟列车,基本上每天都有无座票可买,有几天还有硬座票剩余;

    宁波到阜阳方向,春运期间每日开行9趟列车,车票要好买一些。1月底到2月初,K5610次列车还有很多硬座票,多趟普通列车都有无座票。

    除夕火车票今天开售,没买到票试试“连续换乘”

    按预售期计算的话,今天起开售除夕当天(2月4日)的火车票。 如果你还没有买到热门方向的长途火车票,可以考虑中转换乘的方式,或者“捡漏”碰碰运气。

    一般来说,捡漏有几个最佳时间,比如开售后45分钟。如果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会导致车票返回系统重新发售。开车前15天往往是退票高峰期,相对容易“捡漏”。另外,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同样是“捡漏”的好时机。

    如果觉得“捡漏”不太靠谱,大家可以选择“接续换乘”曲线回家。 以宁波到成都为例,K422次列车基本上处于“无票”状态。但如果大家选择“接续换乘”方式,就能看到中转的方式很多,全程可以实现高铁中转。比如宁波乘坐G1866次列车到郑州东中转,再换乘G2211次到成都东,这两趟高铁都还有余票,全程总历时16时40分。

    中短途车票也紧俏起来,很多时段已早早售罄

    不光是长途票,这两天就连短途的动车票都热起来了。比如宁波到厦门,虽然每天有24趟动车,但1月底以后,很多时段的动车票都已早早售罄;同样,宁波到杭州及上海短途方向,1月底以后,多趟列车动车票已售空。

    长途火车票售空以后,中短途车票会跟着紧俏起来。春运期间有出行需求,大家还是要早点购票。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上线“候补购票”这项新功能。对宁波旅客来说,如果前往重庆、成都和内江这3个方向,不妨试试。具体的车次是:宁波开往重庆北的K1078次、开往成都的K422次和开往四川内江的K1248次。

    关键词 ·民航

    除夕前一周机票最抢手

    海南方向航班非常稀缺

    这两天,春运机票进入预订高峰期。除夕前一周出发的机票最为抢手,多数热门时段的航班已恢复全价。这其中,宁波到海南方向机票价格更是“高不可攀”。

    节前,宁波机场的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30日—2月3日,节后客流高峰则将出现在2月8日—2月10日。宁波机场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说,节前主要以务工人员和回乡探亲的客流为主。春节后,主要以返城务工和返校学生客流为主。春运期间,国内旅客主要流向集中在重庆、郑州、大连、昆明、海口、成都、长沙、青岛等返乡和旅游热门地区,出入境则主要集中在泰国、日本、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昨天,记者从各大售票网站查询到,宁波到海南方向,今年的航班非常稀缺。1月底,宁波到海口,两趟直达航班都只剩下头等舱机票,票价高达6470元。其他航线只能选择去南昌中转,基本上是经济舱全价票。同样,宁波到三亚,川航的3U8766航班,到达时间接近次日凌晨1点,即便如此,航班目前只剩6650元的公务舱全价票,其余都是中转航班。

    去热门春节旅游目的地太贵

    “另辟蹊径”能享受低折扣

    “从往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节前,宁波往西南、西北、东北等方向是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中,海南和哈尔滨比较受欢迎。但今年,海南方向的航线少了,机票就更不好买了。”东航浙江分公司市场部的肖东说,元旦前,春运机票都还没有多大“动静”,这几天订票量直线上升,进入春运机票预订高峰。从1月25日开始,宁波出港机票基本上折扣不多了,热门方向基本上都是全价票。

    很多市民关心,最近还能买到特价票吗?答案是:“另辟蹊径”能享受低价票。

    记者查询到,成都、重庆、海口、哈尔滨等国内热门春节旅游目的地的价格明显走高,反而是北京、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能淘到价格不错的往返机票。尚未订票的朋友,不妨“逆流而行”,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以往返五日为例,往返北京1月份最低价只需680元(1月8日飞,1月12日返),2月份最低价665元(2月21日飞,2月25日返);往返深圳1月份最低价1020元(1月5日飞,1月9日返回),2月份最低价1000元;往返广州1月份最低价449元(1月5日飞,1月9日返回);往返郑州,1—2月份花500元就能搞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