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基金,跌;P2P,爆雷;比特币,暴跌……国债,有利息;银行理财,有收益……

不担风险吃利息反成2018年“投资大咖”

    2018年,对于激进型乃至稳健型投资者的冲击影响不少。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去年投资市场的风险集中释放,几乎找不到更有效的资产增值途径。

    从比特币价格大跌、到股票市场的跌跌不休,再到房地产市场“冰与火”,还有P2P大洗牌的格局,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反映出去年投资市场都在过苦日子。近日,记者采访了近20位市民,发现与激进型、稳健型投资者相比,保守型投资者反而成为年度“大赢家”。

    □金报记者 钟婷婷

    股市、基金

    一年亏损15%,也算“业绩优良”

    2018年的A股行情不尽如人意,一头扎进股市的韭菜们哀嚎一片,就连专业操盘手也被按在地上摩擦。

    近日,记者采访了10位股民在去年的盈亏情况,9个是亏损的,只有1个是盈亏持平的。实际上,从不少投资者的亲身经历来看,去年股民的亏损幅度普遍不低于40%。

    另一位股民胡小姐则表示一言难尽,“哎,我老公还不知道我亏了多少。反正前年打新股赚的钱都亏进去了。我买的基金也是全军覆没,原本收益最好的医药基金现在也亏了18%,指数型基金也亏了17%,但今年还是会坚持定投的,基金定投的周期在四五年,从长期看当然还是看好国家经济啊。”

    “去年可以说是历史上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差了。我全部亏在一只满仓的股票上,但是做超短线融资倒是赚的,去年总体亏损15%。看着多,其实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去年大盘跌了不止20%。”有十年股龄的老许说。

    沈先生是那个极少数没亏的个例。沈先生是位在投资市场沉浮10多年的资深股民,用一句“去年基本没动过”四两拨千斤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上半年是亏的,在股市到2400多点时补仓,后来就基本持平了。我的建议就是平常心,不计得失,等待机会,买股票和谈恋爱一样,机会是等来的,辛苦追到的多半没把握。”沈先生说。

    某位金融业内人士分析,经过202018年股票市场的风险集中释放后,2019年A股市场的苦日子应该会略微缓解一些。但市场还是比较担忧密集减持潮的压力、股权质押平仓风波的爆发以及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风险等。

    老许认为,2019年还将继续探底,“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比较低,但仍需要看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方能够确认股市的估值大底。预计2020年会迎来一波行情。”

    P2P

    “薅羊毛”不成,反被割韭菜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P2P网贷行业2018年年报,并预计2019年底运营平台数或将跌至300至500家。回顾去年的P2P行业,可谓雷区不断,爆雷潮如多米诺骨牌一般,一个接着一个。去年6月份,市民庄小姐在某网贷平台上购买的投资项目遭到逾期,至今还没有拿到本金。“本来觉得这家实力挺雄厚的,没想到也栽了跟头!我还好,就投了两三万。我朋友投了20万,原本只是想赚个家具钱,结果本金也打了水漂,代价惨痛。”庄小姐说。

    在去年一年,曾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类似的遭遇。有年轻女性在P2P平台上投了50万,遭遇平台关停的,有老人将100万“养老钱”投进去后,结果老板“跑路”的。这些平台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在9%-12%,有些甚至更高。问题平台的不断出现,导致了投资人信心受挫,恐慌情绪蔓延。

    市民朱先生从2015年开始接触P2P平台。“2015年是P2P行业全面崛起的年份,我投过的平台大大小小有20多家了,但是这些爆雷的平台,我大部分都没听过说。以前靠买P2P的理财产品,我每个月可以收益四五千,给我老婆当零花钱。去年6月集中爆发后,我就陆陆续续都取出来,不投了。”

    国债、银行理财、保险……

    保守投资者,成了大赢家

    有人说,对于去年的市场环境,成了最后赢家的,是保守投资的那群人。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那些没有将钱投进股票、基金、P2P平台的“保守派”们反而站在了“投资C位”,他们的投资渠道多为国债、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大额存单等。

    市民老俞是一位相对保守的投资者,因投资渠道抗风险性强、安全性较高,他在去年的总体收益有4%-5%。“因为工作原因,我比较关注五水共治、安居工程这类政府项目,所以我还买了2个省内的政府项目债券,十年期的,已经买了三年,每年有3-4个点的收益。还有商业保险,我的投资渠道都比较保守的。”

    老俞告诉记者,原本去年想投资买房,但是最后衡量了下还是没买。“我主要考虑了两个因素,第一,怕买在高位被套住。第二,眼下生育率持续走低,觉得以后外来人口购房率会降低,房子的流动性也会有折扣。”

    2019年,

    如何管理“钱袋子”?

    2019年,全球经济依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老百姓到底要怎么做好财富的保值和增值,做好重大风险的防控?

    从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观点来看,对A股投资应以防御为主。“A股处于市场底部已有共识,经过连续3年的下跌,市场估值大幅压缩。未来,市场整体向下的空间有限,而向上的空间较大,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建议把握A股低位的建仓机会,承受短期净值波动,追求中长期收益。”某业内人士称。另一位银行理财规划师则认为,通过对全球经济环境的分析,今年黄金投资价值凸显,可适当增配黄金投资。

    宁波市滨海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朱友君建议,首先,要重新检视家庭资产和负债结构是否合理,资产配置是否过于集中。在做好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多关注保险、信托,以及低风险、高质量为核心的投资渠道。“此外,随着全面落实国家个税抵扣等政策利好,家庭消费资金总量将会增加,这也会提高市民对理财产品的购买能力。”朱友君说。

    以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本报观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