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分期”网贷平台已将多扣租金退还给市民

鄞州区住建局发出预警提醒租客房东收集证据维权

“小家联行”大门紧闭,通知上写着“休息”。

    连日来,本报报道了市民王女士与房产经纪机构“小家联行”在甬分支机构,租赁一套房屋后,被对方要求绑定网贷平台付租金,当与“小家联行”解除合同后,仍遭网贷平台扣款。21日,市民王女士再次联系记者表示,“会分期”网贷平台已解绑其银行卡,多扣的租金也已成功退回。

    □金报记者 徐晨冰 文/摄

    押一付一吸引房客

    报道刊发后,引起了不少网友和市民的关注,他们对王女士等租客的遭遇表示同情外,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网友表示,“小家联行”租金相对于市场价来说要高,为何有租客愿意租用其提供的房屋?

    对于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曾向“小家联行”租房的租客,据他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小家联行”的房子,主要是因为其开出的租房条件中“押一付一”的条件比较吸引人。

    “目前房东普遍要求押一付三,即押一个月租金再付三个月的租金。”有业内人士证实,目前来说,很少有房东愿意给出“押一付一”的优厚条件。

    有租客告诉记者,自己大学刚毕业,也没有多少钱,一下子拿出三个月的房租和押金,对于刚入社会的工薪族来说,压力较大。因此,有“押一付一”条件的房子是自己租房时的首选,这也是租客陷入“租金贷”的主因之一。

    多扣租金已退还

    那么,市民王女士被网贷平台多收的租金该怎么处理呢?

    经过记者多方联系,“会分期”网贷平台客服在1月20日打来电话表示,王女士与平台的借贷合同已于1月19日上午解除。“之前中介公司提交一个申请,一直没处理导致过了一个月后,(租金)给用户代扣了。”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8日下午的时候,退款已经到账了。”

    租金已被退还,被多收的押金该找谁退还呢?客服人员回答道:“‘会分期’平台没有收取押金,得联系‘小家联行’。”

    21日,市民王女士再次联系记者表示,被“会分期”多扣的租金已经到账,而她的银行卡也已经与网贷平台微信公众号成功解绑,因此,她向金报表示了感谢。

    鄞州区住建局发预警

    昨日,记者联系了鄞州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也接到了相似的投诉,并对涉事企业进行了走访,发现已人去楼空。

    经过调查后发现,“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尚未办理经纪机构备案。因此,鄞州区住建局已将该信息通过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检查通报栏进行了预警通报,以此提醒租客和房东,并建议涉事租客收集好相关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同时发函至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告知“小家联行”失联的情况。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已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被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鄞州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其办理变更登记将会受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