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温暖回家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着九十岁老母亲的手,那一刻是永恒的幸福

关于亲情、关于爱情,三位读者分享全家福背后的故事

张跃喜和老母亲在“福”字下牵手

太奶奶抱着曾外孙乐开怀

沈洪明(右二)跟老婆(右三)一起参加丈人的大寿

    

    无论距离相隔多远,无论联系频繁与否,在这个自拍成为潮流的年代,你还记得上一次拍全家福是什么时候吗?

    今天的众筹活动,有三位读者分享了自己拍全家福的背后故事,关于亲情、关于爱情。守护家庭守护爱,一张张全家福照片,承载着生活的温情和记忆。

    □金报记者 樊莹

    远在他乡的儿子每年过年

    总不忘带一个“福”字回家

    严格说起来,这可能不是一张合格的全家福照片,正中央是一个木门,贴着大大的福字,画面里没有人的正面像,只有两只相互牵着的手。左边穿着格子棉袄的人是我的老母亲,今年九十多岁了,她的手饱经沧桑满是岁月的痕迹。右边是我,每年过年,我总不忘带一个“福”字回家,母亲就把它贴在门上。

    母亲一直住在安徽老家,相隔两地,我只能趁过年回去多陪陪她。记得那是2011年的春节,我们一家开车从宁波回农村老家,84岁的妈妈身体还很硬朗,腊月廿九的中午已准备好一桌家乡菜。我那十一岁的儿子从车上跳下来,拿着一个大大的“福”字飞快地朝厨房奔去,歪歪扭扭地贴在厨房的门上。妈妈走过去用手摸摸,然后说:“你们那么远送过来的福,会让我一直幸福的。”

    到了2012年,我们又在过除夕的前一天赶了回去。回到妈妈家里时已是中午,我看到妈妈家所有可以贴春联的地方都更新了,比如水缸上面有“细水长流”,门口贴有“出门见喜”,唯有厨房门那个“福”字还是上一年的那个,一切如同往昔。妈妈说:“这是你们送给我的福,我不让他们动,每次看到这个字,就感觉你们在外面过得很幸福。”

    牵着九十岁老母亲的手

    那一刻是永恒的幸福

    转眼到了2017年的春节,已经90岁的妈妈身体不如以前那么灵活了,当我再次把一个“福”字贴上厨房门的时候,她说:“以后再也不能在这里贴福了。”原来她住的地方被政府规划为城市新区范围,面临拆迁。我和妈妈手牵着手,两只手在那个闪着光芒的“福”字前握在一起,儿子拿起手机定格了那个画面,那一刻是永恒的幸福。

    2018年,妈妈的记忆力每况愈下,她和我的哥哥住在了一起,有哥哥一家照顾她的生活,我也放心许多。但她已经开始认不清我这个小儿子了,老年痴呆症状慢慢侵袭了她。那一年回家,我从箱子里再次拿出一个大大的“福”字,牵着她满是褶皱的手,走到她居住房间的门前,轻轻贴上去。她望着那个“福”字,用双手摸了又摸,喊着我的名字,说了句:“有福真好!”

    今年的春节又要到了,这几天我忙着采购年货,但首先购置的是那个传递幸福的“福”字。这大红的“福”字啊,它如同一张请柬,邀约的是春天的希望、经年的期盼,道出的是饱满的心绪、沸腾的情感。妈在,福就在。

    分享者:张跃喜

    分享者:诸晓晓

    宝宝第一次见到太爷爷太奶奶

    四代同堂就是一种福气

    “快看,宝宝笑了!”想了10多年后,太爷爷太奶奶迎来第三个曾外孙,见面的场景温馨极了,我忍不住拍下了这张照片作留念。

    宝宝是2018年出生的。家住慈溪的太爷爷太奶奶电话那头得知好消息后,开心极了,都盼望着早点见到孩子。但因为他们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不能第一时间赶来。每隔一段时间,两位老人都会打来电话细心叮嘱,“冬天注意保暖”、“出门小心,不要磕着碰着了”……

    就在前阵子,趁着天气不错,宝宝精神也很好,我们第一次带着孩子到太爷爷太奶奶家。太爷爷满90岁了,见到宝宝,他说什么也要抱一抱。一开始我们还怕把他累到,因为宝宝出生几个月就长到了十七八斤。接过孩子的那一刻,太爷爷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一直在逗孩子。随后坐在一旁的太奶奶也迫不及待地抱起宝宝,一边笑一边跟宝宝说话,“要平安健康,快快长大!”

    四代同堂,对于我们全家来说都是福气。等孩子再大一些,一定要去拍一张真正的全家福。

    分享者:沈洪明

    家不仅是我扬帆的起点

    更是避风的港湾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从结婚到现在,风风雨雨,我与老婆已一起走过了21个春秋,没有太多的奢侈和浪漫,但很真实、踏实,也很幸福。

    记得结婚后不久,我到北仑一外企工作,从家里到单位上班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早出晚归成了常态。每天,要是等我下班再去买菜,菜市场早就铁将军把门了。

    我老婆除了日常照管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还毫无怨言地接过家里买菜烧饭的任务。到了休息日,老婆一定要拉着我上菜市场,商量荤素的搭配,争论海鲜的好坏,看似平淡的日子多了不少乐趣。

    下班后到家,我看着老婆依然在厨房里忙碌,总会忍不住地去看一看,“好香啊!”然后,轻轻地拍一下老婆的胳膊,“老婆,辛苦了!要不,让小的来露一手?”这时,老婆就会笑笑:“去准备下,马上吃饭啦!”

    正是因为有了你,让我感受到家不仅是我扬帆的起点,更是避风的港湾。团圆时刻,我发现我在说这个照片背后的故事,一直都是微笑的。

    故事

    征集

    说出你的回家故事

    3000元大奖等你拿

    今年春运期间,现代金报全媒体联手宁波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和读者众筹“回家·微记录”。市民可用手机,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各种形式,记录春节回家的点滴感受。

    我们将征集最后一个篇章——家乡年味,各地的春节习俗各不相同,大家可以用图片和文字记录您家乡春节期间的贺年、走亲、团聚、祭祀等各种乡俗。

    本次众筹项目,在现代金报或金报官方微信一经刊登,作者就能获得相应奖金。其中,普奖是100元—200元,精彩故事,我们将选出三个1000元大奖,最精彩的那个故事我们将给予3000元众筹奖金。大家快来参与吧!

    “回家·微记录”参与方式

    关注“现代金报”官方微信(微信号:nbxdjb),发送“文字、图片或视频+姓名+电话”至微信后台即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