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T检查肺部有肿瘤病灶 “元凶”是一只断裂的辣椒头

千万别边笑边吃 小心食物“跑错门”

陈众博医生在为王先生做检查 通讯员供图

    连咳两个多星期,吃了止咳药也没有好转,CT检查一做,显示肺部有肿瘤病灶,难道是肺癌?30岁出头的王先生(化名)一下子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没想到,随着检查的深入,发现“元凶”居然是一只辣椒。□通讯员 庞贇 金报记者 贺艳

    “肿瘤”原来是支气管

    被辣椒堵塞发炎引起的

    王先生因为反复咳嗽来到宁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CT检查后,发现肺里有像肿瘤一样的病灶,难道是肺癌!为弄清楚原因,医生安排王先生入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该科陈众博副主任医师对王先生进行支气管镜检查,仔细探查时发现支气管黏膜不太正常,表现就如同支气管肺癌一般,长了一个个小小的瘤子。陈众博赶紧做了活检,1分钟后活检标本出结果,并没有肿瘤的表现。陈众博医生和王先生都松了口气。

    为进一步弄清楚病因,陈众博医生更换使用了AFI内镜(自体荧光支气管镜)。这个内镜发射的荧光照射支气管黏膜时,能够帮助医生鉴别出哪些支气管黏膜有异常。

    在荧光照射下,陈众博在王先生支气管远处的夹缝里发现了一个反光异常的区域,绿色格外显眼,而正常情况下这个区域应该都显示淡粉红。接下来的问题就容易多了,当陈众博用钳子将这个异常的东西拿出来后一看,发现居然是一个断裂的辣椒头。这个下窄上宽的辣椒头就像活塞一样,堵塞了支气管,使得整个支气管出现了炎症,并且导致远处的痰液积聚,而胸部CT发现的那个“肿瘤”其实就是支气管被辣椒堵塞发炎引起的。

    千万别边吃边笑

    小心食物“跑错门”

    到这时,王先生才猛然想起不久前,自己在吃川菜时不小心发生过呛咳,当时并没在意。陈众博表示,虽是虚惊一场,但若不是及时发现并将异物取出,肺支气管长时间堵塞后导致坏死,那时只能手术切除了,后果非常严重。他提醒,有时候咳嗽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吃消炎药不一定会好,特别是反复咳嗽超过两周,务必要来医院进行胸部CT检查。

    掉进气管里的可不止辣椒尖,陈众博介绍说,这几年,医生们从气管里取出的有不少稀罕物件,比如鸡骨、鱼骨、结石、假牙等。吃东西吃太快或边笑边吃、边哭边吃容易造成吞咽呼吸混乱,食物“跑错门”进到“邻居”气管的“家”,引起连串咳嗽。如果连续数日长时间呛咳不止,很有可能是“跑错门”的食物没法原路返回,患者需要考虑到医院就诊。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亲友们嗑瓜子侃大山,把酒言欢好惬意。陈众博提醒大家,进餐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边说边笑边吃,尤其是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喂食果冻、汤圆、瓜子、花生米等易吸入气管的食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