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人春节常见的水果竟让她生命垂危

    本报讯(通讯员 姚璐璐 记者 贺艳)甘蔗很多人都喜欢吃,也是宁波人春节喜闻乐见的水果。但家住鄞州的51岁王女士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就是甘蔗让她至今生命垂危。2月6日大年初二,是宁波春节期间难得天朗气清的好日子。王女士一家吃过早午饭就一起去爬山。

    “因为天热,我们就边爬山边吃水果。当时就觉得那甘蔗不对,已经红心了,但她不舍得扔,结果家里人没吃几口,基本都她吃了。”王女士丈夫回忆道。

    结果下山路上,王女士和其他吃了甘蔗的家属相继出现恶心呕吐、胸痛的症状。王女士症状尤其强烈。家人立即把他们送到最近的医院。到了医院,检查都没来得及做,王女士就出现肺水肿,血氧饱和度骤降,呼吸衰竭,生命体征不稳的情况。

    根据家人的描述,结合王女士病情症状,医生诊断是霉变甘蔗重度中毒,第一时间抢救治疗并立即送入ICU。但截至目前王女士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已经出现身体多脏器系统性功能衰竭。

    医生解惑

    为什么不能吃发霉甘蔗?

    发霉的甘蔗中有一种叫做节菱孢的霉菌,其在繁殖过程中产生毒力极强的物质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的毒力较强,误食后轻则出现恶心、腹泻、头昏等症状,重则可能出现抽搐、昏迷,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严重者还会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的疾病,甚至死亡。从医院的就诊情况来看,2—3月是变质甘蔗中毒高峰期。

    医生提醒,一般霉变的甘蔗外观光泽差,用手按硬度差,没有弹性,尖端和断面有白色絮状或绒毛状霉菌菌丝体,组织结构疏松,气味难闻。另外,尽量不要饮用街头无照商贩压榨的甘蔗汁,“黑心”、 “红心”的甘蔗更是不宜食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