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聚焦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建问题严重,为何一直拆不动?如何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代表委员进社区倾听居民心声

1月24日,代表委员(右)在江北庄桥街道天合社区和社区居民座谈。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大到法治问题,小到垃圾处理,治理工作包含着方方面面。然而眼下,人手短缺,社区干部难为“无米之炊”;违建问题严重,居民怨声载道,但迟迟不见整改……如何破解?1月24日,现代金报与农工党市委会联合举办的“代表委员下基层”活动走进江北区天合社区,倾听居民代表和社工代表的心声。

    “代表委员工作经验丰富,社会阅历、专业知识、协调能力都很强,通过下基层,不仅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也拓展了代表委员的履职空间,事半功倍。”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宣传调研处副处长蒋相辉说。

    □金报记者 陈嫣然 章萍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违建现象

    水尚阑珊小区违建情况很严重,多年来为何一直拆不动?

    上午9点,天合社区的会议室就坐了不少人,有年轻的社工、热心的志愿者,还有刚买完菜就赶来的老年居民。

    “今天,我们就是来听听大家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有什么问题难题尽管说。”没有场面话,也没有客套话,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银行印刷厂厂长徐卫民直截了当地向居民介绍了代表委员们的来意,让原本略显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松缓下来。

    “这样的活动我天天盼,今天终于有机会了,一定要一吐为快!水尚阑珊小区的违建情况很严重,很多年了,居民反映了多次,城管也来过,整改通知书都发了,就是不见整改,我们就纳闷了,‘三改一拆’搞得轰轰烈烈,为什么水尚阑珊的违建却一直拆不动呢?”居民金阿姨第一个发言,就抛出了社区治理中常见的大难题——违章建筑。

    “水尚阑珊的违建问题,我们也很头痛。”一旁的社工周世哲补充说,小区的违建由来已久,在相关部门口中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社区能做的工作就是将居民的呼声反映到上级部门,具体落实需要依靠执法部门。”

    “走!咱们去小区看看!”现场的代表委员纷纷起身,请居民代表带路,一起前往水尚阑珊看个究竟。

    代表委员实地查看后表示,会展开调查争取形成建议

    “真的是很让人诧异,居然有这么多的违章建筑。”走进水尚阑珊小区,宁波市政协委员、江北区民营个体协会秘书长徐波相当惊讶。

    居民代表指着眼前的几幢联排别墅说:“你们看这些联排,三楼以上的全部是违章,几乎每家每户都盖到了四层楼。再看这家,单看看以为这整个花园都是他们家的,其实不是,这里原本应该是小区的公共绿地。”

    环绕一圈,记者发现,该小区因为过多的违章建筑,几乎看不出小区原本的建筑面貌,而且,联排业主将房子四周的公共绿地圈成私家花园的情况也十分普遍。

    徐卫民认为,违章建筑如此之多,要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真的要拆,难度也会非常大。“这迫使我们真正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当初第一户搭建违章建筑时会被允许?如果第一时间就制止或者拆除了,相信就不会有之后的事情发生了。”他表示,“而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建立这样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在新建小区里,如果出现违章建筑了,作为物业、社区干部应该怎么做;上报到管理部门后,需要规定在几天内做出处理。不能等到人家都建好了,再去处理。”

    几位代表委员也都表示,对于水尚阑珊小区的违建和圈地问题,他们将展开一系列调查,争取形成建议,还小区业主居民一个本应安全而开放的公共休闲环境。

    民生问题

    绿化带拦住“必经之路”,居民希望设置斑马线

    当天,家住天合家园的邵女士也反映了一个与周边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她告诉代表委员:“我们小区的北门和水尚阑珊的东门中间隔着一条很宽的绿化带,附近居民来往很不方便,希望交警部门设斑马线。”

    在邵女士的带领下,代表委员们又进行了实地调查。大家看到,邵女士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记者看到,两个小区之间隔着一条康桥南路,这条马路共有四条车道,中间还有一条五六米宽的绿化带,因为穿绿化带而过的人实在太多,绿化带内的草坪绿植已经被踩没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泥地。邵女士无奈地说,虽然居民也知道横穿马路不对,但如果到最近的十字路口,绕行起码要多花十几分钟,实在不愿意走冤枉路。

    “有没有向交警部门反映过?”宁波市政协委员、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科长冯国铭问。

    “反映过了,但交警部门说,小区门口距离十字路口的斑马线没有超过200米,按照规定不能再设斑马线了。”一旁的社工回答。

    冯国铭听了点点头,向邵女士表态:“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我一定会把这个建议形成文字带上两会的。”

    垃圾分类

    居民认为垃圾分类宣传不够

    社区只知道发袋子立牌子

    走访中,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陈琳表示,她发现现在很多社区仍然存在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的现象,很多居民做不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倾倒,已分类垃圾没有实现分类清运。

    “依我看,垃圾分类的宣传还是不够,社区只知道发袋子、放桶子、立牌子,没有主动向居民灌输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和意义,很多居民还是不明所以。”有居民提出,甚至有些人把发来的垃圾袋随意送给亲朋好友使用,导致社区在扫码检查时根本就扫不出来。

    陈琳认真地记下了居民们的意见,她表示,垃圾分类事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宁波近几年及未来的重点,“在宣传方面,要继续强化居民环保意识,准确梳理垃圾分类概念。政府可以给予一定数额的财政补贴,对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区进行奖励。同时,也必须号召更多居民加入宣传队伍,形成居民自治自理的氛围。”

    社工现状

    很多社工都在超负荷工作

    希望社工平台更便利些

    陈琳的话让社工张琛冠很有感触,“虽说我们是全能社工,但有时确实分身乏术,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他说,很多社工都在超负荷工作,就拿他自己来说,作为天合社区的网格员之一,网格内共有440户居民,假如每天入户5户,也要花上好长时间,“所以我们经常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里工作,但又发现了更多的问题,比如社工平台,必须要用VPN网络连接,用了VPN就用不了微信,这让我们很头痛啊,居民在微信里向我们反映情况,我们却无法自如地沟通。”

    “网格员是居民的贴心人,也是政府的连心线,做的都是琐碎的小事,却也是事关百姓幸福感的大事。”徐波听得很认真,在他看来,有的网格分配不合理,导致部分网格员无法完成任务而使工作流于形式;同时,社工队伍仍然需要专业人才的加入和培育。

    “我会将今天听到看到的情况带到两会的小组讨论中,为网格员更好地服务社区治理寻找到未来的方向。”徐波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