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聚焦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金报会客厅”首场开播 关注“城市管理如何精益求精”

宁波更美丽 阿拉更有幸福感

陈锡波(左一)、徐谟开(左二)做客金报会客厅

    新年伊始,宁波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团团喜气。无论是漫步街头还是打卡景点,人们说起宁波的美,总离不了“干净、美丽”这些词。

    我们知道,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直接影响着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是城市管理水平最直观的体现。随着城市和社会的发展,市民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让宁波更美丽,让市民更有幸福感,这就是两会“金报会客厅”首场直播访谈要聊的话题。昨天,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业务运行部部长陈锡波、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宣教处处长徐谟开做客两会“金报会客厅”,与网友们在线对话。

    □金报记者 陈嫣然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关键词 道路坑洞

    逢雨就“坑”,怎么破?

    “雨天一多,宁波不少道路就坑坑洼洼,有长效的解决办法吗?”

    去年入冬以来,宁波的天气几乎被雨水给“承包”了。连续降雨导致路面坑洼,行车随时可能被“坑”,让很多市民糟心不已。本报也曾多次做过相关报道。

    昨天下午,直播开始,就有网友留言,直击道路坑洞的问题。

    “去年一年,我们共修补道路坑洞2.72万多个,今年,这项工作还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为了这次访谈,徐谟开准备了不少资料,上面还有不同颜色画出的标注,“我们会继续推进城市道路平坦行动,根据道路属地,确定养护管理单位,更科学地制定道路养管路线图、时间表,发现道路坑洞后,要求24小时内修复,日常监管也不会松懈,多巡查,主动发现、及时修复。”

    道路上的问题,驾驶员都很关心,“去年为了整治‘桥头跳’,力度相当大,接下来还会保持这样的整治力度吗?”

    “这是肯定的。”徐谟开点点头,“针对‘桥头跳’问题,我们已出具了专项技术导则,根据病害的成因,对症下药,发现一座,治理一座,达标一座。接下来,会继续完善巡查养护机制,逐步做到巡养全覆盖。”

    关键词 占绿违建

    小区占绿违建现象,怎么解?

    “江南一品一期别墅违建,靠河业主私自占用公共绿化,这种行为如何处理?”在网友提问中,还有不少出现在小区内的问题,“有的业主拆毁公共绿地、硬化地面,甚至将公共消防通道也纳入自家围墙范围。”

    “和你们一样,对这样的行为我也是深恶痛绝。”徐谟开表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区内的违建存在形式多,小区里的毁绿占绿、私搭乱建也是诸多“城市病”之一,在全国城市管理工作中都是顽疾,这些行为不仅破坏小区的整体规划,而且对土地资源、市容市貌、集体利益和社会和谐都造成不良影响,这也一直是城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市民遇到这类情况,可以拨打12345热线或者在甬城管+的官方微博、APP选择‘我要报案’,我们会将市民的反映下派到属地综合执法部门,由执法人员核实调查,所有的流程都会反馈到市民的手机上。对违规者,会按照相关条例、规定进行处罚。”徐谟开回答道。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实现全民垃圾分类,有多远?

    在直播前,还有网友给金报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留言,反映与垃圾分类有关的问题,“现在垃圾分类的宣传铺天盖地,但真正在严格分类的人仍然很少,个别小区还存在垃圾混收混运的现象。”

    “垃圾分类可以说是我们宁波的‘第三大战役’,从‘三改一拆’到‘五水共治’,再到‘垃圾分类’,都离不开全体市民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努力。据我所知,宁波的垃圾分类整体工作在去年住建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第二、三季度通报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徐谟开说,垃圾分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工程,需要长效的机制和坚持,“去年,宁波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2018年10月初实现了专班化运作,为宁波市垃圾分类的整个体系提供保障。现在,‘三厂六站’的建成投用,也有效扭转了近年来‘垃圾围城’的被动局面。”

    此外,徐谟开还欣喜地透露,就在这次两会期间,《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正向宁波市人大提出二次审议,相信会为宁波市未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带来更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 文明意识

    让更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大家反映的问题,就是我们接下来在工作中要解决的问题,也很感谢‘金报会客厅’为我们搭建这样的平台。”陈锡波由衷地说道。他告诉记者,在过去一年,全市智慧城管网格覆盖面积达756.5平方公里,实现监控区域内占道经营等11类问题的全天候智能预警上报,准确率达到80%以上,推出的“甬城管+”APP,收获上报案件3.6万余件,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利用移动终端发现身边的问题,并反映到城管部门。

    “我们希望利用更智慧更有效的手段,更及时更精准地为市民服务。”陈锡波说,新的一年,城市管理工作还有很多新的任务新的目标,打造城市管理精细化,推进城市环境“四化”整治和城市美化、亮化、序化工程,开展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停车有序管理整治行动及城市运行安全提升行动,加强城管义工队伍建设,积极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社会氛围。    

    

    ●直播预告   两会“金报会客厅”第二场

    今天开聊“看病就医那些事”

    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是“看病就医”,这是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事。

    过去的一年,您在就医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哪些建议、意见和期待?

    赶紧扫一扫二维码,参与直播互动。

    直播时间:今日13:00—13:30

    邀请嘉宾: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院长 周建庆

    宁波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 陈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