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聚焦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金报会客厅”第三场聚焦上学那些事

宁波将建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明年实施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2月14日,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张力鸣作客“金报会客厅”。

    教育是两会当中最为热门的民生话题之一,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每一个阶段,每户家庭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

    昨天,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张力鸣应邀作客两会“金报会客厅”,与本报记者、新华社客户端网友深度对话。

    昨天的访谈,透露出了很多重磅信息,可谓是干货满满。□金报记者 章萍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焦点1

    多所小学“爆棚”

    一表生读不进怎么办?

    规划先行,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去年底,海曙、江北、鄞州先后发布了招生预警,17所学校“爆棚”,同样的情况在其他县市区也相继出现。

    这个问题在两会上备受关注。据悉,现阶段这个矛盾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幼儿园。

    张力鸣: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一是入学适龄人数增长过快。二是公办学校零择校、全面二孩及户口迁移新政的实施。三是城镇小区配置标准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再加上学校建设周期长,发现问题后要补救会非常困难。

    根据预测,今后5年我市中心城区的小学入学需求还会进一步扩大,同时小学生源爆棚的情况会逐步向初中向高中延伸。

    宁波市中心城区的教育设施规划已于去年6月底编制完成初稿,编制时根据城市发展愿景和人口增长特征,综合考虑适度超前、预留空间、保持规模等要求,为未来城市发展适当储备学位资源,争取2019年列入宁波市总体规划下属的专项规划。接下来,还将严格落实新建配套学校与住宅小区“四同步”的要求。对生源已超过设计规模的学校,通过改扩建等办法,在规定的班额内,挖潜扩容。通过教育集团化办学,名校结对帮扶,名校办分校等方式,促进师资配置均衡,加大名校的资源辐射力度,要着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学校,以此缓解家长择校冲动。

    焦点2

    民办学校如此热门

    是好现象吗?

    建议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名校”

    民办学校是绕不开的热门话题。这两年的政策调整,让老百姓既爱又恨。

    张力鸣:当前民办学校中最热门的就是“公办背景民办学校”,他们占用较多的公共教育资源,具备一般民办学校所没有的资源优势,又具有公办学校所没有的择生便利,他们如违规招生,对公办学校和其他民办学校冲击最大。

    省政府在有关文件中明确民办学校要依法独立办学,不可与优质公办学校有说不清的利益关系。要求各地在2022年前清理占用公办学校在编教师。真正实现让所有民办学校在平等的环境下依法办学。

    去年宁波的做法是,对“公办背景民办学校”采用了一些限定性的招生政策,中心城区学生“小升初”报名要统一纳入平台,采取摇号差额录取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招生秩序有明显好转,对真正意义上的民办学校和普通公办学校带来了利好,效果不错。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政策基本上在去年的政策基础上作一些必要的完善,不会作大的改变。

    2020年起,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另外还将扩大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从2021届学生开始比例不低于60%。并向不择生的普通初中倾斜,这是一个导向。所以建议各位家长应结合孩子的实际,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名校”,合适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务请理性考虑,不迷信,不跟风。

    明年,我市将落实教育部公办民办同步的招生要求,学习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做法,统一建立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实施公办民办同步招生,今年,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开展试点。

    焦点3

    “写不完的作业”这该怎么破?

    治理违规竞赛,全面推广校内托管服务

    昨天的互动中,也谈到了一些老问题。一位龚姓读者给我们留言说:现在学生近视眼实在太多了,小朋友们不再拥有上树掏鸟窝下河捉小鱼的快乐童年,取而代之的是写不完的作业。他呼吁要减轻学生负担,尤其是低年龄段孩子的负担。

    张力鸣对此也深有感触:减负这件事情,教育部门做了一些工作,如加强对校外培训和竞赛活动的治理,规范义务教育民办中小学招生行为,加强小学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完善学校评价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校外培训还是很热,学校负担减下来,许多家长不放心,花钱要求子女补这补那。

    学校校外负担重是当前教育的社会问题,要改变这个状态,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下阶段,教育部门将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减负三十条”要求,会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把教育内部的事情做好,对不规范社会培训机构和违规竞赛活动治理好,同时做好家长的宣传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争取有好的成效。此外,宁波今年下半年还将全面推行校内托管服务。

    焦点4

    全面二孩后幼儿园再度紧俏咋办?

    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从现在的43%提高到50%

    昨天,有一位网友留言说:从2016年起我们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今后小孩越来越多,应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解决入园难的问题。

    张力鸣:事实上,宁波近年来,经过两轮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88%,“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较,还有不少差距。

    当下,宁波第三轮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已经开始,今年大力实施“幼儿园扩容工程”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同时,将全面落实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按计划全市在2018年至2020年累计要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12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比例较低的区域,新建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尽量办成公办幼儿园的分园,努力使我市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从现在的43%提高到50%。

    今年根据国务院通知要求,我市将重点加强对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关键环节的督查,争取把过去的遗留问题解决好。同时,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举办高端幼儿园,满足部分市民多样性选择。

    ■直播预告  两会“金报会客厅”第四场

    关注老旧小区“顽疾”

    私搭乱建、乱堆杂物、设施老旧等,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顽疾”,直接影响到百姓的安居幸福感。这些“顽疾”到底该怎么破?

    直播时间:2月15日 下午1:30-2:00

    邀请嘉宾: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巡视员 沈祥苗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调研员 张一平

    ●宁波市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组组长 褚晖

    ●宁波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吴济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