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头的“固执司机”还是少了点

    节前一个下午,从东门口打的回我的社区。刚在副驾驶座落座,司机就递过来一句话:“请你系好安全带”,口气是不容置疑的。按照他的要求,我把安全带系好,又回了他一句:我三天两头打的,但叫我系安全带的司机,还是第一次遇到。

    他以为我有不满,就宣传起安全知识来了。说他们经常接受安全教育,“在副驾驶座就座,不系安全带有风险,坐在后排的稍好一些……再说,系一下安全带,也没有多大麻烦,你说是吧。”话说得软中带硬。职业病使我对他产生了好奇,闲谈中得知司机姓解,江苏人,1993年来宁波,先做货运生意,后来开出租车,挂靠在宁波光大汽车服务公司。他觉得让客人系安全带也是为他们着想,所以凡在副驾驶就座的,一定要求系安全带。“一次遇到一位女士,怎么说都不听,我就请她下车——我不拉这样的客人”……

    经过短暂非正式采访,我已经明白,这位中年人,无疑是一位“固执”的司机。

    出租车一启动,就会听到广播里说,请乘客系上安全带。不过,我也和大多数乘客一样,从未遵照执行过。其实道理嘛,都是懂的,就是有侥幸心理——市区里开,车速不可能高,出不了什么事;经常打的,也没遇到过大事故。但是,如果遇上“固执”的司机提醒督促,如这一次,相信大多数客人也会和我一样听话的。

    很多事,规矩是有的,道理也都明白,但执行得就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缺一个“固执司机”。

    之所以要拿这件小事做文章,是因为这样的司机难得遇见。因为难得,就有在媒体上宣扬的价值。通过媒体肯定这位“固执司机”,不仅希望出租车行业能倡导司机们在执行交通规则上少一些“宽容”,多一些“固执”,凡开车的其他司机也不要太好说话;还盼望其他类似场所,“固执司机”也能日渐增加。比如公交车门前的拥挤,路上行车时的随意抢道,行人横穿马路时的无视红灯,地铁门开启时的一拥而上……

    如果那些场合在岗的司机、警察、保安都能“固执”一点,秩序一定会好看一些。往大里说,政治、经济、医疗、教育等等更重要领域,那里的管理者,也能少一点“容忍”多一些“固执”,社会的大秩序也不至于乱象众生,一会儿北边出个大事,一会儿东边冒出个突发事件。

    “固执司机”之所以稀缺,可能都以为“固执”会得罪人。其实未必。比如这次被这位“固执司机”下令系安全带,我不仅没有认为他冒犯了我,或者不尊重老人(估计我比他至少大20岁),相反却对他肃然起敬,还写文章彰显他的“固执”。不是从事新闻工作的朋友,不一定有这种敏感,但至少懂得,他的“固执”是为乘客安全着想。做一个人,好歹总是知道的。

    不识好歹的人,当然还是有。遇上了这样的人,“固执”者自然会被他们记恨。不过,这里就要算清一账。得罪的是少数,维护的是社会;少数不识好歹者,在实践中也会慢慢觉悟,顽固不化者肯定更少。作为“司机”,宽容了违规者,一时获得了对方的好感(其实也未必),但当违规者自食其果时,反过来会怪罪当初宽容他的“司机”。看到过一名贪官的忏悔书,说如果当时有人提醒他,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还有贪官在审查时坦白,如果当初听了某某人(他的领导)的话,就不会“进来”了。可见,宽容与固执,孰是孰非,谁优谁劣,最终都会明白的。    张登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