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春监狱举办 元宵亲情帮教活动

一封忏悔信 父子俩泣不成声

“好好改造,等你回家!” 临别的嘱咐包含太多意义

陈某深情诵读写给母亲的信后抹去眼泪

一位服刑人员和亲人拥抱

    

    

    阖家团圆,对于高墙内的囚子而言,是一种奢侈的向往,也是他们争取早日新生的动力源泉。昨天,宁波市望春监狱70名服刑人员的121名家属,带着他们的思念远道而来,走进高墙,与亲人零距离相聚。据了解,这已是望春监狱举办元宵亲情帮教活动的第13个年头。

    难得的团聚时刻,总有令人感怀的故事。昨天,记者走进望春监狱,将镜头聚焦在一对离别多年的父子身上。“好好改造,等你回家!”这句临别的嘱咐实在包含了太多意义。

    □通讯员 李振兴 葛天驰

    金报记者 陶倪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生活的打击让他颓废

    糊涂之下触犯法律

    陈某,男,44岁,目前是望春监狱一监区的一名服刑人员。

    几年前,陈某和妻子因家庭琐事离婚,两人唯一的女儿也归母亲抚养。情感上的打击让陈某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整天颓废度日。家中二老对儿子的表现也是失望透顶。

    之后,陈某彻底与家中断联,做事情愈发不计后果。最终,陈某因犯盗窃罪锒铛入狱,2017年1月进入望春监狱服刑。这时,他离家已有两年有余。

    面对五年的刑期,陈某倍感迷茫,心中满是悔恨与挣扎。

    “我不敢告诉家里人,我父母年纪大了,本来我离婚就伤了他们的心,要是再让他们知道儿子犯罪坐牢,就更承受不住了。而且,女儿渐渐长大,我不想让她觉得,爸爸是个坏人。”寂静的会面室里,回荡着陈某低沉的声音。

    在服刑的两年中,陈某始终没有和家里联络。失联的四年里,在父母眼中,他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儿子;在女儿眼中,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爸爸。

    “想家吗?”“想,当然想。”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某重重地点了点头。

    偶然间,父母得知失联的儿子身陷囹圄

    2018年9月,陈某家所在的辖区政府开展援助困难家庭儿童的活动,陈某的女儿赫然出现在援助名单之列,这让陈某的父亲感到十分奇怪。他由此推测,多年不归的儿子很可能是进了“高墙大院”。

    陈父通过派出所得到证实,同年9月4日,陈父来到望春监狱见到了离别多年的儿子。

    好好的日子不过,偏要触犯法律,恨铁不成钢的陈父对儿子自然免不了责怪与抱怨。但毕竟血浓于水,之后每月的探望日,心有不舍的陈父还会来探视陈某,但陈母无法接受儿子犯罪坐牢的事实,始终未曾露面。

    今年元宵亲情帮教活动前夕,陈某向教官吐露心声,他希望这次父母能一同前来,大家借此机会解开彼此的心结。

    一封真挚的忏悔信,让父子俩泣不成声

    昨天下午,陈某的父亲如约而至,母亲却依旧没有出现,满怀遗憾的陈某向所有在场的人朗读了他写给母亲的一封信。

    “转眼间,我四年多没回家了,您的血压是否稳定,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年龄大了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担心我……”这是记者从泣不成声的陈某口中听清的只言片语,事实上,昨天,当陈某拿起他写给母亲的信时,他的眼泪就止不住地从眼眶里翻滚、掉落。

    而有一句,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我会将牢狱之灾转化成新生动力,出去后还您一个安逸的晚年生活。妈,儿子知错了!”

    声泪俱下的朗读,满怀忏悔的话语,在陈某读信的过程中,陈父始终紧咬嘴唇,老泪纵横,用手不断地擦拭着眼眶。

    “你妈妈是因为身体不好,家里还有孩子要带,所以没来。你在里面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和我们团聚。”听到父亲的话,陈某如释重负。

    当陈父为陈某在手臂上系上黄丝带时,他们都明白,这系上的是宽容、接纳、关爱与希望,解开的却是横亘在彼此之间多年的心结。

    对家人的牵挂,让他燃起了新的希望

    之后,父子俩来到会面室,面对面谈心。父亲告诉陈某,现在,孩子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还是会到爷爷奶奶家来。

    “她很乖,在学校里表现很好,市里、省里的作文比赛都拿了奖,老师很喜欢她,家里的事情你不用操心,有生之年我跟你妈会尽最大的努力培养她。”陈父劝慰道。

    陈某为父亲打开他随身携带的保温杯,示意他喝点热水,又低头搓着手,一时沉默不语。

    记者了解到,陈某入狱的消息,他的前妻和女儿现在还不知情。

    “我宁愿让女儿觉得是爸爸不要她了,她那么懂事又重感情,怕爷爷奶奶伤心,这么多年从来不当着他们的面提起我。”陈某说。

    会面结束后,得到了家里新消息的陈某,眼神中透出坚定的光芒。他告诉记者,他明白,子女犯错,父母只会有一时的恨,心里更多的是长久的痛。

    “经过这两年的改造,我已经养成了积极的心态,也有了新的生活目标和人生规划,我想只要我把这份心态保持下去,出去之后,我不会活得比别人差。我相信,总有一天,我的妈妈会原谅我这个不孝子,女儿也会认我这个爸爸的。”

    搭起越过高墙的亲情之桥,帮助他们走好回家的路

    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刘春光表示,多年来,望春监狱一直保持着一个传统,就是在元宵佳节之际,组织亲情帮教活动。

    “一方面,是请家属参观一下监狱,看看监狱工作近年来发生的转变,亲身感受自己的亲人在服刑改造中的生活起居、医疗卫生、接受教育等各个方面的规范有序;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活动,在你们和亲人间架起一道穿越高墙的亲情之桥,让服刑人员感受家人带来的温暖,珍惜亲情,坚定信心,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据悉,目前,望春监狱正以政治攻心、法治正心、道德润心、矫治塑心、情感暖心五大修心路径为指引,升级打造以“追梦、普法、艺术、分享”为主旨的“成长四季”修心品牌,充分运用社会教育资源优势,打造教育共同体,建立更加开放的教育体系。

    “我们希望,能用文化浸润他们心灵,帮助他们真正走好回家的路。”刘春光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