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付宝还信用卡将收费

免费移动支付“红利期”终结?

    本报讯(记者 叶佳)继微信还款信用卡收费之后,2月2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从3月26日开始,支付宝信用卡还款将开始收费。公告称,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

    对此,支付宝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由于信用卡还款通道比较多,目前也还存在网银等免费渠道,因此支付宝的调整对用户影响有限。

    就在去年,微信曾两度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标准,最终定为还款金额收取0.1%服务费,这也不难看出大势所趋。不过,就在微信支付、支付宝相继退出免费时代之际,还是有部分APP的羊毛可以薅,如京东金融、美团支付、苏宁金融、银联云闪付、度小满金融、翼支付、拉卡拉等平台对信用卡还款服务费用为零。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就行业整体而言,互联网行业的类似“先免费、后收费”的套路屡见不鲜,业务发展也好,平台也好,产品也好,前期都是依靠免费或是各种形式的“烧钱”补贴政策进行推广,以吸纳更多的用户群体,而到了后期则是渐渐脱离“免费”模式转向“收费”模式,逐渐实现资本的“回血”,回顾商业本质,也无可厚非。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表示,互联网行业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其服务费用也会随市场变动趋于合理。他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信用卡还款通道诸多,具体方式在于个人选择,且大额还款用户可以选择通过银行网银等渠道免费还款,显然支付宝的调整对用户影响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