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金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力残疾的儿子失踪12年突然回家,八旬老人喜忧参半要生活还要治病,让贫困家庭的日子雪上加霜社区民警帮忙恢复已注销的户口并申请低保

省委书记车俊点赞:这就是心里装着人民群众

竺伟(左)经常来看望贝大爷一家

    “要不是竺警官,我这一家三口的日子根本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了。”昨天,当高新区贵驷派出所社区民警竺伟再次来到贝大爷家中时,老人拉着他的手不住地表达着感激之情。这背后,藏着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

    □通讯员 徐逸波 彭义敏 金报记者 陶倪 文/摄

    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子,失踪12年突然回来了

    贝时良老人今年84岁,是高新区贵驷街道民联村人。他的儿子阿伟(化名)患有智力残疾,2006年的一天,阿伟不慎走失,不管家人如何寻找,此后的12年一直杳无音讯。由于失踪多年,2014年,贝时良到当时的属地派出所为儿子办理了户口注销手续。

    但就在2018年9月,贝大爷千方百计寻找无果的儿子阿伟竟然回来了!

    原来,在失联的十多年里,阿伟先是在2008年被宁波市救助站收容,由于精神障碍,无法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家庭住址,之后送往精神病院进行救治。经过几年的治疗,阿伟的情况有所好转,于是,2013年,他被寄养到了福利院。在此期间,“洪一”是他的代号。“一直到去年9月,救助站通过公安部门搜寻到了‘洪一’原本的身份信息,经过民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和贝时良的辨认,确认‘洪一’就是失踪十多年的阿伟。”贵驷派出所民警说。

    担心以后的生活会雪上加霜,八旬老父亲欢喜又忧愁

    “我真是又开心又发愁。”这是贝大爷的原话。一方面,有生之年还能与失散12年的儿子团聚,他十分欣慰;另一方面,家里本身的经济状况就已经十分拮据,如今再加上需要治疗护理的儿子,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贝大爷心中的隐忧,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有了深切的体会。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贵驷街道民联村一处狭小逼仄的平房,房间内堆满衣物和生活用品,简陋的灶台和餐桌,狭窄到只容得两人错身而过的走道,这间里外总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是老人与大女儿共同生活多年的场所。

    此前,记者从村委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贝大爷50多岁的大女儿因为自小患病,未曾出嫁,而老人如今80多岁的高龄,不但腿脚不便,一只眼睛也已经看不见东西。父女二人一直靠着农保和土地租金,共计2000元每月的收入勉强度日。

    想给儿子办低保、医保,却由于各种原因力不从心

    “儿子回来了,不但多了一张嘴吃饭,还要每个月花好几百元给他治病,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有些药是能省就省掉了。那时候我每天都睡不着,不知道日子要怎么过下去,有时候我在想自己年纪也大了,说不准什么时候也就走了,留下他们两个,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安心的。”贝大爷说。

    贝家的情况,同村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名热心邻居给贝大爷出主意,建议他试着去申请低保。“我就马上到村里去问,一问心凉了,因为2014年的时候,我儿子的户口被注销,所以他的低保、医保都没办法直接申请。而且我们这里原来是属于骆驼街道的,后来才归到贵驷,查找材料和办理低保医保手续都很麻烦。”老人说,加上自己年纪大,字也不识得几个,这样一来,几件事情都搁置下来了。

    民警多方奔走帮忙,艰难的生活又看到了希望

    “突然有一天,辖区民警竺伟来我家,说他在走访中听说我家的情况就特意过来看看。”贝大爷说,他当时也没多想,就随意地将家里情况进行了介绍。让老人没想到的是,竺伟听后马上安慰他,让他不要着急,这件事他会帮忙想办法的。

    竺伟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0月8日知道这事的,当天上门了解情况后,他就跑到骆驼派出所查找阿伟的户口注销资料并开好证明。第二天本来他轮休,但因为怕老人着急,又特地跑到市救助站和精神病医院调资料、打证明。

    去年10月下旬,竺伟再次来到贝时良老人家,给他送来了崭新的户口本,告诉他阿伟的户口已经重新做好了,现在已经在申请阿伟的低保和医保了。“这些话就像一颗定心丸,记得那个时候,我把户口本小心地放在枕头下面,感觉我们家的生活终于看到了希望。”老人说。

    省委书记车俊点赞:这就是心里装着人民群众

    后来,竺伟经常来看望贝大爷一家。“有一次他还偷偷塞钱给我,给了500元。”老人告诉记者,春节前,竺伟还特地送来米和油,这让他十分感动。

    12月初的时候,竺伟和村干部来看贝大爷,跟他说阿伟的残疾证已经办好,低保等申请已经审批通过了,每个月可以领800多元的低保,还有残疾护理费补助等。老人说,他当时紧紧拉住了竺伟的手说不出话,因为这些钱对他们来说就是救命钱。“现在阿伟的病也慢慢稳定下来,在邻居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的日子也慢慢好过了起来。”老人说,他们全家人都对竺伟警官十分感谢,原本恢复户口、办理残疾证等对于他来说是难如登天,他却是一趟也没跑,在家里就有人帮他办好了所有手续。

    “感谢党和政府出了好政策,更感谢领导培养了像竺伟同志这样为群众解决困难,把群众当亲人的好民警!希望政府有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这个社会有越来越多像竺伟同志这样为我们群众做实事的好民警好干部。”感激之余,贝时良老人请村民帮忙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这样一封感谢信。这封信得到了车俊的点赞:“这就是心里装着人民群众。”

    时刻把群众冷暖

    记在心上

    当一切都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按捺不住内心感激之情的贝时良老人,委托村民帮忙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组织培养出了像竺伟这样的好警官、好同志。而这封信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的点赞:“这就是心里装着人民群众。”

    诚如斯言,如果不是心里装着人民群众,不是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作为社区民警的竺伟,不会克服各种困难,主动揽下这么繁琐的事情,并且顺利把一切都办好,让贝时良老人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有了奔头。反过来说,如果没有竺伟的跑前跑后,依靠贝时良老人自己去给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子恢复户口、办理残疾证和低保手续,困难可想而知。

    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这些话我们都不陌生,但必须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口号变为现实,让做出的承诺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取福祉,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心里装着人民群众,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也有多种表现形式,贝时良老人一家各种证件能够办好,各种保障待遇能够落实,和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有着密切的关系。

    如果说竺伟警官因为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所以让贝时良老人一家受益的话,那么让企业或群众前来办事的时候“只跑一次”,就是让更多人受益,这可以看作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心里装着人民群众”。苑广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