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叶遇低温 保险也能帮上忙

分ABC三款,茶农可根据自己种植的品种选择投保

    本报讯(通讯员 张文胜 杨露怡 记者 王伟)昨天,位于横溪镇的鄞州柯青家庭农场开始采摘今年首批乌牛早春茶。而在一个月前,农场主俞柯青已为240亩茶园投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

    记者从承保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获悉,今年,该公司承保工作更加精细化了,针对不同的茶叶品种,分为ABC三款,A款有乌牛早、平阳特早、龙井43、智仁早等早茶品种,承保期限为2月21日至3月26日;B款有浙农139、龙井长叶、福鼎大白茶、安吉白茶、黄金芽等品种,承保期限为3月1日起至4月3日;C款有鸠坑等一些本地品种,承保期限为3月12日至4月14日。茶农可根据实际种植品种来投保。像鄞州柯青家庭农场茶叶种植了乌牛早、安吉白茶、黄金芽和新品白茶四个品种,分别投保了A款和B款。俞柯青表示,这样细分之后,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更科学了,也更加符合茶农实际需求。

    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这是他们根据不同茶叶品种生长属性,经过与农业主管部门协商后确定的。“以往只是一个统一的承保时间,但不同茶叶采摘时间不尽相同。”

    记者从茶叶气温指标出险日期对应赔偿比例表上看到,A款早茶采摘高峰期是3月9日至11日,如果在那几天出险,赔偿金额也是最高,B款是3月13日至16日,C款则是3月24日至27日。

    在保险期间,茶叶遭遇低温天气,就近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0.5℃(含)以下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据了解,今年鄞州区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每亩保额为2000元,保费是200元,除了财政补贴,茶农实际承担的只有40元。

    目前,鄞州区已有2600余亩茶园投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