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卖掉因为不再喜欢,买入图个经济实惠

闲置二手货渐入年轻人“法眼”

    经历了年末大扫除的“断舍离”高峰,春节至今的闲置交易市场火爆异常。闲鱼大数据显示,闲置交易最活跃的当属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消费者,手机、口红等成为他们最爱买的闲置商品。

    随着90后甚至95后、00后的消费能力加强,他们对闲置物品交易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主流消费人群的环保意识提升,也带动了闲置经济的增长。

    

    □金报记者 童云

    

    “挂闲鱼”二手交易成习惯

    买回来几乎没穿过的衣服、囤多了的护肤品……这些年轻女生常常头疼的问题,如今都能通过“挂闲鱼”来解决。

    而对于许多正在校园里的年轻人来说,卖掉自己不需要的教材、再淘一些新学期的课本无疑是经济又环保的举动。学生党也成为了闲鱼上发布图书的主要卖家人群。春节至今,图书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倍,其中考研、大学教材、公务员考试等各种考试类的书籍占比最高。

    不仅年轻人爱二手交易,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也为不少宝妈解决头疼的“库存”问题。“儿子现在上幼儿园中班,从他上幼儿园开始,我就发觉他特别会长个,尤其是脚大得特别快。我又喜欢给他买合脚的鞋子,两双去年春天买的运动鞋,前两天整理鞋柜拿出来已经穿不下了。”刘女士昨天在闲鱼上成功卖掉儿子的两双几乎全新的运动鞋,一双3折一双4折。“最近两年,我在闲鱼上卖过不少宝宝的东西,虽然价格不高,我就权当给家里腾地方了。而且这样我觉得也很环保。”

    闲鱼交易宁波排名靠前

    闲置交易的概念在不少大城市已经深入人心。从今年春节至今的闲鱼数据来看,北上广深杭五大城市高居全国闲置物品交易量前五。手机、口红、连衣裙、T恤、女包是消费者最爱买的闲置商品,其中服饰和个护美妆相比去年同期都实现了翻倍增长。

    除了大城市外,也有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越来越热衷这种绿色消费形式。广东东莞、佛山,浙江温州、金华,山东潍坊、临沂等都成为了闲鱼上闲置交易排名靠前的城市。

    宁波市民也爱在闲鱼上交易,在国内城市排名中还比较靠前。今年春节至今“卖出”前30个城市中,浙江占据四席,分别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其中杭州全国排名第五,宁波排19位,温州和金华分别为24名和26名。“买入”前30的城市中,浙江有3个,分别是杭州、宁波、温州,这三个城市在国内城市的排名分别为第五、第十八和第二十四。

    二手图书交易暴增4倍

    一直以来倡导“轻消费”的闲鱼,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闲置经济生态平台。数据显示,春节至今,闲鱼上的手机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倍,图书交易量同比增长近4倍。无数原本只能落灰的闲置物品在闲鱼上“游”了起来。

    在电子数码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今天,买之前先看看闲鱼上卖多少,是不少聪明消费者的习惯。各种品牌、型号手机的“闲鱼价”,已经成为手机市场的重要风向标。

    不久前,闲鱼发布的《2018年度手机保值榜单》显示,苹果还是一如既往的最保值手机。华为也在保值率前十的榜单中占据5席。在交易量方面,苹果、华为和小米分列前三名。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手机市场的消费趋势。

    ■专家观点 二手交易是个巨大市场

    物质的丰盛也带来了消费新物种的产生——闲置二手交易。人们正在接受二手商品,吸引了像闲鱼和转转这样的大玩家。这是一个少有的蓝海市场,且随着用户对二手交易认知程度的不断提升而继续增长。此前,国人对二手交易并不是那么认可,但其实在美国,二手交易早已被证明是一个有着巨大市场的生意了。在没有网络之前,美国人便已经在自家的后院摆起了“跳蚤市场”,用于出售一些闲置物品。除此之外,报纸上、传单广告上也不乏二手买卖的信息。

    而另一方面,从闲鱼公布的这些数据表明,二手交易如此火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不少人消费心理不成熟,喜欢从众购买。买来后因为不喜欢而马上转手,不仅造成资金浪费,也存在物流、配送、人力、物力等社会资源的浪费。还是要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避免资源浪费。

    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赵迎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