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付宝多了52200元 你会怎么做?

报警后转账给民警,好心姑娘选择了这样的“打开方式”

    在慈溪庵东工作的安徽姑娘小刘打开手机支付宝,猛然发现自己的账户多出52200元。“肯定转错了!”单纯善良的小刘随即拨打110报警,将这5万余元交给公安机关。

    昨天,记者从慈溪市公安局听说了小刘做的这件好事,她获得了包括失主、民警在内的诸多人的赞赏。

    

    □通讯员 冯罗鑫 记者 朱琳

    

    支付宝里无故多了52200元,她立马报警

    1月16日中午11点52分许,在台州做生意的温州苍南人陈先生,让他的妻子用支付宝给自己的一个客户转账52200元。

    客户的支付宝账户末四位是5828,然而妻子在操作时,不慎将支付宝账号的末四位输成5823,仅一个数字之差,这笔钱就进入了当时尚不知情的小刘的账号内。

    因为没有开通到账提醒,小刘发现这笔钱时,已是1月17日上午9点多。在宗汉派出所里,值班民警马警官询问情况。“这钱肯定是人家转错,这钱不是我的,我要马上还掉。”小刘的诉求很简单。

    不过,她不想直接将钱转到对方打来的账户,“万一遇到诈骗或者我的信息被盗了,可不可以你们帮我保管,然后交给失主?”

    马警官表示,派出所没有类似的公用支付宝账户,可这钱要是转到他个人账户,也不太妥当,存在风险。但碍于小刘一再恳求,马警官还是暂时答应代为保管,并叮嘱她:“如果失主联系你,麻烦你告诉他,钱在派出所,让他联系我们,我们也会尽快寻找失主。”

    两周后失主找到警方,他来要回这笔钱

    随后,马警官等人开始寻找失主,因为这起事件不构成立案条件,在联系支付宝客服未果后,马警官他们一时没找到失主。

    大约两周后,小刘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自己转错了52200元钱,希望小刘能归还。小刘便按照马警官所说,将当时的情况告知对方。

    接着,失主陈先生拨打宗汉派出所值班电话,并联系上马警官。一听说钱就在公安机关,他放心地说:“我最近特别忙,警察同志,在你们地方就好,等我过了年之后来拿。”

    这个心大的陈先生就这样,整整拖了一个多月,直到3月7日上午,他联系马警官,说买了从台州过来的高铁票,只要一个小时,希望能尽快拿回这笔钱。

    失主感谢公安,民警让他好好谢谢好心人

    刚刚值完通宵夜班的马警官见他事出紧急,便答应在派出所等他。随后,陈先生办理一系列手续后,终于拿到失而复得的52200元。

    在被问及为何拖了这么久才来时,陈先生对马警官说:“有你们公安在,我完全放心,这事儿得好好谢谢你们,我真是太高兴了!”

    马警官提醒他,小刘才是最该感谢的人:“如果这钱她拒不归还,顶多也只能算侵占,且这笔钱用掉了的话,你只能通过法院途径进行诉讼,不像现在这样,直接找我们就能解决,所以你真的遇到了一个好心人……”兴奋不已的陈先生连连点头。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小刘,被问及收到这么大一笔钱的想法时,这个姑娘说,这钱就不是自己的,丢掉的人在发现后一定会很着急,她从没有想过占为己有,所以刚刚发现,她便跑去派出所报案,“这种肯定就是转错了!还掉了,我也就安心了,不过真没想到他那么晚才去拿,哈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