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新区携手清华大学,创新“城市消防安全”模式

一旦有火灾,住户60秒内便收警报

    本报讯(通讯员 秦羽 记者 童云 摄影 记者 张竹林)如果居民家中出现火灾,一分钟之内,住户以及周边相关的人就能在手机上收到报警。3分钟,物业管理人员、保安、政府网格管理人员等相关快速反应力量就会到场,进行人员疏散、防止火灾次生灾害等工作。5分钟,政府移动消防站等半专业力量赶赴现场。

    半年后,这样的场景或将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出现。昨天,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面向高新区城市消防安全风险管理、监测预警和消防安全管理创新等重大需求和难题,应用消防安全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模式等,借助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在公共安全科技、人才和产业应用优势,构建覆盖高新区的消防安全防控网和消防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服务机制,努力将宁波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宁波是我们在浙江省第一个合作的区域,之所以选择宁波,最关键的因素是宁波政府部门把安全产业作为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产业,对于科研、人才培训体系的需求非常强烈,非常适合项目落地。”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消防技术中心副主任孙德军告诉记者。

    清华合肥院是清华大学的外派研究院,以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体系,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安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基地。经过近20年的发展,宁波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近年来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近7%,年均增长20%以上;财政科技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四个“一”,共同推动构建公共安全主动防范和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创新城市消防安全管理。四个“一”,是指一个技术中心、一个试点项目、一个产业公司以及一个安全科技培训基地。

    一个技术中心,即双方拟在高新区共建“城市消防安全技术创新中心”;一个试点项目,是在高新区开展消防科技成果示范应用,构建消防社会化一站式托管服务体系;一个产业公司,高新区将支持清华合肥院的成果转化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成立本地化的产业公司,负责将“城市消防安全技术创新中心”的科技成果进行本地化产业转化,并向宁波市、周边区域及全国推广;双方还将在高新区共建 “城市消防安全科技培训基地”,即一个安全科技培训基地。依托清华大学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教育培训优势,全面开展消防安全科技培训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