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波三个月 帮企业留住数千万大单

姜山镇许多企业享受到了政府的“管家式”服务

汇五洲智能科技的新生产线 通讯员供图

    “这批订单发出去了,要是没有政府的帮助,恐怕这几千万的单子就飞了!”

    上个月,宁波汇五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搬进新厂区后的第一笔大订单刚刚出口美国,很快将在全球的沃尔玛超市销售。公司总经理阮恩杰第一时间给鄞州姜山镇副镇长詹祥打电话报喜。

    副镇长帮忙寻新厂区,助企业拿下世界500强的千万级订单,这在姜山镇成了家喻户晓的美谈。今年以来,姜山镇政府做深做细做实“三服务”工作,帮企业破解一线难题。随之带来的“化学反应”是显而易见的:困难变机遇,劣势变优势,让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通讯员 杨磊 范丁杰 首席记者 薛曹盛

    

    到手的订单就要飞走 扩大产能成燃眉之急

    宁波汇五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鄞州一家高新企业,坐落在姜山镇。

    走进崭新的厂房,智能化生产车间,高大上的一体化设备,月生产能力可达3万套。这样的画面,阮恩杰以前想都不敢想。

    企业专注做智能升降办公用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年产值达2亿元。与此同时,企业面临成长的“烦恼”:订单有了,生产能力却跟不上。

    “原来的厂区占地面积只有10亩左右,工人100名,生产能力有限,有大订单都不敢接。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扩大规模。”转型升级,比阮恩杰想象中来得更快。

    那年夏天,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派代表来姜山参观厂区,对方诚意满满,有意向合作。如果顺利签单,今后公司销售的智能升降办公用品将进入沃尔玛超市销售,订单量大幅增长。

    但在厂区转了一圈,对方直言,“如果不扩大产能,这笔订单,你们恐怕完不成。”

    这句话,让阮恩杰一下子心动了。他盘算着:如果拿下这个大客户,相当于一年30%的订单量。“这个大客户,必须要留住。”对方代表临走前,他撂下“狠话”:“放心,我们正在找场地,很快就能开工。”

    乡镇干部甘当店小二 三个月解决企业困难

    短时间内找一块大面积的厂区,并非易事。

    让阮恩杰意外的是,在姜山镇政府干部的牵线下,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

    当天的场景,阮恩杰历历在目。姜山镇副镇长詹祥来企业调研,见阮恩杰一筹莫展,就问起缘由。

    “我急需一块场地做新厂区,如果拿不下来,几千万的订单就飞了。”

    詹祥当场答复:“别着急,我们帮你一起想办法。”

    企业转型升级,难免遭遇“阵痛”。乡镇干部甘当“店小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姜山镇,很多企业都享受到了这种“管家式”服务带来的幸福感。

    在姜山镇,政府帮企业解难题的事再平常不过。姜山镇有一套全方位的企业服务体系,由园区、镇班子成员带队联系骨干企业,各村(场、社)党支部书记联系辖区内小微企业,上门摸实情、问需求、送服务。

    短短三个多月,姜山镇发展服务办的干部发动多方力量,前前后后找了四五块场地。一有消息,詹祥就陪着阮恩杰实地勘察,比对价格。

    “其实,企业落户姜山以来,各级领导一直很关注企业的发展。因为租厂房的事,镇里前前后后来了好几拨人,都在帮我们张罗这件事。”最后,在姜山镇政府的多方协调下,企业用优惠价格租下空闲厂房,生产面积从以前的1万平方米扩大到3万多平方米,员工从100人增加到300人,产能大幅提升,订单纷至沓来。

    “政府的服务很细致,不光帮我们找场地,还解决了很多后续问题。我们一边生产,一边报批,顺利拿下这笔大单。”阮恩杰特别提到,去年下半年,联企干部还上门指导,他们已经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了税收减免政策。

    去年,该企业年产值增长130%。特别是今年1—2月份,企业实现产值2471万元,增长127%。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阮恩杰表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政府忙前忙后做服务,企业更要做大做强,才不辜负这份信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