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网课点击量57万 一个让学生们欲罢不能

宁波高校思政网红 老师是怎么炼成的?

张新光

鲍展斌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而在宁波,就有这样两位网红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

    

    □通讯员 谭超华 郑俊朋

    记者 章萍

    

    深奥的理论怎么办 他用“事实”征服90末、00后

    在宁波工程学院,有个网红老师叫张新光。他上的课是“毛概”,全称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昨天,记者在一软件上看到,他的课程点击量达到57万多,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教授。

    张新光说:“现在的大学生,接受的知识很多,知道的也多,对社会和政治热点问题也很敏感。讲思政课不仅不能和当下的热点问题脱节,而且如果没有彻底的思想理论和透彻的学理说服他们,还真不好办。”

    前两年,他针对热点,推出了15个专题课程,如英国脱欧、特朗普经济政策、中国梦,直接和学生面对面PK观点。

    拿英国脱欧这件事来说,“英国公投要脱欧,这是不是意味着反全球化的开始”。问题一抛,瞬间台下炸开了锅。

    枯燥的理论在现实中变得浅显易懂

    除了第一课堂,张新光开始带学生到社区、农村和企业等地开设主题实践课。他把课堂搬到宁波帮博物馆,课后布置的作业更是别出心裁——模拟担任讲解员汇报宣讲,让学生了解历史、了解宁波。

    “其实每个学校的思政课都会有不一样。”张新光说,“宁波工程学院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工程师,所以我们推出了一门课叫‘工程伦理学教程’。”

    课程被张新光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讲得精彩至极。比如有个新闻,小孩掉进了洗衣机。老师说:“可能对于家庭来说,这是疏于看管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说,更应该去考虑怎么进一步完善设计。”枯燥的理论在现实发生的事情面前变得浅显易懂。

    “思政课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有用人才。”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他和团队一起,为能让学生爱上思政课而努力。

    “马原”课老师的收藏成为上课的绝佳道具

    宁波思政课程的网红老师还真不少。

    这两天,宁波大学官微也推了一个老师,他把自己的收藏带进了“马原”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俗称“马原”课。自1987年进入宁波大学以来,鲍展斌就开始上这门课程,到现在已经32年。和“毛概”一样,“马原”在大多数同学的印象里都是“枯燥”的。辩证法、矛盾论这些最有价值的哲学原理,都会在考试结束后“相忘于江湖”。

    在鲍展斌看来哲学是最高的智慧,“哲学在希腊文里的意思就是——爱智慧,马克思总结出这些智慧来很不容易,我们应该将这些智慧传授给学生”。

    这些年,古今中外的钱币、马克思传记连环画、毛主席像章、《矛盾论》和《实践论》早期单行本……作为一名资深收藏爱好者,各种藏品不断出现在鲍展斌的“马原”课上,成为上课的绝佳道具,更成为把学生的眼睛从手机上吸引过来的“利器”。

    一门“不得不上”的课变成让人“欲罢不能”的课

    注重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是鲍展斌“马原”课的另一大特点。

    宁波是麻将的发源地,在鲍氏“马原”课上,小小的一副麻将里满满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麻将在宁波话中叫“麻雀”,这与河姆渡稻作文明的鸟类崇拜有很大关系,古人认为是麻雀衔来了稻种,所以麻雀是“送谷神”;麻雀还是航海时的“报喜鸟”;东南西北风来源于航海时的各种风向;发、白、中对应着儒家哲学里的天、地、人;筒子、索子、万字与铜钱有关;“和”牌体现了中和的哲学理念。

    一种日常可见的娱乐工具,从鲍展斌口中娓娓道来,竟然和“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宁波的钱庄文化,甚至河姆渡稻作文明都有莫大的关系。

    就这样,一门“不得不上”的课,变成了一门让人“欲罢不能”的课,完全无需再考虑上座率的问题。  

    学生眼里的他们

    一个是风趣智慧的阿光 一个是活学活用的老大哥

    宁波工程学院的学生们都把张新光教授叫“阿光”。

    该校学生李梦柯说:“我记得第一节课阿光说‘你们来上我的课,可以带个毯子来睡觉,我怕你们感冒了。但是你得留一只耳朵给我。’但实际上,没有人会在他的课上睡觉。他的毛概课一直都很有趣,大家也特别喜欢听。他能把看上去枯燥无趣的知识用其他方式解释阐明。所以即使阿光教的不是专业课,我们也都很期待他的课堂,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他真的是幽默风趣又有智慧。平时都不怎么张扬的,一上课就激情四射,和同学们‘掐架’起来毫不含糊。我们能被‘光哥’身上的活力所感染。”

    “鲍老师的课不仅仅是有趣这么简单,更多的是由浅入深地带领我们思考。”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毕业生、正在中国社科院攻读博士的周文娟说。

    “不应仅仅是有趣”确实也是鲍展斌对自己要求,如何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智慧,在学生人生的“关键时刻”帮他们一把,是他常常在想,也常常在做的事情。

    有一次“马原”课,他在课堂上讲到罗素的爱情哲学,一名女同学宁萱(化名)突然举起手来要求发言并当场失声痛哭,原来这位同学正沉浸在失恋的打击中难以走出。

    在课后交流中,鲍展斌分别给她讲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爱情故事,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发展和变化的观点来帮她分析目前的感情生活,使这位同学深受感动,觉得不仅解决了感情问题,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深的领悟。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鲍展斌这里,被“活用”成了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灵丹妙药。

    这就是老师的魅力,课程的魅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