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800亿建数字经济产业园 力争2022年实现千亿产值

“数字宁波杭州湾新区”如何打造? 首届半导体产业峰会专家献策

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通讯员供图

    从计算机到智能手机,从无人驾驶汽车到AI技术,形形色色的智能产品,离不开芯片,离不开半导体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要想在未来发展中占得先机,必须拥抱数字产业发展大潮。

    昨天,宁波杭州湾新区首届半导体产业暨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全球峰会召开。来自国内外半导体行业的学界及业界专家济济一堂,以最前沿的视角,共同把脉全球半导体产业未来趋势及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通讯员 赵春阳 李宇峰 记者 王冬晓

    

    宁波方向

    投资800亿元 建数字经济产业园

    据了解,浙江省率先部署数字经济发展,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宁波市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表示,宁波杭州湾新区作为前湾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推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

    近年来,新区主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潮,聚焦集成电路、显示面板、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等六大中高端产业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互联网产业,投资800亿元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设立了总额超100亿元的财政扶持资金,加大对数字经济的培育力度,力争到2022年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形成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和生态链,成为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地。

    “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是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一项战略布局,围绕汽车终端、家庭终端和移动终端三大终端融合发展,计划通过五年时间,累计引进不少于30家数字经济产业研发机构和不少于100家数字经济产业生产企业。”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共有群芯、德珂泰、广奕等15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一期,总投资46.02亿元。在产业园一期厂房实现90%的签约落户率基础上,产业园二期也于年初开工建设,主要建设生产厂房、研发中心等。

    加速推动千亿级产业成为现实

    作为宁波市“一号工程”数字经济重要载体的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围绕智能汽车、智能家电、移动终端等三大智能终端领域,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地。

    智能汽车方面,重点发展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集聚一批高端汽车配件企业,目前已经落户上汽大众、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等智能汽车相关终端配套项目以及上海钧嵌公司电动车用传感器项目。

    智能家电方面,方太、沁园、菲仕电机等企业已经成为家电智能化的先行军,助力打造中国智能家电之都。目前方太第二工业园已启动建设,投用后年生产智能厨房15万套、智能厨电300万台,预计年产值65亿元。

    移动终端方面,除北京精雕、芯健半导体等项目外,光电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外观装饰件等七大项目成功签约,移动终端产业将成为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作为引领浙江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新地标,新区率先试点5G通信、无人驾驶等新技术,加速推动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成为现实。

    专家解读

    数字经济是未来的方向

    什么是数字经济?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助理陈岚的讲解很通俗。“一个双11,阿里巴巴涌入上亿访问量并实现成交是因为后台有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墨迹天气实时天气预报,是对天气演变过程中流体力学、热力学数值进行计算……互联网时代的出现,是因为以前只能用在国防军事、能源管理上的超级计算机,随着IC(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芯片越来越小,计算能力越来越强,随之整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的数字时代是人与机器的互动,未来的生活场景是机器与机器的对话,比如,你给你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发个信号说,还有十五分钟飞机降落准备回家,请来接我。那么汽车发个信号给家里的智能电器,提前十五分钟烧热水、开空调,智能机器人会把拖鞋放在门口,同时你的车子会准时在指定位置等你落地。”台积电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是未来的方向,据介绍,2017年下半年,杭州湾新区作出了开发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的决策,把智能终端产业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

    关键芯片国产占有率低

    新区如何依托自身独特的优势发展数字经济?

    峰会现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马佐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院士专家韩仲等行业大咖,分别从目前全球市场现状及趋势展望、中国产业现状及核心问题、热点领域关键突破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对半导体行业进行全面剖析,为新区指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过去十年中国的集成电路消费每年增长率为12%—20%,但大部分靠进口。2017年包括计算机系统的服务器、个人电脑,通用电子系统中的可编程逻辑设备、数字信号处理设备等等,这些关键芯片国产占有率都是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马佐平说,在集成电路发展中,有政策主导、充裕的经费支持和民间投资,中国在IC产业上将大有作为。

    “如果想发展芯片产业,争取全球领导地位,必须要吸引及留住大量的、顶尖的研发人才。”马佐平举了个例子,市值超英特尔成为全球第一半导体企业的台积电,2017年研发经费26.5亿美元,研发人员6145人。

    被誉为“中国计算机之父”的沈绪榜院士认为,要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集成电路、核心元器件、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此次峰会是新区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的又一举措。峰会由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碧桂园集团、宁波微总部共同承办。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