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解决“养蜂”扰民问题,到调查“养狗”是否文明

五江口社区有支廉政观察员队伍专治小区“疑难杂症”

▲密密麻麻的蜜蜂

养蜂住户家中的蜂箱

    “养蜂的事情解决了,最近小区里养狗的投诉又比较多,我觉得有必要坐下来好好探讨一番。”58岁的邱永平最近有些忙,自从今年2月中旬加入海曙区望春街道五江口社区的廉政观察员队伍后,他一方面继续做着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倾听社区居民们的意见,另一方面还要主动提前介入,发现社区存在的一些关乎民生的“疑难杂症”。

    这不,昨天记者采访的近一个小时,还是他硬挤出时间才完成的。

    □通讯员 沈晨舒 记者 朱琳

    小区里有人养蜜蜂,引来众多居民投诉

    邱师傅早些年是开外贸公司的,55岁那年提前退休了,因为平日里赋闲在家,向来热心的他,便在今年自愿成为了社区的人民调解员。

    “调解员就是老娘舅,街坊邻居有个什么烦心事,都会跟我来说,反映同一个问题的人多了,我就记住了,说明这是关乎很多人的民生问题,就得想法子解决。”邱永平说。

    在诸多投诉中,五江湾小区南二期有居民养蜜蜂这事儿,成了近一年来被人频频提及的问题。

    刚开始,有个别居民反映,23幢的住户中有人养蜂,不过大家抵触的情绪并不强烈,可最近矛盾爆发了。

    邱师傅告诉记者,大约在2月底,有一户居民发现自家棉被上有黄黄的异物,便把照片发到了小区的微信群里,之后就有内行人辨认称,这是蜜蜂的排泄物,很难清洗干净。

    于是,这事儿便让大家记住了,在之后的日子里,陆陆续续有居民发现相同的问题,也将照片晒在了群里。不仅排泄物影响到了居民,蜜蜂随意乱飞存在的安全隐患,令众人害怕,尤其是家有小孩的居民们,这样一来,大家对养蜂人越发不满,便接连来到社区“诉苦”。

    一场“居民说事”会,让养蜂难题得以解决

    巧的是,今年2月15日,五江口社区刚好成立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廉政观察员队伍,他们是由居民中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有较好群众基础、热心社区事务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统战人士代表、退伍军人等组成,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眼看居民们的反映激烈,邱师傅意识到,这事儿在他个人层面压根没法解决,于是,他一方面将情况反映给了社区领导,另一方面也及时汇报到了廉政观察员队伍,寻求解决的法子。

    “社区、物业、警务室的人多次去劝过了,没什么效果,我们初步查了查,一共有两户养蜂人,每户都养了上万只蜜蜂,情况还是蛮严重的……”邱师傅跟其他廉政观察员一商量,决定开一场“居民说事”会,让居民们一起参与,共同商讨对策。

    3月27日,社区、物业的主要领导、望春派出所的民警以及廉政观察员队伍倾听了居民们的意见和想法,一来,他们及时了解到了居民到底被影响到了什么程度,二来,请民警解释相关法律条文,看看是否有相应规定,可以从执法角度对养蜂人进行约束。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5条的确有相关规定,于是,这场“居民说事”会的主导者——廉政观察员队伍决定“软硬兼施”,继续开展劝说工作的同时,又以执法依据来督促养蜂人将蜜蜂撤离。

    “3月底,当我们上门劝说时,其中一户很配合,一口答应马上搬离;另一户居民看到我们提供的照片后,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的确影响到了邻居们,承诺会将蜜蜂养到乡下去,就是希望我们给他几天时间。”邱师傅说,这户居民在清明节前也兑现了承诺,将蜜蜂转移到了别处饲养。

    解决完“养蜂”的事,又忙活起“养狗”问题

    养蜂这事算是社区廉政观察员队伍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做好的第一件大事。这也让这支队伍感觉到,他们的尝试是很有意义的。

    由于廉政观察员队伍中很多人都曾是某一领域的领导,或是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文化程度也不错,所以在探讨问题时,还能起到顾问的作用。

    他们还在队伍中成立了“领导机构”,有全面主持工作的理事长、主管宣传的副理事长、配合实际操作的秘书长、甚至是组织会议的普通理事员……分工明确、定岗定责,拿邱师傅来说,因为自己是人民调解员,平日里跟居民接触较多,在做调解工作方面有自己的独到经验,所以就专管这方面的事宜。

    有别于普通人民调解员,邱师傅觉得,这支廉政观察员队伍需要更加主动地提前发现问题、介入问题,在造成大的矛盾之前,将矛盾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这样他们的工作才显得有价值。

    所以,在刚刚解决养蜂矛盾后,昨天邱师傅又关注起居民养狗的问题了。

    “养狗这事啊,制度和法律依据都有,但在涉及不文明现象时,真正将处罚执行下去的很少,所以我今天先跟社区书记、警务室讨论一下,有个初步的想法后,廉政观察员队伍会像养蜂问题一样,进行深入探讨,让小区的养狗纠纷越来越少……”邱师傅笑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