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声召唤,叶继春离开硅谷举家回国

“我的根在这里,这里是我的主场”

他带领40人团队,要帮宁波抢占半导体产业发展先机

叶继春 图片由本人提供

叶继春与团队成员合影

    关于叶继春,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他的: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随后于2006年到2012年期间,先后在美国飞索半导体公司、加州太阳能公司、阿尔他器件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2012年以“团队人才”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现为新能源所研究员。

    在材料所那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我们面对面长聊了4个小时,聊他的科研理想,聊他的家乡情结,聊他的不易和不悔,聊他的困惑和希望。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位接地气有担当的宁波科学家形象。

    □记者 戴晓燕

    一声召唤

    他离开硅谷举家回国

    叶继春博士是北仑柴桥人,和妻子都毕业于镇海中学。回想起2012年的回归,叶继春说得云淡风轻,但事实上,谁都知道当年要做这样的决定并不是那么容易。

    当时,叶继春已经在美国硅谷扎根七年,知名企业任职,有稳定的高薪收入,有自己的房产,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2岁,一家四口在美国的生活,安逸舒适。

    “一切都是机缘巧合。2010年,我在美国与出访的时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有一面之缘。知道家乡有了这样一个高能级平台很兴奋,之后也有关注材料所的发展。没想到一年后突然收到一封邮件,邀请我加入材料所,最终导致了举家的回归。”

    也许回乡的情愫一直在叶继春的心里积蓄,只是苦于没有一个好的机会。

    “在美国,虽然收入高、生活安定,但是,对于公司来说,一个工程师只是一颗螺丝钉,要想实现自己个人更进一步的科研梦想和事业梦想相对比较难。中国发展很快,机会比较多。加上,材料所又是一个在家乡宁波的国字号大平台,我很心动。”组建自己的团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尽管从镇海中学毕业以后,叶继春已经离开家乡10多年,但想到能回宁波工作,仍让他心潮澎湃。

    “我打算放弃美国的一切、回到国内的消息一传出,就遭到了双方很多亲戚朋友的劝阻,毕竟一路求学,扎根美国来之不易。也不是自己创业,而是去体制内的科研机构,大家都觉得我会适应不了,但是妻子非常支持我,双方的父母也不反对。”于是,2012年8月,叶继春一家四口买了单程机票飞回了故乡宁波。

    “我的根在这里,

    这里是我的主场”

    回国后,并不是所有的事都一帆风顺。

    “比如要组建带领一个都是精英的40人团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能比自己创业当老板还要难。我不光要愁团队的经费,以钱养人,更多的时候还要以‘德’服人,还要把握科研方向,比谁都勤奋。”

    “比如一开始,很多人可能对我们研究的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不了解,但现在,整个的大环境已经完全改变。”

    叶继春说,回国的七年,让他更加的包容,更加的勤奋,他把这些归结于“本土优势”:“我的根在这里,这里是我的主场,本土作战给了我更多的自信和便利,同样,因为我是抱着扎根的信念回家乡打拼的,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做得更好。”

    正在抱着这样的“主人翁”态度,2017年,为了对宁波的半导体产业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他愣是和团队五六个人一起,自己开着车,走访了宁波众多相关企业,掌握了第一手的信息,为宁波半导体产业发展布局提供了依据和参考。这一次的“摸底”,不夸张地讲,对于未来宁波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可能是宁波

    最卖力的“引才大使”

    早就听闻叶博士为宁波的发展引项目招人才不遗余力,好多次在采访其他专家人才的新闻时,都听到了叶继春的名字。说起这个,他哈哈大笑。

    “我们领导说我,从来没有一个人像叶继春一样,一说起宁波的好来,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宁波有那么好吗?我说,当然好啦。”

    因为特殊的产业界和学术界背景以及丰富的国内外经历,叶继春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这几年,宁波的城市发展和人才政策,也吸引了全球人才的目光,叶继春一下子成了信息中心。

    “我一碰到适合宁波的人才,就有想把他们介绍到宁波来的冲动。因为我们宁波确实很好啊,我只要把宁波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创业环境和他们一讲,他们自然就有了判断,再加上还有我这个宁波朋友在,自然就有说服力了。”

    外向又讲情义的性格,为叶继春赢得了好人缘,于是,不仅是海内外的朋友,很多地方的招商部门、人才办,也喜欢来咨询叶继春,甚至一些风投也喜欢来找他“把脉”。

    “搞得我现在对全国各个城市的人才政策门清。”现在的叶继春,是北仑区、镇海区、高新区官聘的“招才大使”,还同时身兼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材料分会副会长、宁波市3315海外高层次人才材料分会副会长、宁波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中科大宁波校友会秘书长、镇海中学校友创业创新基地主任等多个社会职务。几乎宁波的各个区县市,都有他引荐的人才、项目落地。毛估估,这几年,他“做媒”来宁波的“3315”及以上人才就有十多人,项目就更多了。

    他要帮宁波抢占

    半导体产业发展先机

    现在,叶继春带领着自己40人的研发团队,正为宁波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最强大脑”。

    研究定位既瞄准国际最高水平,又立足产业需求,在高效太阳能电池、深紫外LED/激光器和相关仪器装备开发等研究上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目前已申请专利80余项,授权20余项,并发表过多篇高质量论文。光是2018年一年,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11篇。

    团队开发的多项技术,正得到产业化推广应用,有望为宁波产业界带来巨大的利润,并将为宁波的产业结构调整做出贡献。助力宁波半导体产业生态链的打造,为半导体甬江实验室规划出谋划策。叶继春,正为宁波抢占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先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说起对未来的希望,我们也聊到了最近网上很热的“视觉中国”事件和“996”。

    叶继春说,对于科学家来说,科研成果就是生命,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能更加尊重知识产权,重视研发,就拿太阳能领域来说,重视创新和原创,中国才能从太阳能的大国变成强国。

    结束采访,已是下午5点半,叶继春直接从单位赶往火车站,要去杭州出差。他说,回国以来,他在家的时间非常少,出差更是家常便饭,多亏妻子一直支持,如果能“996”那应该是相当幸福了。但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当初回国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他丝毫不后悔回宁波的决定。他说:“虽然还没实现大家普遍认为的成功,但是‘在路上,享受通往成功的过程’也是一种幸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