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五一假期服务手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长假加班费怎么算?

    本报讯(通讯员 朱启雯 首席记者 王颖)假期出门到处都人山人海。有没有一个远离喧嚣、避开拥挤人潮,又能赚到钱的好去处呢?加班显然是一个答案。

    五一上班肯定有加班费吗?加班费怎么计算?镇海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律师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据了解,中心最近也接待了不少关于五一加班费和996工作制的咨询。

    加班费具体怎么计算呢?

    如果小王是一位标准工作制的白领,月薪为8000元,则小王的日薪为8000÷21.75=367.8元/天。

    如果单位安排小王5月1日加班,需要支付的费用累计为367.8×300%=1103.4元。

    “如果单位安排员工在5月2日至4日工作,不一定构成加班。关键看用人单位的工作安排是否构成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进行工作,要具体结合劳动者平时的工作时间安排来看。”援助律师说,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加班都能拿到加班工资。如果安排综合工作制的劳动者在5月2日至4日加班的,只要一个月总计不超出174小时,就不用支付加班费。如果安排不定时工作制劳动者在5月2日至4日加班的,无需支付加班工资。

    如果单位安排标准工作制的小王5月2-4日上班,小王每天可以得367.8×200%=735.6元。

    最近,“996”也成了个热词,具体是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

    援助律师介绍,法律对休息权及加班费给出了明确的保障。996工作制相对适合公司负责人、高管等,他们出于兴趣和强烈的事业感而超时工作。普通员工可以根据自己与公司利益连续的坚实程度及对自己的规划要求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