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小长假宁波人刷掉68亿元

节后记得打理信用卡账户,分期的费用其实并不低

    5月5日,银联发布“五一”假日交易数据。因为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次由3天延长为4天,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增长超四成。记者同步从中国银联宁波分公司获悉,刚刚过去的四天假期,阿拉宁波人总共刷掉了68亿元。

    而今长假已过,一度畅快“游、购、娱”产生的信用卡账单将接踵而至,“刷卡族”不得不再度关心卡片的账单日期和还款日期,警惕“喜刷刷”过程中埋藏着的不少“雷”,比如,超额刷卡有“超限费”;最低还款可能仍需全额罚息;又比如,账单分期并没有看上去那般便宜……□记者 崔凌琳

    盘点

    餐饮消费同比增幅最高

    即便是微信、支付宝等花样支付方式当道,依然未能阻挡持卡一族“喜刷刷”的热情。

    据银联统计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旅行社和大型景区售票类相关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日均增长近六成,其中贵州、四川和天津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宾馆住宿类消费日均增长超过三成,其中,厦门、贵州和黑龙江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速最高;日用百货类消费增幅明显,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超过四成,其中湖南、深圳和黑龙江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餐饮消费日均同比增幅近两成。

    昨天,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从中国银联宁波分公司了解到,今年“五一”,宁波人同样当仁不让,刷掉了68亿元。所不同的是,记者注意到,在宁波,餐饮消费类的刷卡金额同比增幅超过了70%,在各类刷卡分项中可圈可点,延长的假期显然为亲朋好友聚餐提供了更多的时间。

    提醒

    不足额还款按全额计收利息

    节假日,无论是旅游还是购物,请客还是聚餐,无论大额消费还是集中消费都有可能给刷卡一族带来沉重的还款压力,占比只有总还款额10%的最低还款额成为很多刷卡族避免不良记录的选择。然而,最低还款额毕竟不是全额,倘若仔细算一算最低还款额所带来的“巨额利息”,或许,精明地刷卡一族会想方设法放弃这样的还款计划。

    以透支1万元为例,倘若首个还款日仅还了1000元,不仅利息计算基数仍以1万元计,计息日期还需从消费当日起算,换句话说,刷卡者不仅享受不到信用卡的“免息福利”,还要全额计息。“当日,就算你在还款日因粗心,只还了9999元,不足额还款的罚息依旧是按消费金额全额计息,而且利息还是‘利滚利’计算。”一家银行卡部负责人直言。

    算账

    分期付款并没看上去便宜

    银行是变着法儿为持卡一族带来更充足的额度和更轻松的还款条件。记者了解,除了临时额度、最低还款额之外,每逢节假日,银行和商家推出的“信用卡分期付款”的信息总是铺天盖地袭来。让持卡人用信用卡在商场购物后,与银行约定分为多少次还清透支金额,银行在约定还款期内不收透支利息,这样的方案对于一时手头紧的市民而言无疑是充满诱惑的。然而,分期付款看上去很美,实则便宜难捡。

    三个多月前,音响发烧友丁丁趁着春节前的最后一波促销,花了9000元为自己添置了一套新音响,因为数额较大,他想当然地向银行申请了账单分期,分6期还款,每期连同55.8元手续费,共计1555.8元,这两日,感觉手头宽裕了,他便想着提前把剩余三个月的欠款还上,好省些手续费,然而银行方告知,不仅剩余几期手续费得照单全收,提前还款还需额外加付20元“提前还款手续费”。

    “银行绝不会白白地把钱借给持卡人用,只是把信用卡透支利息变了个花样而已”,丁丁坦言。事实上,记者私下计算,银行每月要收取的手续费,一般比同档次的贷款优惠利率要高出不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