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新闻追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滩附近一停车场收费有点乱》后续
“天价”停车场引起市民热议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 收费标准不统一,已要求其调整

华港宾馆附近的停车场最高每天25元停车费。

教堂停车场的引导牌指示。

老外滩教堂停车场每天停车费封顶120元。

    5月4日,本报报道了市民朱女士在老外滩教堂停车场停车3小时5分钟被收取40元停车费一事。不仅如此,记者走访发现,该停车场还存在实际收费未按照统一收费标准计算的问题。

    报道刊发后,诸多网友和市民感同身受,表达了各自看法。这两天,记者联系物价部门,请他们对此事进行调查。□记者 朱琳 李华光 文 崔引 摄

    网友热议

    市场调节价不等同于放任不管

    为了让调查更有可比性,在5月1日的走访中,记者特地比较了外滩区域的另外4个公共停车场收费情况,发现只有教堂停车场的价格“一枝独秀”。有关停车收费高的话题,本报已多次报道,许多市民注意到,2015年宁波市物价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后,许多停车场的收费实行了市场调节价。

    然而,价格放开后,产生的收费纠纷并不少,网友“Herman”提出:“虽然这是商业社会,但停车的个体、小区业主等都处于弱势地位,政府不应该只甩包袱。”

    另一名网友“he。he。he”说:“希望停车费的制订能有一些基本底线的规范标准,然后再由各物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乱收费要比高收费的问题更严重

    和朱女士的遭遇一样,市民史先生向记者反映,他质疑该停车场的实际收费存在很大问题,他觉得,胡乱收费要比高收费的问题更加严重。

    “去年国庆期间,我把汽车停放在这里有1个半小时左右,被收20元。这次看到你们报道后,我更加怀疑他们的收费系统了。”史先生说道。

    史先生还说,一旦停车场收费标准确定后,后台计费程序会按照统一标准计费,前台不能也无权修改,出现现在的问题,他认为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是他们的程序有问题,要么是前台的权限过于宽泛,根据当下的人流、车流等任意调整实时计费标准,这太混乱了。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市场调节价,影响最大的是广大停车者的利益,放宽并不代表完全不用监管,所以物价部门应该做好基本的管控,应该深入核实、调查一下这个停车场。”

    建议绿色出行,避开高收费停车场

    除了认为政府应该给予适当的调控外,市民李先生在看完报道后,则从出行建议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李先生在宁波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因工作原因,他平时会经常去商场或学校周边参加活动,“我在很多停车场停放过,但那是因为离单位比较远,又需要带电脑,所以开车出行比较方便,但工作之外,我更喜欢绿色出行,尤其是坐地铁,又快又环保,而且宁波地铁也不拥挤,体验感很好。”

    李先生说,既然现在对停车收费是放开了,但他建议大家还是提前对自己要去的地方有个大致了解,尤其是附近停车场的收费情况,吃一堑长一智,像教堂停车场这种,尽量还是避开吧。

    部门回复

    实际与公示不统一 要求按公示标准收费

    5月5日,记者将该问题反映给江北区发改局,不过发改局称,目前关于物价部分的职能,已划归市场监管局负责。

    在记者的要求下,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对教堂停车场做了现场走访和调查,5月6日下午,该局针对记者的采访作出回应。

    一方面,他们提出,根据甬价费〔2015〕49号《市物价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二条规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两种价格管理形式,以下尚不具备竞争条件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继续实行政府定价管理:(一)城市道路公共停车泊位;(二)交通场站停车场;(三)体育场馆、公立医院配套停车场;(四)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

    但除了上述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外,其他各类停车场的停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老外滩教堂停车场的停车服务收费,是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且无需办理价格审批或备案。因此在收费价格的制定上,拥有自主权。

    另一方面,针对市民反映的收费标准不一问题,该局对老外滩教堂停车场的收费记录进行现场检查核对,发现的确存在该问题。

    目前,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已经要求该停车场对收费系统设置进行调整,并严格按照对外公示的标准进行收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