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请求终止资助 交出“爱的接力棒”

    近日,13岁的阳高贫困少年李明(化名)致电大同市爱心永恒公益协会,称其家庭经济条件好转,不愿意再接受协会的资助,他希望这份爱的力量能够转捐给更加需要的人。小李明的这一决定,让协会的爱心人士深受感动。(5月6日《山西晚报》)

    李明请求终止资助,交出“爱的接力棒”,让善款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这既是一场爱心接力,也是“常怀感恩之心”的最好注解。如果能够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会温暖更多的人。

    李明小朋友这种不贪财、不自私的爱心之举,让人感动。这种感动闪耀着人性的道德光芒,照亮了新时代的好声音,让人敬佩。

    面对交出“爱的接力棒”,我们不能止于感动,更应该多一些理性思考。在李明家境困难时,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时,爱心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李明一家渡过难关。如今,李明请求终止资助,不想占用善款。这种不迷恋金钱的诱惑,不借故而贪婪善款的做法,彰显出一种质朴、善良的情怀,让我们从中看到了最善良的美德,传递着人间大爱,可亲可敬。

    倡导爱心资助,是为了培育良性慈善的土壤,温暖社会,这决定了需要赋有爱心。而爱心是一个人心灵真善美的体现,是一种传统美德。弘扬这种美德,当然是多多益善。但在这个多元化时代里,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放弃到手的善款;并非每个人不浪费爱心。而今,交出“爱的接力棒”,让我们刮目相看,这种不贪图爱心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正能量正在闪闪发光。前不久,河南南阳一居民楼突发大火,王锋三闯火海救人,被烧成“炭人”,家人及医院收到的捐款过200万元。王锋妻子潘品央求说,手术钱已够,拜托大家别捐了。“拜托别捐了”,守住了爱心的底线,同样让人可敬。

    当然,交出“爱的接力棒”,提高了爱心的力度和精神境界,树起了社会爱心的标杆。不仅能医治自己“穷病”,还能抚平他人的“创伤”,让他人生活在温暖的春天里。这正如故事情节并不怎么扣人心弦的《汤姆叔叔的小屋》之所以能够成为名著一样,除了特定时代以外,更多的是人们有关注比切·斯托夫人一颗伟大的爱心。人在这个社会上生活,不能孤单,需要爱心,但更需要爱心的互动。这就是交出“爱的接力棒”给我们的有益启示。吕也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