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中小贸易商痛点,入围省重点培育电商平台企业

这家甬企要当验货界的“滴滴”

测库员工在给海外买家培训质量管控知识。

    日前,省电商办公布了2019-2020年度省重点培育电商平台企业名单。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的宁波佳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测库全球验货平台”入围。

    □通讯员 秦羽 记者 童云 文/摄

    费用少了验货时间省了

    在国内验货市场,海外采购商90%的份额都被SGS、ITS、BV等国外大公司垄断。

    4年前,刘建定的身份还是SGS中国公司的高管。自决定创业的那一刻起,他就立志打破几十年都未曾改变的验货模式,把“测库”做成验货界的“滴滴”。

    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平台?

    前天晚上7点,一个美国客商在测库平台下单——需要验货员到河南的工厂验货。昨天早上8点,河南的验货员就接到单子前往工厂,当天下午,客户就收到了验货报告。客户还可以要求验货员提供视频,或是跟验货员实时连线随时沟通。

    而按照传统验货模式,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周,像河南这种内陆地区,排单等待时间可能更久。这个美国客户不仅在24小时内拿到了验货报告,支付的费用也只要799元,再无差旅支出,比找传统验货公司省了一大半。

    “这799元中,有500元是付给验货员的报酬,远远高于他通过传统渠道接单获得的报酬。客户不必担心验货员的专业度——要成为平台上的验货员,必须通过我们的测试,平台上有个题库,专门针对不同产品类别设计。”刘建定之所以对这个“互联网+验货”的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非常自信,一是流程方便,客户一键下单,系统管控整个验货过程;二是就近派单方式再无额外差旅费用,为顾客大幅度减少成本;再者就是平台的大数据功能,为客户提供供应商质量画像,不断优化供应链。

    解决中小贸易商痛点

    宁波恒远制衣有限公司就是比较早“尝鲜”的客户。“我们主要做外套、西装的出口,采购面辅料的时候,需要对厂家进行验货。传统第三方公司的验货员,或是我们自己的验货员去一趟江苏,成本在1500元-2000元之间,通过测库平台只要799元,而且他们的反馈速度快,排单灵活,并且能根据我们的要求定制服务,验货后24小时内就能收到报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试单几次后,公司已经慢慢地把更多验货交给测库。

    这个2016年12月上线的平台上,目前已经注册了15000个验货员。验货员分布于中国、越南、缅甸、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平台接到订单后,系统会根据就近原则匹配验货员。

    还有一个数据能验证“测库”的魅力——去年的订单量比前一年增长了20倍。除了海外大型买家、贸易商,也有一些平台客户找上门。其依托大数据实现验货的功能,可以直接对接到一些平台客户,需要验货的订单可以直接导入测库平台,完成后系统自动反馈结果。

    “我们希望通过数据积累,给买家提供用户质量画像,不仅能准确匹配供应商,还能让买家更好地管控供应商。”佳联网络科技总经理助理章晓春表示,目前公司80%的客户是海外买家,接下来会拓展国内中小贸易商客户。“测库的这种模式正好契合国内中小贸易商的需求。订单碎片化、验货频次不高、成本管控严、异地验货员难找、需要定制化服务等都是现今中小贸易企业的痛点。作为宁波的企业,我们非常希望能为本地进出口企业解决质量管控方面的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