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蜗牛呀蜗牛 宁波的爸妈 正满世界找你

宁波一公园大树上的蜗牛。 记者 张培坚 摄

    家有一年级学生娃的爸妈,你们在满世界捉蜗牛吗?前天傍晚,家住鄞州的陈女士下班前头疼了一会。因为科学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周四带一只蜗牛去学校。

    记者了解到,一年级的教材有一课叫“校园里的动物”,蜗牛就是其中被观察的对象之一。算算时间,上课的时间就在最近,朋友圈里都是找蜗牛的爸妈。

    □记者 章萍

    全家总动员找蜗牛

    有妈妈想用螺蛳充当

    陈女士的女儿在镇安小学上一年级,第一次遇到捉蜗牛这样的作业,她有点不知所措。

    前天下着雨,陈女士一下班,夫妻两个就带着娃撑着雨伞,到小区里的花坛边东看看西找找。

    “我上网查找蜗牛的相关资料,蜗牛爱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出没,比如花坛边。”陈女士夫妻决定带娃来一趟找蜗牛之旅。

    无奈,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一无所获,蜗牛似乎在和他们捉迷藏。

    昨天一早,陈女士又专门抽出了半个小时继续找蜗牛,但依然没有发现。“要是今天下午再找不到,就要另外想办法了。”

    除了镇安小学的一年级小朋友,宁波还有很多学生都在找。新城第一实验小学一位学生,原本闷头在妈妈办公室看书。突然说“要去外面找蜗牛”,惹得同个办公室的叔叔阿姨们一阵好奇。

    昨天,记者还在朋友圈里看到,有家长实在找不到蜗牛,居然弄来了几个螺蛳“充数”,还问老师“这个可以吗?”引来其他家长一阵“嘲笑”。

    专业卖蜗牛的网店 月销售已有好几千单

    观察动植物是科学课的“规定动作”,比方一年级科学课本,除了观察动物,还有观察植树。接下去的课程,涉及的小动物还有很多。如蚕宝宝、蚂蚁、蚯蚓、鱼,这些小家伙们深受孩子们喜欢,有的家长却为准备材料绞尽脑汁。

    找不到蜗牛的家长,只能另寻办法,有的去了花鸟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宁波几家花鸟市场基本都有卖蜗牛的。天胜花鸟市场的一家店主桂女士告诉记者:“最近生意很好,都是爸爸妈妈带娃来买的,说是用来做实验的。”

    “蜗牛多少一只呢?”

    “蜗牛跑得慢,价格一直这样,五块钱。”桂女士幽默地说。

    记者了解到,科学观察作业也催生了一批淘宝卖家。只要输入蜗牛两字,马上可以跳出不少专门贩卖蜗牛的网店,嘉兴、杭州、上海的店都有。

    记者发现,蜗牛都分了类,被贴上了“观赏蜗牛”、“教学蜗牛”、“寝室宠物”等标签。价格和实体店也差不多,两只蜗牛外加一个盒子,售价9.9元,月销量几百几千的比比皆是。配套产品有土、饲料,可以随意挑选。

    有店主表示,最近生意的确好起来了,猜测肯定是和课程有关。蜗牛储备很充足,当天下单,当天就可以发货。“以前都是三年级的家长来买,现在一年级的家长也很多。”一位店主表示。

    据介绍,这些蜗牛都是养殖的,店家称照顾得好,可以活五年之久。

    购买蜗牛不是不可以

    只是孩子少了一次体验的机会

    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担任小学科学学科的潘老师坦言,这堂课的本意是要孩子们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认识动物,培养孩子观察能力,进行生命教育。她说,部分家长可能有一些怨言,但也有玩得不亦乐乎的家长。科学课是培养孩子实践探究能力的,家长的心态很重要。

    “亲手养育过,那种感情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是一种独特的情感体验。”潘老师说,“为了上这堂课,特意养蜗牛,去年10月在自家阳台种了青菜,前段时间蜗牛泛滥,我拿到学校里和孩子们分享,别提多开心了。”

    “购买来的蜗牛不是不可以,只是对孩子来说,就是少了一个了解蜗牛生活环境的机会,缺乏了一种体验。”潘老师说。

    高新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科学课里的养蚕、捉蜗牛、找蚂蚁、养鱼,这样的作业在小学时代真的算是印象最为深刻的记忆了。可以说,科学课让孩子变得更有责任心了。

    “原来是个挺大条的人,但对待小动物,就会变得格外仔细,每次吃多少东西,隔几个小时吃,都一一记在心里,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又兴奋又好奇,小观察员的架势可足了。”这位妈妈说,“虽然我是一个不怎么爱小动物的家长,看到蚕都会觉得恶心,但孩子很喜欢啊,所以一直努力地一起参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