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量产模式” 甜宠剧为何这么香

记者探班《长安少年行》,听导演周家文讲“甜宠剧”特质

《长安少年行》海报 由剧组提供

    最近,各大视频网站播放量或热度排行榜几乎都被甜宠剧“霸占”。刚刚热播完结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正在热播的《我只喜欢你》,而接下来,《资深少女的初恋》《蜜汁炖鱿鱼》等4部甜宠剧正在待播的路上。

    昨日,记者探班目前正在象山影视城热拍的青春题材的古装剧《长安少年行》,导演周家文也毫不避讳表示,“我们这部剧也是相当高甜。”甜宠剧的量产背后有什么样的原因?对整个电视剧市场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记者 吴丹娜

    1现状

    甜宠剧热播,还有一波在路上

    “甜宠”一词最早脱胎于网文IP,之后才走上荧屏,像《双世宠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都是甜宠剧1.0时代的典型。

    今年,“甜宠剧”迎来了“全盛时代”,成为当下电视剧(网剧)市场的一大主流。讲述大明星和小助理在追寻音乐梦想道路上故事的《夜空》;讲述物理天才与元气少女在合租后恋爱故事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勾勒平凡女孩与学霸同桌从初恋到结婚的《我只喜欢你》。这3部最近热播的剧目虽然人设、故事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单纯美好的爱情以及快要“溢出屏幕”的“甜宠”。

    从各大视频网站的排片来看,多部“甜宠剧”正在赶来的路上,且都选用人气较高的演员主演。宋茜和宋威龙主演的《资深少女的初恋》、邢昭林和白鹿主演《世界欠我一个初恋》、杨紫和李现主演《蜜汁炖鱿鱼》、乔欣和许魏洲主演《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

    2特质

    下饭又促睡眠,观众期待解压

    “我做完家务,辅导完孩子作业,谁愿意躺下的时候追个剧还要哭哭啼啼或者烧脑解密,我更希望看一部简简单单少女心的电视剧,告诉自己生活依旧是向上而美好的。”当下,生活压力较大,情绪上很容易焦虑,80后妈妈吴晓楠的想法或许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正在象山影视城热拍的《长安少年行》也定位“甜宠”,导演周家文昨日在片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了当下甜宠剧最大的特质,“无非是在最简单的世界里,谈最纯粹的恋爱,让人感受岁月静好。”

    资深电视剧制作人陈汉白也表示,甜宠剧已成为当下最好的下饭剧和睡前剧,“剧中没有车祸、癌症,也没有身世离奇的女主、腹黑的情敌、难弄的婆婆,这些俗套通通不见,从头到尾看下来让人心情明亮而又欢快,简直是助消化、促睡眠的利器。”

    除了观众口味上的调整,甜宠剧进入“量产模式”与电视剧市场的风向也不无关系。陈汉白表示,“传统情感剧在婆婆妈妈中尚有一席之地,在90后、00后人群中已没了吸引力;悬疑罪案剧虽有观众市场,但在如何‘过审’中依然处于摸索阶段;而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制作周期短的甜宠剧无疑成为新一轮投资制作的突破口。”

    3风险

    甜宠剧市场潜力仍有待深挖

    但不得不正视的是,题材扎堆热潮本身就是件很有风险的事。大量同类型作品跟风,之后往往很容易造成大量低品质剧目堆叠,让观众审美疲劳。

    周家文认为,观众的审美和追剧心理都在不断变化,不管什么类型的剧都需要有危机感,甜宠剧一味的撒糖已经不再行得通。在《长安少年行》的创作中,他做了许多甜宠剧2.0版本的升级,“让剧中包含多种当下观众容易接受的元素,比如喜剧、武侠、探案,且丰富剧中主角人物的设定,王二代、富二代、平民等,不同社会阶层的角色放在同一个背景下一起成长,以此产生冲突与看点,让故事变得好看。”周家文认为,所有类型的电视剧归根结底,故事的内核、人物的个性,才是真正抓住观众的点,每部作品都必须有自己的个性才能在市场上生存。

    陈汉白则表示,90后、00后从小就是看各国剧目成长起来的,对电视剧的整个画面、剧情、台词的要求都非常高。如何在甜宠剧的故事上创新,制作品质上升级,让观众拥有代入感的同时拥有参与感,都是制作方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整个市场而言,甜宠剧的市场潜力仍有待挖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