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1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师生捐款,助未返校的贵州小男孩重回校园

宁波上演“一个都不能少”现实版

苗月玲老师 通讯员供图

    还记得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吗?这部电影描述在中国的偏远山区,农村孩童因为贫穷而失学,最后在年轻代课教师魏敏芝的努力下,没有流失任何一个学生,做到了最后一个都没少的故事。

    在宁波,也上演了这样的剧情。只是,故事的主人翁是慈溪润德小学四(3)班班主任苗月玲老师和33个孩子。

    □通讯员 赵静 黄江 记者 章萍

    父亲生病,他辍学回老家

    一场爱心接力由此拉开

    润德小学是慈溪一所普通公办小学,有少数学生来自外地。

    2019年初,新学期伊始,四(3)班的其他同学都来报到了,除了一位叫莫侦豪的同学。

    班主任苗月玲多方打听得知,莫侦豪的爸爸突发脑溢血,在贵州惠水县老家治疗。单亲家庭的莫侦豪,也只能留在贵州。

    得知这一情况,她和四(3)班其他33位孩子心里都十分难过。所以当苗月玲老师提出“捐出自己的一部分零用钱来帮助我们的莫侦豪”时,大家欣然答应。第二天一早,捐款就达八千多元。

    4月3日上午,在惠水县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慈溪市润德小学四(3)班师生的爱心捐款送到莫侦豪家中。大家承诺,保证每年不少于3000元,资助他到小学毕业。

    给孩子买吃的买穿的

    集体活动一定不可以没有他

    其实,大家对这个孩子的关心并不只有这一次。一年级开始,苗月玲就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一开学,苗月玲发现莫侦豪很特别,他沉默寡言,身上所穿的衣服旧而脏。

    所以,从那个时候起,苗月玲就决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他。给他买衣服、为他课后辅导、为他申报爱心营养餐和困难补助……班上的学生和家长渐渐地在她的带动下,都加入了这个爱心队伍。

    班级的活动和演出,苗月玲老师也从未把莫侦豪落下。2017年9月,班级要代表润德小学参加慈溪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但是,莫侦豪因家庭原因多次缺席彩排,动作和朗诵都被落下一大截。

    看着比赛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有人劝苗老师,这次比赛不让莫侦豪参加,但苗老师没有同意,她坚持说:“既然是我的学生,那就一个都不能少!”

    莫侦豪学得比别人慢,苗月玲就一遍又一遍手把手地教,帮助他学会每一个动作,理解每一句内容。最终,润德小学三(3)班全体同学表演的《再忆花木兰》获得当年小学组一等奖。

    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莫侦豪深受感动,连性格也变得开朗很多。

    孩子的父亲卧病在床

    但依然写来真挚的感谢信

    苗月玲参加工作已有三十多个年头。但对于这样特殊的孩子,苗月玲坦言也是第一次遇到。

    原本,这件事就这样悄然过去了。直到前段时间,慈溪市教育局王建成局长收到一封来自贵州惠水县的信。寄信人正是莫侦豪父亲莫斌。

    他在信里说:“这是我怀着感激的心态写下这封信。虽然相比接受你们的帮助,这份感谢来得太迟了,但是我还要对国家、对你们说声谢谢,微不足道却发自肺腑,此时此刻,除了感恩,我想没有其他词汇能诠释我的感受……你们的帮助,对我家来说已是雪中送炭,有了你们的帮助,我的儿子也能再去读书了。我会让我的儿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悉,莫斌现在仍在和病魔进行斗争,每天都是以床代座。而莫侦豪已经在当地学校念书。当下,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四(3)班的同学已经在准备一个小小的惊喜给莫侦豪同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