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思政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礼物“骗出”孩子的错误 再用角色扮演教会他们正确方式

宁波小学唯一思政特级教师就是这么圈粉的

周汉斌老师

课堂互动中,孩子很快进入了状态。

    宁波小学唯一思政特级教师

    一直听说,海曙中心小学思政教师周汉斌在学校拥有一大批小粉丝。但凡上过她课的人,都会被深深吸引。恰好周一,她要给二年级学生上《道德与法治》课,记者欣然前往。

    在课堂上,周汉斌一会儿带着孩子们玩游戏“猜猜我是谁”,一会儿和孩子们一起念儿歌,不过活动始终围绕着课堂的主题。

    那么,这堂课,她到底上了什么呢?让我们一起“听一听”。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周雪燕 张剑平 文/摄

    老师发礼物,孩子们掉进“套路”

    “猜猜我是谁”是课堂的热身游戏。《快乐崇拜》音乐一响起,一个小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猜是谁带着全班小朋友随着音乐的节奏做可爱的动作。

    简短的热身之后,周汉斌告诉孩子们:“同学们,今天我还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一个礼物喔。”

    “真的吗?”“真的吗?”孩子们露出开心的表情。

    “现在第一小组的孩子们来领吧!”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争前恐后地跑上来领福袋。

    看着毫无秩序的孩子们,周汉斌一再提醒大家:“大家不要抢。”

    等孩子们差不多都回到座位上,她留住最后一个领取礼物的男孩。

    “你为什么最后一个来领?”她问。

    “因为太拥挤了,会撞倒人。”这个胖胖的男孩子回答。

    周汉斌转头就对孩子们说:“他是不是很有谦让精神?”

    同学们都使劲点头。

    “那么,现在,对于刚刚领福袋的这个过程,大家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嗯,太没有秩序了,很容易推倒别人。”

    “一哄而上,不太文明了。” ……

    孩子们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嗯,好吧!”没有过多的解释,也没有过多的纠正。因为此刻,第二组的孩子们正眼巴巴地等着领礼物呢!

    第二组的表现会怎么样呢?果然,有了“教训”,这一次,孩子们的表现马上不一样了,不争不抢,一个接一个,非常有秩序。

    惨痛的教训,让孩子们沉默了

    “如果不按秩序,会怎么样?”说这句话的时候,一段视频在屏幕上放映出来:2010年11月29日12时许,位于新疆阿克苏市杭州大道的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学生受伤被送往医院。据统计踩踏事故中住院41人,其中1人病危,6人重伤。据悉,当时正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事故,楼梯扶手被挤歪,许多学生被挤伤或摔伤。

    “别以为这是个例。”屏幕上,又开始播放十多年来发生在不同地点的踩踏事件,江苏的、浙江的、青海的……

    看着这些画面,原本还笑容满面的孩子们,突然沉默了。

    “你们肯定在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些事情不应该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实上,这样的事情总是在我们身边发生,就刚刚,大家做完操,下起了毛毛雨,有同学就开始奔跑。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抢着跑,队伍是不是会乱,有可能会把其他同学撞倒。所以,我们的老师看到后,马上在用喇叭喊‘不要跑、不要跑’。幸运的是,同学们很快意识到了问题,放慢了脚步。”看着孩子们害怕的眼神、惊恐的表情,周汉斌循循善诱。

    通过思辨,孩子们才能记住

    这时显示屏上出现了三个场景。

    乘坐公交车,你挤我,我挤你;开车,随意变道插队;吃自助餐,乱抢一通。

    “大家想一想,不按秩序会怎么样?”

    学生郑庆浩指着挤公交车的视频说:“万一把老人推倒了,他就会受伤。”

    “吃自助餐,不排队,万一把碗摔在地上了,破了,人又倒了,破损了的碗就会扎到人。”学生史啸天说。

    “随意变更车道,车道会堵,会影响别人,会撞车,效率会很低。”

    “乱挤公交车,小朋友很容易走散,然后被抱走。”有个女生说得都快要哭了。

    孩子们争相举手发言,大家的讨论越来越热烈。

    这样的思辨是周汉斌想要的结果,她认为只有经过这样的思辨,孩子们才能记住。

    周汉斌告诉孩子们:“这些行为不是我们宁波文明城市该有的现象。这些行为很不文明,没秩序,有失公平,又不安全。”

    体验式教学,让孩子明白真谛

    “现在,我们来找一找,我们的校园里,哪些地方是需要守秩序的?”

    在校园放大镜这个环节,周汉斌带着孩子们一起寻找与孩子们生活有关的场景。

    “校门口。每天上学、放学,都是人,如果一窝蜂地往前挤,容易发生事故。”

    “图书馆借书,不能哄抢。”

    “去操场做操,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不能挤来挤去。”

    “领新书的时候。”

    “领取午餐的时候。”

    接下来的教学环节,对于二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就太有趣了。为了让孩子不觉得是讲大道理,她在这节课中创设了四个来自学生生活的真实生活的情境,这就联通了学生的生活世界,丰富了情感体验,带给学生深刻的体验和思考。

    “假设这里是操场、这里是图书馆、这里是教学楼、这里是校门口。”周汉斌提前在教室里做了布置,并且把学生编了号,用电脑抽签的方式决定孩子应该体验哪个项目。

    此刻,记者看到,这些孩子的眼睛发着光,大家都用期待的眼神,盯着大屏幕,恨不得快点轮到自己。

    记者发现,这一轮的体验,相比第一次拿礼物的情景,每个人都能自觉排队。

    周汉斌忍不住表扬孩子们:“你们的表现都很棒!你们都是遵守秩序的人。”

    最后,课堂在儿歌声中愉快结束。

    ■思政老师说

    把有意义的事情 做得有意思

    周汉斌是宁波小学唯一思政特级教师,她也是海小的校长。但凡上过她课的孩子,都喜欢得不得了。在海小,她收获了很多小粉丝。

    “要上好这门课,其实挺难的,知识面要广,延伸的东西要多。最关键的是,这门课因为没有分数的要求,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这门课程能让人一生受益。”

    周汉斌上的《大家排好队》是部编《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上册的内容。如何上好这堂课,她坦言,教师需要最大限度地挖掘身边的素材。要基于儿童的立场,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她告诉记者,“该单元的总体目标是引导学生守秩序,讲规则。孩子们学完这课,要意识到规则是文明的底线。”

    我相信,听过周汉斌老师的课,所有人都会成为她的粉丝。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