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又一名宁波人登顶珠峰

登山小队。受访者供图

李焕尧在珠峰顶拍照留念。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张珠峰“大堵车”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珠峰“大堵车”致多人遇难的新闻成为全球热点话题,在过去10天里已至少有14人魂断珠穆朗玛峰。“这次宁波也有人去登珠峰了”,经多方打听,昨天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5月23日,宁波人李焕尧和向导、队友们一起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成功站在地球之巅!他也是继方平、李宏之后第三个成功登顶珠峰的宁波人。□记者 戴斌

    前几天,记者听说今年登珠峰的队伍中有宁波人。经过多方打听,最终得到了确切信息:5月23日上午,宁波人李焕尧成功登顶。

    昨天傍晚,记者与李焕尧取得联系,他已回到拉萨休整。“这次登珠峰,宁波只有我一个人。”李焕尧告诉记者,他参加的是2019年西藏雅拉香波珠峰登山队,他们4月10日在拉萨集中,12名攀登队员开始反复适应和拉练。

    到拉萨加入团队第三天,李焕尧连续两个晚上没有睡好,“怀疑自己是不是高反了,不过后来休息调整过及时恢复了。”4月19日,李焕尧和队友们向珠峰大本营出发。“在西藏登山,一个传统就是参拜一些著名的寺庙,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登山,不仅仅是登山,也是人生的一个学堂,跟不同的人交流,获得不同的观点和经验,收获颇丰。”

    在李焕尧和队友们冲顶之前,雅拉香波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6名修路队员于5月22日登顶珠峰,同时将路绳铺设至珠峰顶峰,为攀登队员们冲顶做好准备。他们在修路任务结束下撤至珠峰海拔7500米处时遇到一名澳大利亚籍登山队员,发现他体力透支、神志不清。修路队员向珠峰登山大本营联络官报告,并将这名澳大利亚籍队员安全救助至一号营地。

    那时,李焕尧和队友们已经抵达海拔7790米的C2营地。“营地就在乱石坡上,每一个帐篷都是一个小斜坡,还是向导们平出来的。外面没有平地,向导们要求我们进帐篷后就别出来了。”李焕尧说,在海拔7790米的高度,吸着高山氧气的队员们行动都格外迟缓,“起床花了一个半小时”。

    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北坡的冲顶窗口期时间比较晚,各国攀登者都把握住这次机会向顶峰进发,导致共有200多名攀登者聚集在攀登线路上,造成拥堵现象,直接导致今年的登顶时间比往年延长了1—2个小时。

    “用脚步丈量了这个星球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一帮好兄弟,一个好团队……”李焕尧说,个中滋味,只有体验过的人能懂。

    ●新闻附件 

    2010年5月17日上午9时31分,宁波人方平登上珠峰之巅,他是我市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的第一人。

    2011年5月20日,宁波李惠利医院医生李宏登顶珠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