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5亿元买理财“黄了”

宁波神秘投资人炮轰中泰证券

券商回应:已兑付2亿多元,全额兑付难以满足

    29日晚,一封采访邀请函在财经圈内流传:一名宁波投资者花费5.5亿元购买的三个债券类基金产品无法正常赎回,相关诉求得不到回应,于是他决定6月5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卖给他产品的券商正面“刚”!

    这份名为《中泰证券诱导销售导致债券违约5.5亿媒体会邀请函》,讲述了一个这位投资人的伤感投资决定。□记者 吕荣

    “悲情故事” 确保本息的“承诺”无法兑现

    “我是一名投资者,辛苦打拼多年,如今血本接近全无。”这名投资者在邀请函中这样开头。

    根据这封邀请函,令他“血本接近全无”的起因是这名投资者从2015年起通过中泰证券购买三期冠石系列产品共计5.5亿元,但后来发生了严重流动性风险和兑付危机。

    他先后向基金业协会和山东证监局发送举报函,并没有明显进展。更令他感到气愤的是,“我是冠石三期系列产品的唯一持有人,中泰证券拒绝兑付。”

    因此,他决定于6月5日在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向媒体公开真相。

    在邀请函里,还附有一份由署名“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8月31日出具的确保收益“承诺”:作为基金管理人,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明确向代销机构中泰证券承诺,向委托人予以5.5%的年化收益率保证,如果不足,则由管理人或者管理人委托的第三方予以差额补足。

    然而,这些收益不仅没有实现,最后还危及到了本金。

    这名投资人购买的这款产品名称是“浙分-冠石定制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Wind资讯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范围是国债、公司债和票据,于2017年9月6日成立,托管人是中泰证券。

    这意味着,中泰证券不仅是销售机构,同时也是托管机构。

    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托管人根据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行为行使监督权,具体投资监督事项包括本基金的投资范围、本基金的投资限制、本基金的关联方交易。因此,中泰证券是否勤勉尽责,尽到了托管人职责,是这名投资者提出的疑点之一。

    谜团待解 该投资者并未把故事讲完整

    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金融机构存在刚性兑付行为的,可以向央行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投诉举报。那么类似的违规承诺,还有保障吗?

    根据披露基金的投资范围,风险和收益最大的应该是公司债。2018年公司债“天雷滚滚”,这名投资者显然不幸中彩。

    一位在宁波做证券投资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名投资者在股票圈也算是风云人物,是宁波一线游资的代表。2015年,他从股市撤出大量资金后,出于流动性考虑,购买了中泰证券推荐的债券私募基金。却不料“玩了一辈子鹰,被鸟啄瞎了眼睛。”

    另据宁波其他圈内人士的透露,邀请函中提到的“血本接近全无”略有夸张。“部分本金据说是有收回的。”

    券商回应 足额兑付要求难以满足

    昨天,随着事件发酵,中泰证券对“邀请函”披露的内容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该邀请函反映的是一个持续很久的纠纷,投资者为公司客户朱某某,其所购买的三只产品成立后,由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资管理,主要投向交易所债券。受市场环境影响,所持部分债券出现了评级下调、违约等情况,流动性受限。管理人只能部分满足投资人在开放日的赎回申请,截至目前已兑付2亿多元,剩余份额暂时未予兑付,其中涉险的债券余额为1亿元左右。

    中泰证券已经与该投资者进行了多轮沟通,该投资者向中泰证券提出了多项要求,包括及时足额兑付其已经提出赎回的浙分冠石一期产品的本金和利息、通过份额转让和自有资金接盘等方式对违约停牌的债券进行置换等要求。

    中泰证券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遭遇的投资风险深表关切,但对于该投资者的不合理要求,将无法予以满足。

    真相究竟如何?种种疑问,都有待这起投资纠纷的双方作进一步解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