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牵手中东欧 共建新丝路 聚焦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明日开幕

宁波首场国家级盛会 亮点剧透

    一场国家级的盛会即将在甬拉开帷幕!昨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组委会在宁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目前,博览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那么,升格后的展会有哪些亮点?让我们提前“剧透”一下。□记者 严瑾 王伟

    参展的“朋友圈”比往年更广

    本届博览会以“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活动主宾国为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主题省为吉林省,魅力城市为绍兴市。整体内容由“1个主论坛+2项重要活动+3个展区+4大板块”组成。

    其中,1个主论坛,即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将于6月9日上午举行。2项重要活动,即欢迎晚宴、领导巡馆和会见。3个展区,即中东欧国家形象展、欧洲商品展和国际消费品展、城市与园区展3个展区。4大板块,即会议论坛、经贸洽谈、贸易展览和人文交流4大板块20多场活动。

    为保障展览活动顺利举行,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全部启用,展览总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其中,中东欧国家形象展和欧洲商品展安排在8号和5号馆。除了中东欧17国的朋友外,还有来自德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和摩尔多瓦等欧洲国家的朋友,参展企业达到1186家。

    国际消费品展安排在1、2、3、4号馆。城市与园区展安排在7号馆,来自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新疆等7个省区市的40家园区、105家企业和机构,将向大家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会议期间,将会有中东欧国家政府官员和客商700余名参会,其中包括17位国外副部级以上官员。已报名的专业采购商人数达6700余名,分别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和投资商中,有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龙头和知名商务机构。

    升级后的盛会有两个“新”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有两个新。一个“新”,是17+1之中的“1”,即中国馆的设置和体现,还有一个是双主宾国、主题省、魅力城市的设置。

    安排在会展中心7号馆的城市与园区展,实际上可以称之为中国馆,主要包含了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战略、丝绸之路等概念。

    长三角相关省市的园区和城市,在这个馆里都有展示:如“两山”理论实践区湖州、中国数字经济引领城市之一的杭州、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代表嘉兴,还有魅力城市绍兴的展区。一大亮点则是丝路板块,宁波海上丝绸之路馆也是东道主的展馆。紧邻宁波馆的就是义乌丝绸之路的展示。此外,中国移动5G馆里的展示也很炫,值得一看。

    另外一个新,是主宾国、主题省和魅力城市的设置。今年设置了双主宾国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两个主宾国分别要举行开馆仪式和专场推介会。主题省设为吉林,是因为吉林和浙江和宁波非常有渊源。魅力城市绍兴对此次展示也非常重视,在绍兴的展馆里,有茶叶和咖啡的碰撞,有黄酒和红酒的碰撞,也有越剧和歌剧的碰撞,非常值得一看。

    三江六岸灯光秀昨晚上演

    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的承办方和东道主,宁波市对标一流展会,全力以赴做好环境优化、城市宣传、综合保障、接待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确保大会各项活动圆满举行。

    昨晚,宁波三江六岸,开始上演以“国家风采、海丝之路、互联互通”为主题的场景灯光秀,参会各国的代表性元素和大会吉祥物“海娃、驼娃”都将一一亮相。主会场周边、市区主要道路和沿线临时公益广告、户外大型电子屏、公交地铁站台、机场火车站等地的氛围营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功能改造已全部结束,将以崭新形象迎接盛会到来。

    同时,宁波积极与央广、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美通社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境外媒体进行对接,已形成广电媒体、纸质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相结合的媒体宣传网络,为大会正式开幕造势助力。

    此外,城市综合服务保障也在全面落实。在展商服务和展品物流运输方面,宁波海关24小时驻点服务,以便捷参展商品快速检测通关。为解决展商的语言交流问题,组委会还安排了志愿者全程提供翻译服务。在交通保障方面,组委会安排了1000余辆出租车和5条穿梭大巴线路、每日15辆免费大巴车来回穿梭于各市代表团及客商驻地和场馆。

    ■深度解读

    国家级展会 对宁波意味着什么?

    国家级展会落户宁波,对宁波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将有力推动宁波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宁波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节点城市,也是浙江唯一的“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这样一个国家级展会,为浙江和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二将全面提升宁波对外开放水平。这样的国家级博览会,将有利于集聚更多国际高端资源和要素,进一步拓展宁波对外开放的宽度、广度和深度,促进宁波的国际化进程,全面展示宁波的对外开放水平。

    三将有效促进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只相当于欧盟的13%左右,但反过来也说明存在巨大的空间和潜力,特别是进口中东欧国家优质的农产品、先进制造业产品和人文合作方面,都有潜力。

    最后,我们提醒市民朋友,为了全球企业洽谈业务,国际会展中心的5、7、8号馆6月8日和9日只对采购商开放,10日开始对公众开放。1、2、3、4、9、10号馆全期对公众开放。请大家安排好时间前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