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教育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 这里凝聚了高水平教师团队,诞生了一位外籍院士

这所宁波人自己创办的高校 未来的大事记期待你来写

    宁波工程学院简称宁工,是宁波拥有校区最多的高校之一,分别有风华校区、翠柏校区、杭州湾校区。

    36年,她迎难而上,愈发沉稳坚韧。她像一首诗,温文尔雅,沁人心脾;她像海洋,广阔而平静,波澜壮阔。

    “因甬而生”

    1983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这所以工科为主、以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己任的高校应运而生。

    产教融合是学校认定的一条发展之路,赢得了国家的支持。2018年9月,学校与李泽湘教授团队、海曙区人民政府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清水湾智能产业园过渡园正式落户翠柏校区。

    2018年11月16日,新增二级学院—机器人学院,它由世界顶尖机器人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担任理事长,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目前,机器人学院已经完成首批100名学生的选拔,设置了四个机器人方向的专业,受到宁工学子热捧。

    杭州湾校区,汽车学院坐落于此。它因服务新区汽车产业发展而生,是学院办大学这一思路践行的重要尝试。学院聘请浙江大学郝志勇教授为院长和学术带头人,建设了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实验室。创新体制机制是学校在产教融合中的成功探索,2014年,学校牵手象山县共建“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产教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因德而立”

    1984年办学之初作为联邦德国援建中国的四所高专之一,共研培养方案、共建实验室、共培师资队伍,1997年成为全国示范性高工专。

    一所高校的不断发展,教师是核心,除了外部引入高水平团队,更应创新内部培养模式,培养本校教师成长。2016年5月12日,学校启动“双百工程”,即百名教授、博士下百家企业,问需求出解方,使企业升级、产品换代成为现实。几年时间,教师收货满满。材化学院鲍明东、戴姣燕、徐雪波长期服务于正元铜合金有限公司,察流程、看工艺、找问题、答咨询。人艺学院姜超博士带领的工业设计团队服务于浙江奉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完成产品设计、技术模拟等工作,使企业直接获利超200万元。

    材化学院杨为佑教授,2006年进入宁波工程学院材料工程研究所工作至今,潜心聚焦“第三代半导体SiC低维材料与光电器件”应用基础研究18年,扎根科研一线,工作13年来,有10个大年三十他是在实验室和办公室里度过的。2012年晋升为博导,2019年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8年4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宁工被教育部作为3所典型高校点名称赞。

    “因用而强”

    学生是一所高校发向社会的最好“名片”,检验高校办学成效的试金石。2019年,宁工共有417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录取率达11.25%,其中35%以上的学生被985、211或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录取,宁工成为学子们向外求学、提升自我的最优平台。

    竞赛是检测学生学业水平的重要方式,2019年6月2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闭幕式上传来喜讯,郭越洋、俞文吉、陈香林、何浪浪组成的队伍与985高校学子同台竞争,最终在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中荣获特等奖。2019年5月26日,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花绽风华,电信学院26支队伍参赛,共斩获8金6银8铜,对比上届比赛成绩,战果翻了一番。

    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完成,‘双轮驱动战略’专家肯定”、“宁波高校教学成果奖,学校入账五金三银”、“校长吕忠达入选‘宁波改革开放40年印记’典型人物”、“柔性引进全职外籍院士,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张”、“陈斌荣膺‘钱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大事显露出学校发展的强劲态势。

    2019年9月,宁工大家庭欢迎你的加入,未来的大事记正在壮阔续写。

    招生政策

    ●专业推介:机器人学院

    与香港科技大学的李泽湘教授团队共建的机器人学院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秉承“讲实求精,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深度的课程改革和实战化的人才培养环境,培养机器人领域具有分析能力、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的高水平领军型高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高科技企业管理人才。

    李泽湘教授是全球运动控制领域知名学者及世界顶尖机器人专家、首获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的华人科学家,固高科技、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始人、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教授和他的团队多年来专注于打造完整的“政产学研资用”机器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重点研究芯片、运动控制、机器人三个主要领域,使本土制造业企业具备更强的核心竞争优势。已成功孕育出固高科技、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独角兽企业,已建立深圳运动控制技术研究院、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广东珠西智谷研究院等一系列层次化研究院体系。

    2019年选拔办法:

    选拔人数:100人

    选拔对象:全体2019级新生

    专业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网络工程(机器人)、工业设计(机器人)。

    ●奖助学金

    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奖、贷、勤、助、补”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每年提供2000多万元的奖助学金,奖励和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设立新生奖学金,浙江省内生源以一段分数录取,每生5000元,一段分数的前20名,每生10000元,一段分数在全省1万名以内,每生30000元;浙江省以外生源达到所在省份一批录取分数线(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的省份采用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每生5000元。新生奖学金就高颁发,由招生办负责选拔确定和最终解释。

    ●专业选择

    学校注重因材施教,尊重个性发展。学生通过普通本科高考录取后,在校期间可申请转专业,符合《宁波工程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规定的学生经自主申请,通过考核后可转入相关专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