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职学生一路奋斗 考上汉语言文学研究生

鲍纪月(右)和高中班主任刘芬萍合影。

鄞州职高供图

    近日,鄞州职业高级中学收到了浙江海洋大学的一份喜报。学校2015届文秘专业学生鲍纪月,在大学期间勤奋努力,成绩优异,顺利考取了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我市中职学生通过高职考入读本科院校的有不少,但考上研究生就属于“凤毛麟角”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鲍纪月,向其了解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杨剑

    浙江省高职考文秘专业获第一

    鲍纪月的老家在安徽,她很小时就来宁波读书,对宁波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初中在云龙中学就读,之后因户籍在老家等政策方面的原因,没能如愿进入宁波的普高。

    因为喜欢宁波,她就选了鄞州职高入读。“一开始,会有一点点不甘心。”鲍纪月说,相对普高,职高会更早地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她觉得,如果再读三年书,或许自己的想法会更成熟一些。

    不过,进入鄞州职高后,她倒觉得挺不错的。“一直都说,中职学校偏重技能,也的确如此,感觉自己也学到了不少干货。”鲍纪月说,读职高期间,自己还获得机会参加了宁波市职业技能大赛。虽然没能获奖,但鲍纪月依然觉得这种经历十分可贵。

    在高中阶段,鲍纪月用“充实”来形容自己的学习生活。“一方面是指时间,另外一方面是学识的吸收与长进。”她说,人的生命中会扮演各种角色,角色之间或许会发生冲突,但学生这个身份是万能的,对其他角色更多的是起辅助作用。所以,她一直不把学习当成负担,而是一种助力成长的工具。她也十分感恩六位老师的辛苦付出,给了学生们满满的爱和支持。

    天道酬勤。2015年的高职考中,鲍纪月取得了浙江省高职考文秘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被浙江海洋大学录取。

    从不给自己设限,努力追逐目标

    入读大学,又一次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鲍纪月比很多人都更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据了解,浙江海洋大学该专业当年招生三个班,其中一个班约40名学生,都和鲍纪月一样,拥有从中职学校考入本科的经历。

    “上大学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鲍纪月说,自己是花了两年时间才学会如何真正地上大学。比如,她开始考虑,自己在大学学到了什么,上大学的实质是什么?读书难道仅仅为了获取学历么?

    通过逐步调整,她从“随大流”中脱离出来,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因为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她喜欢上了当老师的感觉,认为自己比较合适从事教育类工作。所以即便不是师范专业,也会选修一些师范类的课程。认为这些远远不够,鲍纪月萌生了考研的想法。

    这一回,她和从普高来的同学们“无差别”参加考试。“考入本科的途径不同,但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会比别人矮一头。”鲍纪月说,敢想敢做,梦想才能实现。

    考研的艰苦,在她看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成长。考上或考不上,收获都会满满。因为考研过程所学的东西、所迎接的挑战、所锻炼的意志一点都不虚假,整个历程就是装备自己。

    十八岁的一步,二十二岁的一步,鲍纪月都迈得很稳。她在给母校学弟学妹的分享中,将自己的求学经历娓娓道来,最终送了一句话与在校生共勉,“我一直都是勇士,不是逃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