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最好听de思政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推出“最好听的思政课”引发师生热议

思政课如何做到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宁波从事一线教学的思政老师信心满满。

    4月17日,现代金报联合宁波市教育局推出“最好听的思政课”栏目,高校、中小学的思政老师们别出心裁的课堂,让大家耳目一新。

    栏目推出后,我们收到了不少好评,但更多的是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的讨论,让我们的报道变得更有意义。

    如何使思政课“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是每位思政老师在日常教学中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记者 章萍

    高校教授

    “金报的报道像一本教材,对一线思政教师启发很大”

    “思政课就像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融入到各种食物中,让学生自然健康地吸收。”宁波工程学院张新光教授说,“金报推出的报道像一本教材,对一线思政教师的启发很大。”

    在宁波工程学院,张新光是网红老师。他上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点击量达到57万多人次。

    张新光说:“现在的大学生,接受的知识很多,对社会和政治热点问题也很敏感。讲思政课不仅不能和当下的热点脱节,而且如果没有彻底的思想理论和透彻的学理说服他们,还真不好办。”

    为此,他针对热点,推出15个专题课程,如英国脱欧、特朗普经济政策、中国梦,直接和学生面对面PK观点。

    他表示,思政课教学不是照搬教材,而是需要教师结合学生实际,整合教学资源,把单向的叠加式教学内容转变为融合式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内容的配方,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要把第一、二、三课堂实现联结互动,发挥协同效应。

    同时,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打破思政课“孤岛化”的窘境,应该基于“场域”理念,超越结构限制与要素限制,把分散的教育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让专业教学与思政理论教学、学生社团活动同向同行,发挥隐形教育功能,形成协同效应,凝聚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合力。

    高中老师

    “既要有理论知识的增益,也要有思想道德的熏陶”

    宁波经贸学校王静则巧用电视热播剧《都挺好》讲述人际和谐,受到学生的喜爱。

    她说:“一堂好的思政课,既要有理论知识的增益,也要有思想道德的熏陶,启迪人生,帮助学生学会理性地为人处世,增强德育课的思想性、政治性。有‘思想味’的课堂,才是有高度的课堂。同时,课堂教育要跟上时代,下接地气,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用新颖、贴近、精当、真实的教学内容和手段,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有‘生活味’的课堂,才是有热度的课堂。当然,课堂还不能缺乏人文味。所有的课堂教育中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陶冶心灵,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方式感染学生,提升思政课的人文性和情感性。有‘人文味’的课堂,才是有温度的课堂。”

    宁海县教育局教研室的胡志鹏老师说:“思政课的核心是信仰教育,关键要解决‘信不信’的问题。因此,我们要求每个思政课教师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要洞察孩子的内心,理解童趣,关注需求,打开心门构建‘走心’的思政课堂。”

    “95后”大学生

    “我们不喜欢说教式的课堂,不喜欢听大道理”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施烨蔚说:“我希望的思政课是生动的,让我们在快乐的氛围中,更深刻地记住并且理解这些理论内容背后的真实意义。”宁波财经学院表演班的蔡先语说:“我们都不喜欢说教式的课堂,不喜欢听大道理。”

    就在前不久,他们班的一节思政课在网上火了,由“娘娘腔”的社会现象,去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上既有小组演示环节,又有同学讨论环节,也有教师明确课堂主题,帮助同学思考的环节。而上这堂课的,正是宁波财经学院的姜帆老师。

    姜帆老师也曾开展过大学生命教育教学,带领学生上生前告别式体验课。同学们扮演逝者的家人、朋友等角色,体会和感悟生命的宝贵。这样的“体验式”学习给很多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面对“95后”大学生,想让他们对课程买账,教师需得下一番苦功。

    秘书班的梁诗琪说,她希望在思政课堂上能多出现当下热点话题,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能让同学们在了解热点事件后,通过老师的讲解分析,打开思路,从事物的另一面思考,“只有理论没有事件分析的课,谁愿意听啊!”

    ●延伸阅读

    如何上好思政课,宁波要这样做

    目前,全市中小学有专职思政课教师1000余人,高校思政老师220名。

    这些年,宁波中小学校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开设“扬帆课程”“养正课程”“润心德育课程”等个性化校本课程300多门,丰富德育课的内容和形式;打造300多家市、县两级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建成国家级社会实践综合示范基地——宁波市(杭州湾)青少年学生实践基地,建成22个市级示范性资源基地,配套开发市级优秀课程92门;在甬高校已建成6个马克思主义学院(宁大、工程、理工、万里、财经、宁职院),独立设置3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卫生、宁波诺丁汉大学、宁大科院)。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应该能让学生感到犹如读了一本启迪心智的好书,看了一场益于身心的优秀电影,既有知识的增益,也有道德的熏陶,既有美的感受,也有真和善的升华。”

    接下来,宁波将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好讲什么和怎么讲这两个问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分层分类设计教学内容与形式,将思想理论具体化、生活化,利用时政媒体资源、社会热点案例分析等教学形式,循循善诱,把思想理论说透,让学生爱听思政课、爱上思政课。

    同时,将精心设计打造“知行新说百万学生研学宁波”社会实践活动,有计划、有导向地组织学生走进企业、社区、农村,亲身感受,现场教学,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感染力;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改革考核评价导向,加快培养名师、骨干教师和打造精品课程;推进“知行新说”高校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打造网上自主学习、教学实践、在线交流等集成式思政教学网络平台。

    另外,还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重点内容和高校办学绩效评价和文明校园建设指标体系,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任务考核“脱虚向实”。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