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牵手中东欧 共建新丝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览会升级后,参展积极性更高了” “第一次增加欧洲商品展,我们很满意” “今年实现三个翻番一个重大突破”

升级后的博览会 和往年有啥不同?

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负责人卜云霞。

采购商和参展商在经贸对接会上的留言。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就要结束了。这些天,会议、论坛、对接、展览,各项活动有序推进落地,与之相关的参展商、采购商、政府相关部门,都在各自的领域内不停忙碌着。他们到底收获了些什么?升格为国家级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和往年又有什么不同?不妨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记者 王伟 文/摄

    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负责人卜云霞:

    博览会升级后,参展积极性更高了

    卜云霞,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负责人,会一口流利的中文,卜云霞是她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字。她告诉记者,去年,波兰投资贸易局共组织了30家展商来宁波参展,今年这一数量上升到了36家,除了琥珀、蜜蜡和食品,今年新增了化妆品和服装品类。“我们在和企业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们对于参加升级以后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积极性更高了,基本不需要我们做太多工作,企业都非常配合和支持。”

    这几天,卜云霞都待在波兰国家馆内,她发现来参展的波兰展商不少都有了合作意向,琥珀和蜜蜡是现场最受市民欢迎的商品。“大多数来参展的都有了意向合作伙伴,具体的合作事项要等接下来具体沟通确定。”

    卜云霞是第一次来宁波,以前待在上海的时间多一些,但她的同事告诉她,2015年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时候,这里周边还没什么氛围,可是今年发现周边已经建设得非常好。“宁波这些年的变化很大,这种速度在我们那边是很难想象的。”

    德意志空间中国负责人赵天平:

    第一次增加欧洲商品展,我们很满意

    赵天平,德意志空间中国负责人。昨天下午,他在8号馆综合对接区参加对接会,这是他参加的本次博览会上第七场对接会。“参展前,主办方已经帮我们确认了有意向和我们对接的采购商,一共有七家,我们在这里和每一家有意向合作的企业都进行了洽谈,效果非常好。”德意志空间在5号馆欧洲商品展设置了展馆,展品包括SKK、SCHUK等品牌的锅具,以及其他一些德国产品。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首次设立欧洲商品展,也是赵天平第一次来参展。他告诉记者,7场对接会,他们和淘淘羊签下了2.2亿人民币的单子,和海逸酒店签下了200万美元的合作意向,还有其他一些合作意向有待接下来具体洽谈。

    “我对本次博览会参展情况非常满意,我们要做的是去掉进口的中间环节,直接从F端(工厂端)到S端(供应链端),并让合作伙伴做好国内的供应链。”赵天平说。

    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首设欧洲商品展,集合了欧洲主要国家的代表产品和先进技术,工业企业软件全流程解决方案、无人机等均在现场进行了展示,欧洲展商希望与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对接。

    宁波中东欧博览局局长张亚东:

    今年实现三个翻番一个重大突破

    “升级后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实现了三个翻番和一个重大突破。三个翻番指展馆面积翻番、展品数量翻番、采购商翻番,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一个重大突破指的是成交额实现重大突破,去年博览会实现成交400多万美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达到3亿美元,目前看有很大希望,11日数据尚未完全统计,已经有2亿多美元成交。”宁波中东欧博览局局长张亚东告诉记者。

    为了达到国家级展会的服务要求,中东欧局在经贸对接的精准服务上下了很大功夫,实现了多个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第一次”。

    第一次实现了经贸对接预约服务机制,做到了精准对接。在展会前,今年首先是到省内各地市开展招商路演工作,通过省内11个采购团组和市内13个采购团组的共同努力,实现采购商报名注册3309家,4412人,是往年的好几倍。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邀请采购商在官网勾选意向对接的展商。根据勾选情况,对接工作组编制了10场详细的对接顺序安排表,并多次向采购商确认对接安排,确保上座率。

    第一次在对接会现场设计了留言簿,让国外展商和国内采购商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感谢主办方提供贸易平台,让我们与外方达成了合作,活动非常圆满!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可以参加这类活动。”6月9日,采购商Ray留言。

    方芳,宁波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事务局综合部部长,负责本次博览会经贸对接系列活动,这几天,她一直忙碌在8号馆经贸对接区。“在其他细节服务上,我们也力求做得更好。比如这次对接会请的翻译都是宁波大学外语专业的研究生,准确的翻译是成交的有效保障。比如我们的茶歇区获得了外商的一致好评,再比如对接会上的双语主持播报等。”

    除了会前的准备、会中的服务,会后他们还将继续跟踪一部分意向合作的落实情况。“博览会精准对接活动积累的经验和成果,会极大促进来年的招展招商工作,确保国家级展会向着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迈进。”方芳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