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会潜水的医生不是好歌手

镇海有个麻醉医生,潜得了水上得了舞台 曾被羽泉的公司相中签约,与林宥嘉同台对唱

王琦睿工作照。 通讯员供图

舞台上的王琦睿

    这几天,一首改编版的《领悟》短视频迅速“刷屏”朋友圈,揭开这名“歌神”的神秘面纱,记者发现他居然是宁波一名小有名气的麻醉医生,曾被羽泉的公司相中签约,还与林宥嘉同台对唱。他叫王琦睿,一位80后。

    □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王云鸿 王丹丹

    唱歌表演才艺全开 拍视频只为科普疼痛知识

    “多么痛的领悟,这不是我的全部,是你们不懂生baby的痛和苦,让我好无助。啊多么痛的领悟,无痛分娩是幸福……”这首改编版《领悟》短视频最先是从宁波第七医院里传出来的,演唱者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或是扮演即将分娩的孕妇,或是扮演孕妇的丈夫、婆婆,夸张的表演方式让人忍俊不禁。这位能唱能演的人就是宁波第七医院疼痛科的麻醉医生王琦睿。

    “我经常看抖音上推送的各种科普视频,觉得这种推广形式蛮好,就琢磨着给自己科室推广一下。于是就和同事一起拍摄了一段,来推广无痛分娩。”王琦睿说,很多人不会将疼痛当作一种疾病,也不知道无痛分娩对胎儿的影响微乎其微。供大家娱乐的同时普及疼痛知识,这是他的初衷。“后期,我们还会以这种小视频形式推广疼痛科的其他医疗知识。”王琦睿说。

    看似好玩,拍摄却没想象中那么容易,短短30多秒的视频,NG了很多次。“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还是当医生比较自在,那才是我的专业。”视频推出后,王琦睿觉得与理想中还有差距。

    曾与林宥嘉同台飙歌 差点成为职业歌手

    在生活中,王琦睿被身边的同事、朋友誉为“歌神”。除了平时很喜欢唱歌、拥有一副好嗓子外,他曾经也活跃于各大舞台。

    王琦睿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正式接触唱歌也始于大学。在校期间,他曾积极参加校园比赛或是歌手大赛。在歌手这条路上,他和林宥嘉同台对唱过,参加过央视《非常6+1》,也曾获得镇海区和北仑区十大青年歌手的荣誉。在前不久的“中国麻醉好声音”比赛中,王琦睿以浙江省第一名的身份,参加了全国大赛。

    “2007年我差点成了职业歌手,那时参加了《非常6+1》节目,羽泉的公司相中了我,想跟我签约。因为合同一签就要十年,我考虑了一番,还是决定当医生了。”王琦睿告诉记者,虽然自己非常喜欢唱歌,但丝毫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如果当初成为职业歌手,那我就要放弃医生这个职业了,而现在我不仅是位麻醉医生,还是个具有唱歌才艺的医生,歌手可以给人带来快乐,麻醉医生可以解决病人的痛苦,甚至拯救生命,非常有成就感。”

    唱歌可以自我解压 也可以安慰患者

    不满足于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选择一种拥有多重职业或身份的多元生活,这类人被称为斜杠青年。现在,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王琦睿也是其中之一。

    在很多人眼里,麻醉医生就是专门打麻醉药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一台手术中,麻醉医生的工作跟主刀医生是一样的,要贯穿术前、术中、术后。包括根据病人情况进行风险评估、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对病人进行术后苏醒等。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手术安全性。”

    王琦睿告诉记者,由于麻醉医生面对的基本都是危重病人,需要24小时待命,一个电话必须半小时内赶到,通宵做手术更是家常便饭,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压力,而自己可以通过唱歌来缓解。

    此外,王琦睿还经常给患者唱歌,帮他们放松心情。“在手术前,很多患者容易紧张,有时候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我会轻哼一小段,让他们放松下来。”

    “除了唱歌,我还经常和朋友一起打羽毛球,我还考了潜水证。”王琦睿说,人生不能自我设限,多看看世界,尝试和突破自我,自然就会柳暗花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