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新闻追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仅高铁噪音扰民 高速噪音扰民问题也不少

交投公路营运管理公司:我们会负责

奉化西坞街道亭山村董先生家,二楼窗户外面正对着没隔音屏的高速公路

    ■《高铁我家门前过,噪声六年不停歇》后续

    近期,本报连续报道余姚三七市镇高铁、北仑柴桥镇高速噪音扰民问题后,有很多群众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噪音污染问题。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后建的高速公路没有安装隔音屏,村民叫苦不迭。于是,这两天记者到奉化、鄞州的一些村庄进行实地调查。

    受高速公路噪音困扰的村民向记者反映,十多年来,他们不停地反映,“我们要求不高,就是想装隔音屏降低点噪音,但就是没人管。”

    □记者 陈善君 文/摄

    村民报料

    后建的高速公路与民房最近距离仅十米

    奉化西坞街道亭山村,这个地处甬台温高速公路边上的村庄,记者来到亭山村最靠近高速公路的地方,发现这里噪音特别大。

    村子里有的房屋外墙剥落、老旧;有的重新经过修建,这些房子都有数十年历史,大都有人居住。邬老太今年77岁,她家一幢两层民房离高速公路最近,几乎是靠着路的。房屋墙角与高速公路基坑的距离只有五、六米,与路面相距十米左右。

    “这里噪音太大,楼上噪音更吵,我只能睡到楼下。”邬老太带记者进屋看看,“不仅是噪音,还有大车震动造成房子开裂严重,连玻璃窗都被震落摔碎,后来我都用木板堵上。”

    据了解,甬台温高速公路是1996年建成的,而邬老太现在住的房子却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当初建高速公路的时候,我们提出过噪音问题,当时说是会拆迁的,结果路造好后,根本没有拆迁。”

    不但没有隔音屏,甚至连铁丝网都没有

    在邬老太家的旁边,董先生家与高速公路相距约二三十米。记者从他家二楼房间往窗外看,高速公路上的集装箱车在眼前来回穿行。

    “我家的老房子1982年就有了,因为年久失修,在政府排查中列为危房,所以前年投入上百万重建。”董先生说,因为以前父母一直在外开店,老房子一直空着。直到前年,父母的店面拆迁了,老人想回老家住,才重建房子。

    “早知道高速公路噪音这么大就不建了!”董先生母亲说,“以前这里很安静的,高速公路是后来造的,没想到噪声这么大,到了晚上更吵,因为晚上集装箱车子更多。我年纪大,睡眠本来就不好,现在更加睡不着了!”

    记者发现,这个村庄靠近高速公路50米范围,大约有二十来户村民居住,应该已达到安装隔音屏的间距要求,但记者到该段高速公路旁查看,不但没有隔音屏,甚至连铁丝网也没有。只有路基绿化带上的一些树,没有任何降噪设施。

    村子对面后建的小区倒是加装了隔音屏

    不仅奉化西坞街道有此问题,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鄞州姜山镇上涨行政村下涨自然村,靠近甬台温高速公路旁,民房集聚。

    “你看我家窗户都安装了双层玻璃,可还是挡不住噪声!”张先生家与高速公路间距约二三十米,两间两层陈旧的民房,从房子雨水管上还能看到写着建房年份是1988年。

    听说有记者采访,很多村民聚集过来。徐大妈家虽然离高速路相对远一点,但还是深受噪音污染,“我家在村子中间,噪声都很大,孙子高考都没办法在家里复习。”而手里抱着一个1岁的孩子的汤女士,争着对记者诉苦:“小孩住在这里每天都睡不好,严重影响孩子健康。”

    但令村民想不通的是,对面新建的景瑞望府小区,那段高速公路却在小区交付前加装了隔音屏。“而且那新小区与高速路的间距要远得多了!”村民气愤地说,“多年来,我们投诉电话打过,政府部门跑过,但都是推脱,一个领导也没来看过!”

    记者提问

    民房在先、距离又近 为何高速路没装隔音屏?

    为什么先有村庄民房,后有高速,距离这么近却连隔音屏也没有安装?记者向当地村委会以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解。

    奉化西坞镇亭山村村支书董书记说,那时候可能是比较早,大家都没有噪音环保的意识。“一开始高速公路建设方就没有安装隔音屏,那时候对这方面都没这么重视。”

    姜山镇上涨行政村村支书陈书记说:“现在我们村,有甬台温、绕城两条线,加上一个姜山北互通,噪音是越来越大,我能理解村民。离高速这么近,连隔音屏也没有,说不过去。1998年高速公路建造时,大家都没有噪音环保的意识。后来高速公路越来越多,村里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他们说没钱安装。”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没安装隔音屏有很多因素,“原来高速公路建造时,应该是有环评报告的,环评报告会对噪音超标的区域,向建设方提出一些降噪隔音措施。不过,当时有可能车流量不多,也有可能是疏忽了,也有可能是施工单位没安装到位。不过现在还是可以补救。”

    部门回复

    由当地乡镇提出申请 根据检测采取措施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表示,群众遇到高速公路噪音问题,可向市环保局审批处反映,环保部门再去现场监测,如果有问题就会跟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协调,采取降噪措施。

    首先要看没装隔音屏是有设计没落实,还是本来就没设计要求。如果是没落实,可以马上要求责任单位落实;如果原来就没设计要求,那么就要检测噪音有没有超标。如果超标,就要采取降噪措施。不过,降噪措施有多种,不一定是装隔音屏。

    “先有房后有路的,又在环保部文件规定的200米负责范围内,我们会负责。”宁波交投公路营运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是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建造的。工程建设之前会做环评,高速公路建造完成后会验收,验收发现还有问题,那么可能进行增设隔音屏等,环评通过后才能通车。

    在通车后会有两年的试运行,这两年里噪音有问题的可再增设。正式运营后,高速公路也可能会发生噪音变化,隔音屏该增设就增设。

    不过隔音屏安装成本比较高,每平方米要数千元成本,也是大工程。所以,交投公路营运管理公司提出,要由当地的乡镇、街道等组织向他们提出申请,他们才好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