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垃圾分类 四色甬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路记者走访甬城多个商场和写字楼

不少市民丢垃圾仍是“就近”原则

恒泰大厦写字楼,垃圾混放很普遍。

其他垃圾筒内混放着许多可回收垃圾。

来福士广场地下一层美食区的垃圾桶也存在垃圾混放情况。

    前些天,记者深入小区和沿街商铺采访垃圾分类,整体情况令人满意,居民对家门口的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到位。

    昨天,记者再次兵分四路,调查了宁波多个商场和写字楼的垃圾分类情况。相比之下,商场和写字楼的垃圾分类氛围不浓。□记者 顾嘉懿 吴丹娜 樊莹 薛曹盛 文/摄

    写字楼

    ●地点:会展中心大厦

    这里没有进行垃圾分类

    各种垃圾混在一个桶里

    记者在百丈路上的会展中心大厦,询问租户有关垃圾分类的事,大多数人都是一脸茫然。

    这幢老牌写字楼高28层,约有200多家小企业型租户。从现场看,垃圾分类在这里并未执行。整幢楼,采用的依然是古老的回收方式。每层楼的电梯厅,有个小的圆形不锈钢垃圾桶,卫生间,有个大的蓝色塑料桶,垃圾都没有分类。

    记者询问了三楼一家教育公司,值班前台表示,他们的垃圾以传统方式包给楼层保洁阿姨来处理,每月几百元,每天晚上七八点钟阿姨统一处理一次,把每个小间的垃圾都带走。“我们没有做这个(垃圾分类)工作,因为包给了阿姨,阿姨应该会处理吧。”

    四楼一家文化公司也给出类似的反馈。“我们这里产生的垃圾主要就是快递盒跟外卖包装,物业保洁阿姨每天早上来收一次,平时自己有垃圾就扔到走道尽头的卫生间,有个蓝色垃圾桶。”

    记者在该大厦看到,每层楼的卫生间都有一个蓝色塑料垃圾桶,里面各种垃圾都有,属于厨余垃圾的废弃食品调料、属于可回收物的可乐瓶、属于其他垃圾的纸杯等。

    走访过程中,记者在20层的电梯里遇到两位年轻女性,询问她们是否会进行垃圾分类,回复茫然而意外,“垃圾分类啊,什么意思”,对忙碌的上班族来说,习惯养成尚是一件遥远的事。

    ●地点:世贸中心、恒泰大厦

    楼里找不到垃圾分类宣传

    工作人员直言“不分类”

    同样,在天一广场的宁波世界贸易中心和恒泰大厦写字楼,记者找不到任何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

    世贸中心写字楼建成较早,算是宁波的老牌写字楼。每层楼的转角处都有两个蓝色大桶,但垃圾桶上并没有任何分类的标识。在垃圾桶里,记者看到,快餐盒和生活垃圾被混在一起。可回收的大型包装箱以及木材等,同样放在垃圾桶附近,地面上还能看到一些随意丢弃的易拉罐。

    记者随机采访了大厦的一位租户,他一脸茫然说道,写字楼对他们并没有做垃圾分类的要求,都是统一放在这里,至于物业最后如何处理,他就不得而知了。

    “世贸写字楼有没有实行垃圾分类?”当记者询问一楼大堂的工作人员,他直言,“这里没有垃圾分类。”

    恒泰大厦写字楼里,同样找不到垃圾分类宣传,每个楼层的楼梯口都放置着绿色垃圾桶,桶里早已塞得满满当当,其中很多是吃剩的快餐,这些都和“其他垃圾”放在一起。同样,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并没有进行垃圾分类。”

    商场

    ●地点:世纪东方广场

    餐饮店垃圾分类做得不错

    市民丢垃圾仍是“就近”原则

    虽然垃圾分类正在逐步打通堵点稳步推进,但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不易改变,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市民依然“我行我素”。

    15日晚7:30,世纪东方广场地下一层,位于大厅等公共区域以及扶梯旁均设置了分类垃圾桶。香颂面包房门口的其他垃圾桶内,竹签棒、纸质包装盒、一次性纸杯、塑料袋等可回收垃圾把垃圾桶塞得满满当当。而就在10米不远处的可回收垃圾桶,却连三分之一的垃圾也没有放满。

    一层扶梯处其他垃圾桶内,记者发现了类似的情况,纸质宣传单、纸袋、纸杯等可回收垃圾都在这个桶内。

    二楼爸爸糖手工吐司店门口同时摆放了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两个垃圾桶,记者拍照时,一位女士将喝完饮料的纸杯,砰的一声丢进了其他垃圾桶后匆匆离去,完全没有意识这应该要丢入可回收物垃圾桶。

    世纪东方广场地下一层聚集了众多餐饮商户。记者发现,大部分餐饮商户的垃圾分类投放比较理想。在温州鱼丸小吃店内,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还主动带记者参观了一番,“我们分两个垃圾桶存放垃圾,一个专门用于存放厨余垃圾。”该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每天下午会对餐饮商户进行检查,如被发现有垃圾混合投放的现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就会被罚款。

    当晚7:45,商场的保洁人员将统一收集的生活垃圾运往垃圾房。位于地下一层停车库的生活垃圾房门口,张贴了大面积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识。两个餐饮商户的工作人员搬运了两桶西瓜皮前来丢弃,在保洁人员的指引下,把果皮投放到了厨余垃圾桶内。一位女性保洁人员说,商场不定时会对他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培训,“最早商户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有时候我们发现垃圾没有分对,会再挑出来,而现在这种情况大大改善。”

    ●地点:来福士广场

    每个垃圾桶都有混放现象

    保洁员称一个个劝阻力不从心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来福士广场”地下一层美食区。这里聚集了不少吃客,记者在快餐简餐扎堆的垃圾桶旁蹲守,发现大部分市民在扔垃圾时下意识会找垃圾桶,但没有准确区分垃圾,基本上随意扔进一个桶里。

    垃圾桶里,喝剩的饮料瓶、外卖盒、纸巾等都是混丢,不太区分。有个小女孩想吐口水,大人拉着她径直走到可回收物的桶边,给了一个眼神,直接吐在里面。

    上到一楼自动电梯旁,有个分类垃圾桶。可回收物的一侧桶主要是废弃的纸袋、塑料瓶,垃圾分拣的还算清楚,但再看看其他垃圾的桶里同样也有纸袋、纸盒以及塑料瓶,“放错地方”的情况依旧存在。

    随后,记者又来到广场三层、四层,这里也有一些美食店,很多店门口就有分类垃圾桶。稍显遗憾的是,垃圾正确分类还是没有完全做到,食品包装袋、纸巾、塑料瓶等生活垃圾两个桶里都看得到。

    保洁阿姨说,平时她会有意地看看桶边的垃圾,如果有掉落在地上的可回收纸盒,就会捡起来扔进可回收垃圾桶里。但一个个劝阻市民去遵守,有些力不从心。“现在提倡垃圾分类,尽管越来越多人有环保意识,但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还是有限,需要更多地普及,以便大家更好地遵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