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年救援600多起,如今装备老化面临困境

象山雄鹰救援队期待爱心援助

救援队成员向记者讲述装备老化问题

    “现在天气热了,溺水事件肯定会多起来。由于装备老化,后续跟不上,正在想办法弥补不足。”前两天,在象山县雄鹰应急救援队(以下称雄鹰救援队)总部,记者见到了队长胡可。虽然这是一支民间救援机构,但承担着全县主要的水域救援任务。仓库的墙上,挂满了别人送的锦旗,十分显眼。□记者 边城雨 文/摄

    六年救援600多起

    成绩

    据了解,象山雄鹰救援队组建于2014年,于2015年2月在象山县民政局正式注册登记,是一支自发组建的民间草根救援力量团队。

    胡可告诉记者,他们队员各有所长,主要有户外运动爱好者、医护人员、潜水员、上班族、私企业主等。目前有救援队员50人,平均年纪33岁,其中有9个女队员,每个救援队员都有与救援有关的证件。队员们分布在各个工作岗位,一旦有救援任务,将集结成队,全力以赴。在山地救援方面,救援队配有专业救援设备,包括:3辆救援车、6艘救援快艇、3艘摩托艇以及声呐探测仪、航拍设备、绳索装备、急救设备等;在海上救援方面,象山雄鹰应急救援队设有水上组,并配有各类海上救援装备以及固定救援船只;在队员训练方面,救援队在雅林溪袍泽军事训练园设有固定日常训练基地,以提高队员身体素质及救援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雄鹰救援队成立六年来,共接受居民有效求助600多起,每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如今装备老化

    困境

    “这个快艇,是水利部门退役不要送给我们的!现在发动机已经坏了,我们花了一千多元从网上买来配件,还没有修好。”

    “门口这几艘快艇也都是我们自己买的二手货,修过了多次。冲锋舟有3条,是五年前水利局新买的送给我们的,使用频率有点高都烂了,补补继续用。还有其他设备,都存在着马上退役不能用的现状。”

    ……

    雄鹰救援队指导员丁启明告诉记者,这些装备有一部分是救援队成立时,由政府部门捐赠给他们的,还有就是自费购置的。这么多年,他个人已投入10多万元。6年来,这支团队积极参与“菲特”台风余姚救灾、奉化住宅倒塌灾害救援、走失人员搜救、景区保障任务、公益活动安保工作以及消防演习宣传等活动。其团队先后获省救助会员单位、宁波市救助联盟单位、象山县优秀志愿者组织、宁波市工人先锋号、省百家示范基层工会等荣誉。

    胡可说,他们的装备大部分都是在救援过程中损坏的。最可惜的是,前年夏天,在爵溪进行海上救援时,他们的救援越野车被涨潮的海水淹没了,直接报废。

    目前已筹到14万元

    最新进展

    由于装备老化,救援队已经不能适应救援的需求。今年4月,胡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一封求援信。

    “一石激起千层浪!”雄鹰救援队的求援信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其中,5月5日,象山友情岁月龙虾店的徐老板,将5月1日和5月2日所有的营业额捐赠给了他们。

    胡可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共收到爱心捐助14万元。“好多人捐款没有留下姓名,让他们很是感动,这些钱我们买了一辆可以拉装备的救援车。”

    胡可给记者算了一下,现在他们还急需夜间救援的奈特科头灯100只,每只398元,共计39800元。台湾产的水域救援救生衣20件,每件4000元,共计80000元。另外,汽油支出也是很大一笔费用。包括平时救援吃饭,他们都是AA制的,这些都能克服和坚持。

    “如果这些装备没有着落的话,我们就先凑合着。”胡可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