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航标处开展首届世界航标日主题活动

一家五代人值守灯塔逾一个世纪

花鸟灯塔

花鸟灯塔的牛眼透镜

    今年7月1日是首个“世界航标日”,当天,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开展了“魅力航标,守护平安”主题活动,组织媒体记者、市民前往位于舟山花鸟岛参观花鸟灯塔,让大家走进航标、接触航标、了解航标,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航标课程”。

    花鸟灯塔坐落于花鸟岛西北角的山嘴上,是中国舟山群岛最北端、长江口至太平洋航线上的特大型灯塔,素有“远东第一灯塔”的美誉。

    □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张超梁 邹超 文/摄

    听一家五代人的守塔故事

    从宁波出发,在浩渺的东海上航行了6个多小时后,船只终于抵达了花鸟岛。花鸟灯塔始建于1870年,圆柱形塔身高达16.5米。记者看到,花鸟灯塔标成上黑下白两道横纹,塔顶巨大的牛眼透镜晶莹剔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花鸟灯塔有100多年历史了,一直保持着原貌,没有丝毫改变。每当夜慕来临,塔顶的聚光灯便以每分钟一周的旋转速度向四周扫射,经过牛眼透镜的光束射程可达24海里,可以给迷途的船只带来希望和勇气。半个花鸟岛在灯塔的强光照耀下,如同白昼一般。如遇浓雾阴霾天气,能见度差,塔内还装有大功率的‘雾笛’, 声音可传出10多海里之外,以告来往船只。”宁波航标处运行保障科副科长杨杰介绍说。

    每一座灯塔都离不开守塔人的无私奉献。在花鸟岛上,第四代守塔人叶静虎讲述了叶家五代的守塔故事。

    “在清朝光绪年间,我的曾祖父就登上白节岛,成了叶家第一代灯塔工。后来我的爷爷子承父业,在上世纪30年代也当了一名灯塔工。而我的父亲叶中央也在20岁的时候,成了叶家第三代守塔工。”叶静虎告诉记者,1984年父亲把他送上了灯塔,成了叶家第四代灯塔工人。当时他非常不理解,为什么父亲要让自己从事又苦又累的灯塔工作,而如今他早已经明白了灯塔工的意义,把自己的儿子叶超群也送上镇海七里屿岛守护灯塔。

    “守灯塔是我们家族的传承,我们对灯塔的感情是别人无法理解的。虽然灯塔工很平凡,但是非常有意义,是我们的坚守,才能在黑夜里照亮无数远航船舶前进航道。”如今,叶静虎已经离开守塔工作岗位,但他依旧对灯塔充满了感情,一到达花鸟灯塔,他就忙着让同事帮忙拍摄他和灯塔的合影。

    市民为灯塔工的无私奉献点赞

    “我是花鸟灯塔守灯人,我以我的职业而自豪,保障通航安全是我的职责,捍卫国家主权是我的使命……”7月1日18点56分,花鸟灯塔举行了标准化礼仪点灯仪式,庄严的宣誓词回响在花鸟灯塔的上空。

    灯塔长吹响了代表紧急集合的哨声,守护在花鸟灯塔的守塔员们迅速集合,向灯塔长汇报灯塔供电、灯器等设备运行情况,“5、4、3、2、1,点灯!”随着灯塔长的倒数声,守塔员按动手中的遥控器,灯塔终于被点亮了,灯塔的光逐渐变亮,射出灿烂的光芒,直射东海洋面,为来往的船只指引方向。

    不少在花鸟岛游玩的游客也参与了点灯仪式。鉴于花鸟岛旅游声名鹊起,来自上海的徐晨幸和她的好朋友汤梦琦一起来花鸟岛游玩。当两人在花鸟灯塔附近欣赏日落美景的时候,碰巧赶上了花鸟灯塔亮灯仪式,便参与其中。昨天恰好是徐晨幸的生日,一起见证花鸟灯塔亮灯的同时,也收获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花鸟灯塔文化礼仪点灯证书。

    “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花鸟岛之行,今天既是我的生日,也是首个世界航标日,花鸟灯塔为来往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的船只提供了航向信号,已经持续百余年,这离不开灯塔工的辛苦付出,通过这次活动参观,也让我对灯塔工有了很深的了解,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点赞。”徐晨幸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